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3-血糖低不危險嗎?你不知道的急救就在低血糖發生(臨床筆記之實況篇)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國人的三大疾病裡面,不外乎就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而我覺得問題最多的還是在於高血壓及糖尿病的自我監測,因為藥物的影響,是需要評估及調整的,而學習的量血壓和驗血糖,卻是很多患者不願意學習的情況,而這種案例就會非常多。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患者檢測血糖困境

今天就提到檢測血糖的情況,其實這也不只是一般沒有醫療背景的家屬,連我自己家中的長輩,常常學習驗血糖都只有前期一頭熱,過了2-3天後技術不純熟了,而再過一個禮拜,血糖機就放在那裏長灰塵了。從此就又忘記驗血糖一事,而經過再三教導後,就一直在這裡無限循環上述情況,我相信很多家庭一定有我說的原因


而血糖機在於困難的扎針和驗血,這個還牽扯到年紀大的手指頭血循偏差,常常有時候驗個2-3次後,家屬或患者就會放棄。最後就又是我上述情況,加上很多藥妝店還會推銷血糖機的多功能組合,很多家庭買了一個超豪華功能組血糖機,最後也是淪落到等灰塵地步



今天敘說一個臨床故事,也是近期的發生期況。


臨床醫療筆記

今天一大早走到急診大門,就看到一台救護車送患者進入,聽到高純氧氣面罩的聲音,就知道這患者應該就是今天的地雷了,換好衣服後,交班才知道原來是低血糖,救護車上驗只有19mg/dl,所以我們急診交班前已經給了大量的糖水了。



而因為患者昏迷仍持續,醫師幫忙安排了頭部的電腦斷層,電腦斷層出來後,其實也沒有特別發現腦出血的情況。


這時候重新驗一個血糖是289mg/dl,不過患者能然是昏迷的情況,所以醫師基於安全考量,給病患插管了,因為我們加護病房沒床,且病患情況醫師還是建議轉醫學中心,所以家屬也能接受,接著~就等救護車到來了。


這時我去量血壓時刻,家屬詢問了我


家屬:哀.......請問低血糖會這麼嚴重嗎?之前都沒遇到過。


我:會喔,如果血糖過低的話,其實也會有缺氧的危險及意識昏迷。


家屬:因為早上他沒量血糖就吃藥了,而人昏昏沉沉時候,我幫他量血糖是11.5,所以我就call救護車了。


這時我真的很納悶,我說:11.5?血糖還有測小數點?


家屬:真的啊,真的是11.5,我連機器都帶來了,說著就拿了血糖機和試紙片給我,我點著血糖機的歷史紀錄,真的看到了11.5mg/dl,不過居然是Hb:11.5mg/dl。


我:阿姨,這不是驗血糖的,這個是驗血色素的試片,這個無法驗血糖。


家屬:蝦....是喔,因為之前藥局說這個是多合一的商品,說除了可以驗其它電解質和指數,還有藍芽功能能傳至健康網,可以更加瞭解患者狀況,還花了我3000多元買的,怎會驗錯了。


我突然覺得科技突飛猛進,讓人眼花撩亂外,就是推銷這類多功能給年長患者,結果根本患者及家屬都不太熟悉這些醫材使用方式,才造成今天的局面


我說:你有沒有發覺,你買了這台多功能血糖機之後,你實際驗血糖的時間有每天嗎?還有這些血紅素數值,他三個月抽血也會驗啊,再說你說藍芽連醫療網功能,你們有用過嗎?我敢打賭你連用都沒用過。


家屬:你.....說的是真的,我一個老人家哪裡會甚麼藍芽功能,再說當初也是為了老伴好,我才想說買好一點的


我:不用買那麼多功能的,就只驗一個血糖就好,這個就是最重要的,因為其他的說實在你們也看不懂,只是多花錢而已,你可以換一個最陽春的就好,還有驗血糖是吃藥前要做的檢驗,這樣才不會有今天的情況。


家屬瘋狂的點頭,彷彿受到驚弓之鳥情況


之後救護車來了,我交了個班,救護車帶家屬離開,結束了這場醫療。



結論

事後討論這件事,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血糖試紙片可以驗其它數值,連我都不知道科技的進步,更何況是老人家,買了這麼多功能,最後還落得驗錯試紙或不會驗的情況。

所以我歸類這次的重點就是驗血糖的重要性,一定要在服用血糖藥或胰島素前驗血糖,才不會造成低血糖情況。另外血糖是每天固定時間要驗的,要讓家人學習驗血糖的流程,不能只有三天做一次,這樣就會增加風險性。最後~我真的呼籲,買最陽春的血糖機就好~其它一點也不適合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