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愛好+災難的口述能力,造就一手創立Podcast節目(Pt.1)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性格與書寫愛好

自小我就是個不擅言詞、「憨慢工威」的性格,時常發現自己似乎無法很流暢地講述一個論述,言談中甚至字句有語言邏輯錯位的問題,嚴重影響自我表達的語意。

所以我偏好以書寫的方式,在書寫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藉由書中文字所觸發的所有意念與情感體驗,將它們細膩地一一刻畫下來。藉此整理、反芻、省視自己對於某事、某種情況、某種價值觀的思慮。

📍書寫的好處

我認為書寫好處是書寫的每每瞬間可以緩慢地深潛入腦中世界,在無限的紋理中,一一爬梳各個紋理夾層中的奧秘,像是在這千疊萬覆之中,突然喜獲如同珍珠寶藏般的意念與靈感。就在那一個魔幻時刻,某種力量突然從我的後腦勺內部貫穿,心流在全身蜿蜒流竄,現實世界的我會突然冷不防地傻笑。(在別人看來,我可能是怪人笑)


這時常發生在閱讀的時候,我所謂的【知道了什麼】並不只是看懂字面上的內容,而是被某段文字、某種從字裡行間滲透出作者對於生命世界的特殊關懷給「電到」,通電的瞬間,這個理念與生命中某個時期的困窘與不堪、遺失與忘卻融合為一、並相互交融。

就因為這一個電光石火,我好像突然知道了什麼,我必須趕快用紙筆書寫下來。


因此前述提及「我會冷不防突然傻笑」,或許正是心中的糾結許久、揮之不去的夢魘,全部得到解釋、釋放與贖回。這樣的痛快與通暢感使我不自覺地笑出來,並深知「啊!原來是這樣啊!我所希冀許久的答案,居然是以這樣的形式,於此時此地向我開敞展顯了!人生或許真的就是這麼有趣呢!」

藉由書寫,我得以高度專注地自我對話,並抒發我的一切所知所感,以及還存留於我心中,那些不合時宜卻一脈的純真。


📍災難程度的口述能力

然而,如果要是以口述要求我來表達的話,可就是一場災難了。

讓我們回到一樣的場景:我與友人們正在討論一個問題,彼此交流意見。

問題迸出的電光石火瞬間,又處於言談口述的情境中,我的大腦啟動全面高速運轉狀態,我似乎有種將心神與肉體暫時分離之感,沉浸於這個議題的自身世界,我像是魔法師似地,輕盈高速地徜徉在腦中,像是坐著魔力掃把,穿梭、翻閱、探勘任何可能可以解決眼前問題的各種可能性。

因此時常有一種令人啼笑皆非的情況是:上一秒我和友人還在討論某件事情的方向與方法,就在看似長達幾分鐘與肉身分離的自我神遊之際,不過僅是真實世界的一兩秒鐘,我回過神,轉頭跟友人說:「或許這個方法可行」或是「我剛剛想了一下,這可能沒辦法」留下一群呆愣愣地、一頭霧水的友人。

友人先是對我須臾之間就能夠想出如此多的方案與備案感到讚嘆,甚至背後相關的限制與注意事項都顧及到了。

但是最大的敗筆問題所在正是: 【我無法將腦中的一個個虛無飄渺又一閃而過的抽象概念,在極短的時間內將內容消化整理、歸納產出,再以富有完整性、說服力的口述轉譯分享給他們。


因此會發現若是書面資料與文字文章的撰寫,我還算是駕輕就熟,但反觀我的口述狀況卻都是斷斷續續、非常片斷又不完整的文句。論述核心常常也太過於表層籠統,常常突然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後來又想到前面相關的內容,只好又跳回到前面文章補充。

不管是從學生時期的上台報告,到公司的業務報告,都是善於文章資料撰寫。我也試過許多各樣的大綱寫稿、不斷練習的方式來幫助自己,能在論述上能依照邏輯來陳述,把事情講清楚、講得讓人聽得懂。

然而很遺憾常常都以不盡人意、鎩羽而歸作結。


📍自我分析、發現問題

後來自己抽絲剝繭、釐清究因,才發現自己有個嚴重問題點,即是腦袋想得太多太滿、動得太快,但是嘴巴卻往往無法追上大腦思考的速度。

我發現大腦還在緩慢地消化彙整當中,自然還沒辦法及時構出一篇富含深度與說服力的言論。因此我知道這是我必須學習、克服的難題真的不擅長在極短的時間內,產出一篇具有富含深度、言之以物又能保有文句邏輯的言論。


📍正視問題、主動出擊

或許是因為不擅言詞,導致自己時常索性放棄言談,以書寫代替口說來自我表達。

但糟糕的是,我越是逃避言談能力問題,它更加無情地退步萎縮,別說讓我的言談能力具有說服力,甚至連話都說不清楚了。

此後,一切的一切使我領會,要是連自己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意念都說不清楚的話,那別人又該如何理解我的想法? 我又該如何以自身立場與所知背景去與外界對話與碰撞呢?

因此我開始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起初我還認為自己有語言認知相關的疾病,不管如何,我想既然是一個新的課題,就必須盡全力地去學習克服。

首先我先究明分析,為何我無法如其它人一樣,做到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快速消化新的知識內容,並且歸納整理出自己的論調。


📍問題癥結點所在

我發現首要癥結點正是:我嚴重缺乏【口語廣泛練習與接觸】

如前設提及的,我自身嚴重拙於言辭,對於各種議題的紛紛擾擾、喋喋不休的言談聲響使我感到焦躁,更是對爭辯、辯論會等等活動避之唯恐不及,因此我大都代以文字書寫來表達想法。

不過也歸咎於此,我嚴重缺乏言語結構上的口語練習與文句組織能力,也對於多樣深度議題的接觸率甚低,導致腦中沒有累積定量的資料庫來做為我認識新議題的背景奠基。


📍尋獲解決之道與節目創立的契機

因此我認為現階段最合適的解決之道應是:【先以生活趣事事件為題,開始大量練習言語形容與表述】,起初從生活小事中開始練習著手,我想不僅是能增進口語表達能力,累積言談對答的經驗,說不定藉由口語紀錄方式,能夠使我更加有意識地、更加活潑動態地去體識、感受生活。聽起來是個雙管齊下、摸蛤仔兼洗褲,令我振奮的全新目標!

甚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最後這也成為了創立我的Podcast節目【當日子起舞時】契機的基石。










若是時間允許,將於之後分享我的Podcast節目創作記錄!

4會員
56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