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說: 裸辭的4大好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不是我人生第一次裸辭。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在一家公司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同樣傷痕累累。目前處於迷茫期。

 

--

 

我每次辭職都是裸辭,有三次經驗了,就拿比較有代表性的兩次來分享吧。

 

一次是新鮮的25歲小肝;一次是35歲不新鮮也不算老的肝。

 

裸辭案例一: 我還是某科技大廠的小小兵。那家公司以瘋狂加班著稱,台灣品牌俗擱大碗,內行人都知道原因的。那時我25歲。

 

裸辭案例二: 就是現在,35歲從做了十年的公司離職。五年是小小兵,另外五年是主管。

 

身為裸辭當事人,跟在25歲及35歲都曾裸辭過的人,我可以分享一下好處與壞處。這篇是好處篇! (難處看這邊: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 裸辭後的難題,是赤裸裸的真相)

 

--

 

  • 好處一: 沒有截止日的全面休息

 

我這兩次裸辭都是因為身體跟心理極度疲憊

 

科技公司時期,早上起床都極度不想去上班,因為每天都晚上10點以後下班,更有即將00:00前要去趕捷運。沒有加班費,自然也不知道準時上班的意義在哪。到後期大約都早上11點才進公司。很厭世。

 

會展業時期,疫情前做得很愉快,雖然忙起來也是跟科技公司不遑多讓,00:00去趕捷運是活動前的常態。疫情後人力流失影響太大,加上公司組織改組,我以前只需要奮勇向前,變成原地內鬥,跨部門互踢皮球。最後一段時期,咳嗽3個月好不了。

 

要怎麼知道身心狀況出問題?


1.      每天起床想到上班就很想裝病,想到上班就頭暈/噁心,寧願被扣薪也不想準時上班:

你可能身體沒病,但是心理真的生病了。不要緊,心理生病是打工人的通病。

2.      感冒怎麼樣都好不了,醫師叫你好好休息,但你像我一樣回答他: 我現在真的沒有辦法休息:

你身體生病了,應該好轉沒好轉,旁人都叫你要休息了,可是你工作太多,無法停下來,這時心理也即將崩潰。

 

這時候的裸辭是救命!身體在跟你喊停!

 

請利用這段時間,身心全面放鬆好好休息。

 

我每天瘋狂睡覺,不用再接電話,看LINE訊息,扯入人事糾紛。這是全面關機的時期。身體會變好的,心情也會變好。

 

  • 好處二: 好好的玩,用力的玩

 

接下來是人生放暑假時期。

 

這個時候就要利用得來不易的時間,當作是老天爺給的假期,好好的玩! 之前那麼辛苦了,一定要趁這個機會好好補回來。

 

25歲的我跟朋友見面,吃吃喝喝、幾乎每天跟爸媽去近郊爬山。

35歲的我去歐洲走朝聖之路、去球場看棒球、聽音樂會、也偶爾跟朋友見面。

 

你開心做什麼,就去做什麼!

 

我到現在都難以置信,人生這段的空白期,我竟然去歐洲走朝聖之路,從法國徒步到西班牙44天。如果不是因為裸辭(還有跟父母因裸辭爭吵),我根本沒有想過我會去那裡。這是35歲的我的優勢,突然之間變成「時間富翁」還有一點積蓄可以讓我這麼做。(25歲的我表示羨慕)


好好玩的時期,在身體變好之後,氣色也變好了!

 

  • 好處三: 重新校準自己的方向

 

這是我覺得裸辭最重要的一件事。老天爺讓你在一條路走不下去後,就是要讓你重新思索,校準自己的路。這也是我現在正在摸索的。

 

25歲的我,藉著面試做刪去法、重新盤點大學喜歡做什麼,突然想到大學打工時,醫院的副院長告訴我,我大學在玩的營隊,很像PCO在做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主動瞄準會展業的PCO,主動投遞履歷,並且待了10年之久。

 

職涯大轉彎,我不迷戀大科技公司的頭銜了,我也不想再做當時做的事了。直接變成辦國際會議的人。

 

如果沒有這個十年,我不會有完整的職場歷練。從小小兵開始磨練,雖然辛苦但也甘之如飴,畢竟裡面有我喜歡做的事情,我當然會越做越好,這是正向循環。


因為做得好,也喜歡做,這時也剛好有機會能夠升遷為主管。接著在主管的位子上,一邊看書,一邊實際操練怎麼從一個小小兵變身成為一個主管。另外,還要摸索怎麼面試新員工、怎麼做員工訓練、怎麼讓新組員發揮。換一個角色,我重新開始學習

 

我甚至也在剛升主管的時候,半年內陸續減重共8-9公斤,這是我為了「成為我心中的主管形象」做的自我改造。如果我沒有當主管,我恐怕不會下這樣的決心。且,我從2018年到現在2024年,都沒有復胖過。

 

我感謝這個十年,這段時間也是我在職場穩定下來,可以好好存錢的時光。

 

因此,我也感謝25歲的我,勇敢選擇裸辭。不迷戀大公司頭銜,勇敢選擇另一條路,另一個十年。(現在36歲迷茫的我,要向她多多學習)


  • 好處四: 有大段時間嘗試新東西


我在35歲裸辭後,投稿參加100字的徵文比賽,竟然還得獎了! (獲得獎金10,000元)

雖然我還在迷茫中,但是在迷茫中的我,盡量做我喜歡做的事。這是裸辭的權利!

 

走完44天的歐洲朝聖之路後,竟然開始在方格子寫起部落格! 我以前隱隱約約就想寫了,因為我實在太愛一個人出國當背包客,還有很多職場秘辛想找樹洞說。都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而無限期暫緩。現在裸辭空白期的我,這下有好多時間可以發揮。


如果不是因為裸辭,我的文思泉湧,全部都奉獻給工作啦! 不會在這裡出現的 :)

 

--


朝聖之路各種文章,歡迎圍觀我的專欄: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 我不寫Day 1-Day 44的日記,我寫人的故事。很有故事的各國人馬,我也跟他們聊裸辭心情。他們用話語、行動、還有他們的故事,配伴我一起經歷裸辭的迷茫。

 

朝聖之路實戰秘笈: 我經歷過的to do 還有 not to do,希望你可以把好的經驗留下,我踩過的坑你別踩。

 

朝聖之路上的人生哲學: 一路上我的人生感悟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