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4台灣大選,來思考品牌與產品的行銷策略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AI圖片,正在投票的台灣人。

AI圖片,正在投票的台灣人。

2024第一場重要的選舉於上週六(1/13)結束啦。

我認為選舉的結果是沒有真正的輸家,也沒有絕對的贏家的選舉。

(有啦,小黨這次幾乎都要拜拜了,但是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算是異軍突起!)

但是本文沒有要講政治啦~我還不夠格。

我在私人社群媒體上的立場已經夠鮮明了,所以也沒有必要在方格子表態啦。

總之我就是公司會擔心我出派or過境某個國家後,就回不來的那派~

(頑固台獨份子,我還是表態啦XDDD,反正我也沒有在迴避的!)

本篇文章我想談的是,從2024大選,台灣主要政黨選舉的方式來思考市場行銷手法的改變及如何抓住年青族群的心。

*註:「年青」和「年輕」雖然都是指歲數不大,但「年青」是絕對性的,必定指的是“年紀”,而「年輕」比較接近經驗值。

Gen Z為何那麼重要,我在以下這篇文章中有提到,而本文也會大量引用篇文意的內容,因此可以歡迎大家在閱讀本篇時,先去看看:

STRAVA 2023 Trend Report


以下正文開始:

選舉其實就像人生,有時候付出了十萬分的努力,作了許多事;但是也不一定會得到選民(=老闆=消費者)的青睞。

因為很多時候,選民(=老闆=消費者)投票(=消費=打考績)也是看感覺的。

你的政績(=KPI=新產品)讓他無感,他就還是會用自已對你所屬的黨派(=部門=品牌)的印象來投票(=消費=打考績)。

又或者你作了很多,但是不會表達,講不出來你到底作了那些事,又或者是他們根本聽不懂?

更多的時候是你的老闆(=選民=消費者)在乎的事情跟你在乎的事情有本質上的不同。

例如說,你在乎的是產品三年後還能不能用,但消費者只想要這個產品又酷又炫可以讓他po在IG上,那怕是三個月後就會壞了。

如果反映到產品與行銷方面,那就是你有可能會發現自家的產品沒有比較差甚至還比較好,但是在網路上的風評、聲量方面就是不如競爭者。

也可以反過來說,自家的產品是真的沒有比較好,但是你有的產品特色,別家還沒有。

又或者說,你的資源可能沒有比老牌子多,使用者也較少。

你要怎麼扭轉局勢,以小博大呢?

我認為,從這次的台灣選舉當中,我學習到很多。

首先來談談,何謂“年青族群”?

這圖是某黨在網路上流傳的。

這圖是某黨在網路上流傳的。

從上圖來看台灣的選民年齡結構,理性點的該黨支持者會討論如何爭取黃框的選民支持。

不理性的則是開始罵老人誤台。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3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馬許桑的不負責產業觀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