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53-糖尿病就發生在你身邊,你會知道嗎?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糖尿病在國人裡面是非常大宗的其中之一疾病,而隨著飲食習慣及甜食等耐受性,影響的你的血糖,通常都是不舒服或員工健檢的時候看到抽血血糖值,才會知道你是糖尿病,這也是國人健康未注意之問題。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糖尿病症狀

糖尿病你心中的症狀是什麼?

  • 吃多
  • 喝多
  • 尿多
  • 血糖高


殊不知到糖尿病控制不好,會有更多臨床症狀

  • 心悸
  • 夜尿增加
  • 呼吸微快
  • 疲倦
  • 傷口癒合度差(受傷不易止血)
  • 皮膚癢



糖尿病疾病

而更嚴重血糖未控制的引起疾病

  1. 心臟疾病(所謂的急性心肌梗塞)
  2. 腎臟衰竭(洗腎)
  3. 缺血性中風
  4. 視網膜剝離
  5. 足部感染疾病(足部潰瘍、蜂窩組織炎、壞死截肢)
  6. 肝臟疾病(膿瘍)
  7. 其它疾病等


打個比方就是,身體的血液和器官都泡在糖水裡面,就會產生多數器官開始病變,而衰竭身體初步開始做對抗,但時間久了,器官仍無法支撐,就所謂的器官衰竭。


因為平時要去檢查血糖也有點奇怪,我只能說平時的員工健檢真的要注意血糖值之外,另外肥胖、或是自覺尿液變多、尿液有起泡等,都建議去新陳代謝科/家醫科檢查看看,或許疾病在你身旁,只是你有所不知而已


今天的故事,就是在敘述糖尿病的故事。


醫療實戰筆記


今天的急診,來了一位患者拿著健保卡到櫃台掛號,這時我在護理站45度角看到穿員工的制服,原來是我們院內員工-加護病房護理師


而這位護理師說一早開始就心悸,到中午持續增加,所以就來掛急診,我們一量體溫37.3度,血壓145/62mmhg、心跳150/min,這時候有很多問題要開始排除了。


有經驗的檢傷評估,我這裡真的是要說,資深護理師檢傷想的問題會很多,不會只有數值報給醫師而已。


我問:你有沒有呼吸道症狀(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

會這麼問是因為體溫快接近發燒37.5了,且醫療又是高風險職業。

這護理師說沒有


那麼我第二個問題


我:你有沒胸悶痛、腹痛、左肩頸痛、背痛等

會這麼問是因為心跳過快,確認有沒有心臟問題(雖然覺得女性機率低,但還是一問)

這護理師說沒有


那麼我第三個問題


我:你有沒有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等

這護理師說沒有


我請這位護理師去躺床,請學妹做了EKG(心電圖),瞄一眼無症狀,就一般性心搏過快,我去跟醫師說一下狀況,我比較懷疑是甲狀腺亢進,急診醫師聽完也覺得我目前推測的不排除,先安排了基礎抽血,以及新陳代謝科的甲狀腺激素(TSH、T3、T4)。


醫師說:心跳150-160/min,先來個cordaron 1amp loading好了


小知識:cordarone(Amiodarone)一種心律不整藥物。


我:ㄟ不行啊,你不是也不排除甲狀腺問題嗎?

醫師:對喔~差點開錯......謝謝你,我們用trandate好了


小知識:trandate是一種降血壓同時減緩心跳的藥物,而cordarone(Amiodarone)是不能用在甲狀腺患者身上,會加劇病情。


這時請傳送領藥回來,給這護理師滴上藥物。


而因為病患變多了,因為這護理師也沒其他要求,拉住圍簾休息,而我們去治療其它病患。


而抽血報告先出來大部分了,前面看還好,結果後面報告持續出來後發現了端倪,抽血檢查的血糖是526mg/dl,居然是血糖過高。而血液酸鹼值偏酸,腎功能也輕微受傷


所以她的心悸不排除是高血糖引起的脫水症狀,因為她不是到很嚴重的高血糖症(500-1000左右的),所以連我們都沒料到,更不要說前面的方向錯誤,所以藥物都給錯了。高血糖脫水引起的心悸、心跳快是需要用大量點滴去補充,減緩體液流失,症狀就會減緩,所以我們滴了4包點滴,並抽一些額外的電解質來檢查


所幸其餘抽血報告不是嚴重,醫師跟這位護理師說明後,護理師表示在之後門診續追蹤血糖,以及藥物控制,結束了這場醫療。



結論

糖尿病的症狀很多,只是有分輕症和重症等,而且引起的併發症太多了,所以也是不能掉以輕心,所以藉由文章分享一些臨床故事,讓讀者知道在疾病的安全度及藥物/回診等重要性。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