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120) #敏捷衝刺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投標截稿時限緊迫時,該怎麼辦?

敏捷就很重要,不只拿A,更要衝刺拿A

 

我於2018研讀Jeff所寫SCRUM(敏捷)一書,

感到相見恨晚,恰逢其時。

把我過去準備投標或執行專案經驗,

在本書已整理出一套更有系統論述,

值得推薦你去學習並應用在工作上,

敏捷強調執行專案要有兩種能力:

#規劃漸進式的流程

#設計待辦事項清單

 

我首先將敏捷方法應用在頻繁的會議上,

並開發一套高效率開會教材,

怎麼樣可以加快在會議上解決問題速度?

 

也建立一套投標準備會議簡報架構,

避免從公告招標文件資料,

剪剪貼貼、複製到簡報中,

卻沒有按照資訊價值高低排列順序,

同時將所有重要資訊濃縮到幾頁簡報中

 

讓身為團隊的一員快速抓住重點,

每個人為自己的流程與成果負起責任,

同時站在同一基準點一起找出解決方案,

成員對於自己能多快做好事情,

也就是速度,開始有了基本體認

 

讓大家練習提出降低干擾團隊運作的議題,

並找尋解決方案的角度切入,

訓練成員有雅量聆聽回饋意見,

尤其是職位越高者,

能吸取意見後設想解決方法,

為下一階段衝刺做準備及設立檢查點

 

這幾年陸續在工作中實踐敏捷做法或思維,

我很幸運常在資源匱乏環境,

做計畫時雖難以對資源取捨,

甚至就是用盡心機找資源,

這迫使我激發創意想法並使用敏捷衝刺方法,

投入一點點資源以盡可能獲取放大效用,

看起來我確實把敏捷練習成為自己的肌肉

 

2022參加敏捷協會在台灣舉辦國際活動,

向許多敏捷專家學習更複雜的實戰經驗,

尤其是轉型、大規模協作、未來工作等議題,

面對VUCA時代發展出敏捷領導力

 

專家問了一個大哉問:成功的標準是什麼?

抵達成功的關鍵路徑是什麼?

需要什麼資源?

 

其中有一項指標一再被提及,就是心理因素!

分別提到安全與快樂,敏捷重視人甚過流程,

建構更安全與更快樂的團隊,

才能踏出成功第一步

 

快樂是一個適合預測營收的領先指標,

在幸福企業中都是良好獲利,

快樂能使我們在生活中幾乎所有層面成功

 

要記住:計畫很單純,複雜的是人

 

哪些事能讓人快樂?

我問過一些人或觀察成功人士,

擁有自主、精熟專業及有目標,

也可以嘗試讓團隊成員回答是哪些?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