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不自殺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剛和楓哥在一起不到兩個月。眼看已經接近8月尾聲,身為準大一生,我什麼都沒有準備;好像只要時間到,直接去學校就可以讀了一樣。學校在哪裡、要怎麼去、學費怎麼繳?我都沒想過。月初才搬到這個完全陌生的城市,一個人來這裡,熟悉的只有我帶過來的三個紙箱;身邊的男人、這個房間、附近的早餐店甚至空氣,我都還在適應。


系上的老師打電話給我,說要繳交一些資料還有註冊費。雖然知道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對我來說還是挺突然的。因為我除了高中的學歷和作品以外,一無所有。就連把紙箱寄到高雄的錢,都是硬著頭皮跟阿姨借的。楓哥在把我接到高雄之後,很快幫我還清欠阿姨的所有錢;包含寄住在阿姨家,父親每個月會補貼阿姨但沒有給足的。


眼下學費是一大問題。我們有幾個選擇:

一:先工作存錢,之後再讀。

二:重考,上公立學校。

三:借錢或貸款。

四:辦理學貸。


楓哥不想讓我工作、我不想重考、短時間內恐怕沒有辦法湊到這麼多錢。權衡利弊之後,選項四似乎是最優解,卻是我最不想要的選擇。因為牽扯的人太多了。父母離婚,監護權共同擁有。所以學貸需要家長到場,而且兩個人都要。


26日早上楓哥送我搭火車回台中。剛坐上車想傳訊息告訴哥,才發現手機沒帶到。要在下一站下車回去拿嗎?還是就這樣回去再連絡哥?心裡慌得很,一點能讓我有安全感的人事物都沒有。我看著陸續上車的人們,試圖分散自己的不安。旁邊來了一位著西裝、拿公事包的中年男性。


「不好意思⋯⋯請問可以借我手機嗎?我忘記帶手機,但我要跟男友聯絡⋯」我真的很怕被當作詐騙什麼的,即便當時是2015年,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手機不離身了。

「我沒有手機,但如果你真的有需要,我等一下去辦公室可以幫你聯絡。」

對。才剛說完很多人手機不離身,就遇到沒有手機的人。當然我不能知道他是真沒有還是防患未然。我沉默了,我想借手機的原因是想在火車剛發動不久的這個時候,問哥我到底該怎麼辦,但眼前這個人卻不能馬上幫忙我。再拖下去,我就離高雄越來越遠了,我能夠三天不和哥聯絡嗎?我腦袋閃過很多問題,這樣的突發狀況讓我很焦慮。


可能是看我面有難色,他問我要去哪裡,我說要回台中辦事。

‍‍「如果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我建議你就先回去。你只是要跟男友報平安的話,你可以給我男友的電話,我到辦公室再幫妳連絡他。你可以想一下,我在**下車。」

(P.S.當時的對話不一定完全是這樣,畢竟是將近十年前的記憶。但大致上的內容是這樣沒錯,因為這件事對我來說滿特別的,所以我印象深刻。)

然後我給了他楓哥的電話、姓名和我的名字。最後跟他道謝。


他下車之後,我還是抱著忐忑的心情,因為我不知道這樣做是對是錯。那年剛經歷過很多事件和生活上的劇變之後,對任何事都非常沒有安全感。終於搭了3、4個小時的火車到站後,我用車站的公共電話打電話給楓哥。他說我上車之後他沒收到我的訊息,他就知道我沒帶手機了。聯絡他的人是某間學校的老師。稍微交代一下這幾天要做的事之後,我就回家了。


回家後,我請母親和我去銀行,她不願意。大概是我沒經過任何人的同意就搬到別的城市和男人同居,就是大人口中的私奔。再加上一個月前就知情的父親不知道怎麼和母親轉述這件事情,母親的情緒相當飽滿。

「妳叫那男的付啊!」

「妳是被睡假的喔?」

我不知道該如何應對便摸摸鼻子放棄。隔天因為高中發生的事,母親和父親一起開車載我到台北開庭,一路上母親不斷說她為我付出多少又多少,父親要嘛沈默要嘛附和,我覺得自己變回小時候她口中常說的那個「不要臉」的小孩。說不出任何一句話。


我在車上不停的用指甲來回劃著手腕。試著不要去理會他們說的話,不要讓那些話鑽進我的心裡。我感覺不到痛,只想著什麼時候能結束。當天從台北來回台中,回家時已經很晚了。真的好累。要面對官司我已經夠心力憔悴,還要應付母親的羞辱跟父親的「背叛」。


剛好沒帶手機的我,其實還挺慶幸。我多怕母親看到我在用手機會把手機搶走或是把手機摔了。回家後借用堂姊的電腦傳訊息給楓哥: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撐下去。」

「學貸不辦也沒關係,回來吧!」

最後又和父親談了幾次,讓他去說服母親,他們才和我一起去銀行辦理。爸爸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能夠溝通的,只是有時候我無法理解他的出發點。去銀行的路上母親一直說「搞不好你讀一年就不讀了!就要幫人家生小孩了!」、「到時候你繳不出來變成我們要付。」、「我怎麼知道以後會不會變成我們要出?」辦理完的當天我就回高雄了。

明明只回去了3天,我卻覺得已經過了3個月。


回到高雄後準備要洗澡,脫了衣服才發現手腕上已經結了薄薄的痂。原來指甲也能劃傷皮膚?我前一天洗澡都沒發現。我試著不讓哥發現我手上的傷,也許是躲的動作太明顯。哥看著想把傷藏起來的我只說了一句:「痛不痛?」我搖頭。


他沒有罵我,更沒有說我這麼做是錯的,然後像往常一樣幫我洗澡。

所有溫柔在沐浴的泡沫和掌心的溫度裡,我都感受到了。

我就像是殘破不堪的布偶,被好心人撿了回來,然後細心又溫柔的清洗和照顧。


隔天楓哥去上班,我躺在床上。沒有辦法動、沒有力氣做任何事、沒有吃飯、沒有睡覺、沒有哭,就只是靜靜的望著天花板。我真的是一隻沒生命的娃娃,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直到哥下班打電話給我,說他在樓下等我。我才發現天色已黑,一天就這樣過了。我拿著安全帽下樓,慢慢的走向他。

「為什麼不快樂?」哥一語打破我的面具。

我直接大爆哭。

看到我哭出來,他什麼話也沒說只是抱著我,任由我的眼淚和鼻涕流在他的衣服上,等我比較冷靜後才帶我去吃飯。


在一起沒多久之後,楓哥大概也發現了。我的情緒很不穩定、每天都想死、而且有自殘的習慣。如果當時帶我去看醫生,會確診憂鬱症。至於沒看醫生也能擺脫憂鬱症,那又是另一個漫長的故事了。


他曾經對我說「答應我,你不會跳下去,好嗎?」

我猶豫了一會才告訴他:好。

我很認真的對待這個回答,不想只是敷衍他。


那是我最後一次自殘。

是我最後一次發出求救訊號。

而楓哥救了當時的我。


好多年以後,我不自殺的理由才從「因為我答應過楓哥」變成「沒有自殺的理由」。

1會員
5內容數
試著儘量還原當時的情況和心情,藉由抒發的過程理解、包容、原諒過去的自己,和她和解,完整此生的學習和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的人生回憶錄 的其他內容
日常│幸福是相信自己值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咒術迴戰/乙女│七海乙女向] 魅魔的畢業學分 [R-18]關於一個魅魔在完成畢業學分時遇到惡魔大公,完成命定伴侶結合的故事
avatar
diane
2024-01-23
「再也不必害怕」也需要勇氣嗎?│《你好嗎?18則屬於自我認同與人際關係的動物童話》書評「這是教我們要變得勇敢嗎?」朋友問。 在新年第一週,我把元旦前才拿到的《你好嗎?18則屬於自我認同與人際關係的動物童話》一書裡的〈蟋蟀的願望〉唸給朋友聽,他聽後給出上面的反應。 不到四頁的故事,在描述一隻嘮嘮叨叨的蟋蟀想要許願,什麼「對人說真話」、「大哭一場」、「迷路一次」,然後蟋蟀怕自己許太多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4-01-08
高雄室內設計推薦【歐印系統家具設計】日式清幽微侘寂風│18坪3房70萬裝潢│系統櫃也能充滿設計感│木作隱藏門放大空間視覺​好朋友終於結婚了,很高興她找到最好的歸宿,是嫁給了愛情!想起我們以前高中晚自習的革命情誼,真的好久遠哦~ ▼上週參觀他們的新家,整理得好舒適,色系也讓人心靈上充滿寧靜,好棒的住家!聽我誇獎到不行,朋友也興致勃勃拿出手機,和我分享新家裝潢的經過。
Thumbnail
avatar
台南大媽走天下
2023-09-10
Book │ 《法高哲》#18 無政府主義《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18 社會是否應該限制國家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arandomguy
2023-08-23
高雄美食【滿足麻奶鍋】微南洋風麻奶鍋│獨家秘方18種中藥材麻辣湯頭│乾拌靈魂醬汁!秘製芝麻辣醬│一週沒吃會想念│三民熱河愛吃麻奶鍋?那你一定要吃看看這家的湯頭! 我老婆作為資深麻奶鍋吃貨,想要討好她可是不容易,難得有一家麻奶鍋,讓她願意週週吃,每次問她午餐吃什麼,三次有一次都說:我已經訂好麻奶鍋了,這頻率也太高頻了。
Thumbnail
avatar
台南Running man
2023-08-13
【以色列│2023國際志工】(4) 18-35歲青年如何申請國際志工補助外交部青年署有提供海外志工計畫的補助金申請 !!! 很抱歉這是青年署的補助計畫,所以有年齡限制 ! 不符合18-35歲條件的人,可以先轉身離開了。
Thumbnail
avatar
Shalom, It's Ray
2023-07-02
心得。挑一支自己的0056│《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怎樣靠投資股市打造穩定的現金流?
Thumbnail
avatar
Liang Liang
2022-10-24
新歌週推│2022.09.12~09.18│不得不、被愛不愛、死火山、沒注意到你在流眼淚、AI難情歌不得不 「不論距離或生活,再多的不得不也要知道你那裡好不好。」 被愛不愛 「頑固的執著,往往被命運塑造成悲劇的素材,找出自我的堅持,才能在被認為冥頑不靈世道中,成為歷史的佳作。」 死火山 「曾經為愛躁動的心,如今寧願成為死火山,守著熱情暗自燃燒。」 沒注意到你在流眼淚、AI難情歌...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2-09-18
影評│《地久天長》王小帥導演─文學與藝術(18)作者:陳華夫 我在嚴肅的影評中,描寫這段連初級導演都不會犯的反高潮認兒子戲碼,是在肯定王小帥導演求新求變的精神,史诗級的電影殿堂裡的聖杯,曼·羅蘭說:「當你知道世界上受苦的不是只有你,你會減少痛苦,也會在絕望中燃起希望。」展示人生的痛苦是藝術及電影之使命,解決人生的痛苦則在每一個人的覺悟。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09-12
日本1-18│洞爺水畔洞爺湖是札幌近郊的旅遊名勝,曾經舉辦過G8高峰會。即使在8月初造訪,下起雨來還是頗有涼意。和旅伴暫時分開、在沙灘上不小心把鞋子弄濕的我,竟然在柴油動力的特級列車上,光著腳喝著1公升裝的十勝牛乳。售價標籤上的數字好像和臺灣賣的近口鮮乳幾乎一樣啊。北海道完結篇,不要錯過了!
Thumbnail
avatar
純淨之島
202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