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好好誠實的面對自己_在糖尿病背後,營養師與病患的視角(上)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天,你走進了診間
攤開每天記錄滿滿的血糖數值
這麼認真,為什麼血糖還是高居不下?
但對於每天都有認真量血糖,我還是先稱讚了一下
畢竟每量一次,都是要手指戳到見血(除非是使用連續血糖機,但這位個案不是)
不過個案似乎並沒有像是「我真是個乖學生」的接受
比較像假裝沒聽到忽略過去

不太對勁!

血糖數字當然不對之外,這樣的反應也不對勁


‘‘糖尿病是個與飲食有高度連結的疾病,不論是先天的第一型糖尿病還是後天的第二型,這兩者成因不同,但是膳食治療內容是相同,血糖的高低與這一餐進食時間、種類、份量、用餐順序有高度相關,而這又影響著空腹與飯後血糖值,再影響著用藥方法


因此飲食是源頭,也是結果’’


可以試著想像,從此被規定著吃完藥就要馬上用餐(要不然可能反而造成血糖太低)
時間上不能像過往那麼彈性,而用餐內容也不能像過往那麼的隨心所欲
這樣的「不能」一天會發生至少三次,而在餐前餐後都還要各紮一次針來量血糖才是標準做法
而人啊,看見數字多少就會有所警惕,這餐多吃了些精緻小點,飯後血糖還真的就飆上去後,大概又可以飲食乖乖吃三天,因此應該能知曉能把血糖值寫滿滿的人,基本上都有「我真的是模範生的樣貌」

但這位個案不太一樣。


「雖然血糖都有按時量,不過怎麼數值都還是很高,你都吃了些什麼?」當然要問。

「我就都正常吃啊,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都會這麼高」當然一定是先這樣回答。

「我看你這裡量完後沒多久又再量一次,是有不舒服嗎?」為什麼你這麼愛量血糖?

「喔,那是因為我有時候會覺得好像快要有點暈暈的,所以有趕快再量一次啦」


合理,糖尿病更怕的是低血糖。


「那你這時是有再吃點東西嗎?」順便確認個案會不會低血糖的處置方式 。

「有啊,我都會趕快再吃點小東西」

「你都吃什麼?」

「就一些餅乾、鳳梨酥,看桌上有什麼,但我就都只咬一口而已」 找到了。

「但你每天都有多量幾次,這樣是很多口捏」原來。

「但我就是會感覺暈啊,我好不舒服喔」他開始慌了。

「可是你血糖數值其實沒有很低,都還是有100以上,這樣還不用補糖類」

「沒有啦,我之前就有測試過,大概到這我就要先吃了,要不然我會很不舒服」


這時我看到了,他的表情露出【我得逞了】,然後慢慢的把腰桿打直
諮詢就是個時刻不得鬆懈的心理戰
對方的回答伴隨著什麼表情、語氣
是否眼神飄移,還是開始語帶厭煩
同時要把耳朵聽見的內容同步打入病歷系統中
是要眼耳手腦心並用,所以往往一兩個個案結束,就已疲憊不堪


面對上述這樣的個案,其實也蠻心知肚明他在計畫什麼
營養衛教已經不是他需要的,甚至我認為他反倒挺熟練的,知道如何用此反攻
從此成了吃零食有了合理藉口
不過,這樣拗過了衛教時間,但能拗過自己的身體嗎?
是不是似乎有點忘記自己走進診間的原因

這裡不需要繳交作業給營養師
會給成績單的是自己的身體


為什麼不好好誠實面對自己呢?


我是芮伶營養師,還想看更多內容嗎?

那就先按下+追蹤與愛心吧!

想聽我直接說也可以到Podcasts搜尋:LAR些營養師的心裡話

3會員
16內容數
我是芮伶營養師 也許我無法決定你的晚餐要吃什麼 但我能夠與你分享一些我對於營養以及生活的觀點 至於如何富養你的身心靈,讓我們一起先來閱讀吧! 合作邀約請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