來去韓國種田 | 寧越郡 (6) 赤蘇地獄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有個前同事非常討厭香菜,時不時流露對香菜的厭惡,還有一件討厭香菜的衣服,並在 2/24 提醒我們這天是世界討厭香菜日(International I Hate Coriander Day),是個認真討厭香菜的人類。

對香菜、芹菜、蔥這類香氣強烈的植物,我抱持不主動攝取、但加了也不會崩潰的態度。在韓式料理中,有一個常見角色「紫蘇葉 (깻잎)」,常出現於烤肉店裡用來包肉的生菜盤裡,或以醃漬品形式做成韓國家庭冰箱的長駐小菜。紫蘇的味道對我來說也有種特殊的氣味,吃一兩片還可以,但如果是整天要泡在這個氣味裡,就有點挑戰。

任務:收穫赤蘇

望景山寺種植的紫蘇品種是 차조기,顏色比上方的示意圖還要紅,我查詢到中文名稱是「赤蘇」或稱「回回蘇」。植栽高度跟上圖相似,大概到我腰部。

階段一:挑選精華

昨天送走客人們後的傍晚,山寺又恢復了昔日的寧靜。Host 對著在涼床上發呆的我說有事情要請我幫忙,聽到有事情做,我火速跳起來戴上手套、去倉庫拿出黃色車車準備出發。我們走到另一去我還沒去過的山丘,點心師姊已經剩半個頭在赤蘇叢裡了。Host 教導我挑選比較嫩的赤蘇葉與花,用剪刀將他們剪下收集在籃子裡:

raw-image

這些是比較軟嫩的部分,預計直接做成小菜跟炸物。

階段二:整株帶走

隔天我們接續前面的挑選工程,直到將精華的部分都挑揀起來以後,便用鐮刀將整株都收成起來,再用手推車一車一車推回來涼床工作區:

raw-image

階段三:切割成段

這些比較不柔嫩的部分直接食用可能口感不佳,但還是有其利用價值。Host 說要做成紫蘇茶,於是開啟了我和師姐一下午的切割工程:

raw-image

今天也是被性急姨母嫌棄的一天... 師姐看到我一次只能切一點點,覺得我效率太差了,忍不住又把事情接過來,我變成她的後援,負責整理成束遞給她:

傳說中的寧越郡剪刀手?

傳說中的寧越郡剪刀手?

不過她還是在收工前親切地指導我拍了一下意境照,讓我收穫了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的工作照,這些是我們切了一下午的成果:

我到現在彷彿都還能隔著螢幕聞到切割後的紫蘇散發出來的味道...

我到現在彷彿都還能隔著螢幕聞到切割後的紫蘇散發出來的味道...

當然跟著點心姨母工作絕對是有點心吃,這天吃了超甜的在地葡萄跟姨母不知道哪裡變出來的新鮮西瓜汁:

raw-image

階段四:大鍋焙炒

最辛苦的步驟來了!剛剛切割好的材料們要變成茶葉,需要經過多階段的焙炒,山寺採用實實在在的純手工製作,Host 拿出傳統的 가마솥 (大鐵鍋) 直接在炕上手動翻炒:

讀者可自行想像此時滿室的紫蘇味

讀者可自行想像此時滿室的紫蘇味

小廢物如我被分到添火柴和搬運茶菁的工作,溫暖地烤著炭火看 Host 和師姐工作:

烤火

烤火

炒茶工程無法一次到位,每炒到一定程度,就要將茶菁盛起來,放到戶外冷卻,然後再次到回來翻炒,可謂手續繁瑣、工程浩大。等我們將這批茶菁來回冷卻翻炒三次以後,已經是晚上九點。真不知道 Host 跟師姐哪來的體力,我幫忙攪兩下就覺得手和腰痠了。不過就如前面所說,這也是師傅日常修行的一環,在翻炒時也能感受到 Host 對茶菁的真心與誠意。

下集預告

這天的工作是幾天下來最充實、最累的,甚至和師父、師姊一起加夜班,第一次看到回去的路上都是星星。WWOOFing 的基礎是建立在勞動力的交換,第一次遇到這麼佛心照顧我、一直叫我休息的 Host,總覺得心裡有點過意不去。也懷疑我真的有幫到 Host 什麼嗎?為什麼會找我來?

不過這一切的謎底終將在最後一天被解開...到現在還是覺得很神奇,敬請期待囉🤭

raw-image

今天沒有猜謎,這張照片是我們要去收割場所的路上,走到一半發現花開得很漂亮,Host 叫我放下推車進去賞花,她在路邊等我。拍花的時候不小心拍到她的背影,成為唯一一張手機裡有她的照片。在此再次感謝她給我很多可愛的任務,帶給我很療癒的 WWOOFing 體驗。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