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卷與躺平之外?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中國同學問我寒假有做什麼事嗎,我回出去玩、唱歌和打羽球,實在太短了;他又問,有看什麼書嗎,我回最近剛下單兩本閒書,《僧人心態》和《拯救手機腦》,感覺很有趣。他接續問,後者是有關生產力嗎,我回不算,比較像是反思現代人過度使用手機所帶來的影響,一個瑞典心理學家寫的。後來發現這好像不是他想聽到的答案,可能想聊在學業上展開的進度如何。於是我回想把中文版《文化人類學概論》看一看,了解人類學的思考方式,然後回問。他說買了幾本學術書,和某某教授的專書,但只看了一頁就去睡覺。

這讓我聯想最近常聽到的兩個詞「內卷」和「躺平」。好像要表現努力,但又不想顯得太努力。其實在台灣求學過程也很常遇到,記得某一陣子流傳一句話「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總覺哪裡怪怪很想批評(以下收斂)。

關於內卷與躺平,查了相關的BBC中文版新聞來看,一例子是中國某頂大的一門課要求期末報告5千字,而學生普遍寫到8千到1萬字。夜晚的校園裡,學生騎單車還架著筆電。好震撼。高度競爭的生存真是不容易啊,大家都辛苦。但高強度自我剝削的積極法適合我和其他人嗎,而其他生活(不只是生存)方式如何可能呢。

    19會員
    18內容數
    生活有各種難題,在解題之前,從「如何」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