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醒來誰先贏 談電影《可憐的東西》 2024/3/12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如果美貌炫目的女子覺醒故事賣座,那相貌「曖曖內含光」的女子覺醒是……?我覺得它會是真正從底部發生的開悟,連通兩極,撼動靈肉耶!


可惜電影這個載體比較罕見這樣的示範


~~~~~~~~~~~~~~~~~~~~~~~~~~~~~~~~~~~~~

望著女主角的背影,我倒抽一口氣:「這也是芭比!」

流洩至腰際的長髮,姣好的身材、蓬蓬袖長禮服……好吧,當女性覺醒需要用到這類「訂製美」,我的警鈴就大響……這是服務誰的需要?為什麼總要「繞道」?女人的覺醒和美貌的關係究竟為何?一個成熟女人的身體嫁接一顆嬰兒腦,刪除被社會文化被男性父權制約的部分,第二次復活,reset,帶出種種可能,難道不足以撐起一段英雄之旅?一部史詩?除去顏值的女主角,就無能開出生命力旺盛的花朵嗎?我總覺得把覺醒和美貌綁在一起的敘事是成腔濫調,堪比女陰殘割(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FGM)。是,這是我的「偏見」~如果世界歪掉,偏見也只是剛好。


Poor Things

Poor Things

什麼才是可憐的東西?


沒有醒來的都是Poor Things,誰先醒來誰先贏

片中我覺得最可愛的是哥羅,一個「迷人」工具,威力強勁,堪稱無聲手槍,足以讓劇情逆轉,最初古德溫(Godwin Baxter)用來迷昏貝拉(Bella Baxter),防止她暴走,而貝拉學得很快,她先用哥羅芳迷昏未婚夫,和承諾要帶她到新世界冒險的律師私奔,後用哥羅芳迷昏回頭纏住她,逼她「上輩子」走絕路的將軍夫,再次逃出牢籠,並將那固執陰魂變化為一頭新世紀人形羊,加入了狗雞、鴨犬這奇幻動物園。我好想,真的好想要這件寶物!去迷昏各式各樣獨裁者,迷昏擋在覺醒之路形形色色的路障~
當然,面對絕對的惡人,哥羅芳之外還需要冷硬的熱兵器~ 砰!影片中貝拉為我們做了示範。

《Poor Things》也為科學怪人翻案,身為父親將實驗進行到底的犧牲者,古德溫從小就被拿來做各種人體實驗:胃道、腺體、生殖器……,這使他棄絕平凡人的愉悅:食物、情緒、性……,只專注做「人體料理」。儘管如此,他仍為父親一再辯護,或許骨子裡是說給自己聽的,如此才不會被殘酷和無價值感壓垮。而當他拯救了跳河自殺的維多莉亞(貝拉前身),用科學家的靈感拼接了母親和嬰兒,將自己置放於「父親」、「上帝」位置,他沒有完全複製他的父,將控制進行到底,而是帶著一絲柔情與慈悲,當貝拉展現充足的自由意志時,放手,讓貝拉去到「外面的世界」進行她自己的實驗。這部分我覺得有點意思。可惜角色心境轉換鋪陳不夠,略顯僵硬。

至於貝拉的性冒險,對我來說雖然影像焦點清晰,意念卻完全失焦,像是導演卯起來認真想說點什麼,反而因太過正經,失去驚喜。如果說這片雜揉著散文、詩、戲劇、魔術,這段對我來說則是鋪陳肉體的「冗長論文」,讓人不耐。性,對飽經餵養的當代人,太容易淪為空熱量、過期食品了。除非那是某些「甜牙齒」深愛的sugar。

"I have adventured it and found nothing but sugar and violence."

這是女主角英雄之旅半途中的苦澀發現。sugar and violence


你呢? 你在冒險路上發現什麼?

我看片前很少閱讀影評,因為這件事我不愛驚雷,只愛驚喜。看完後我谷歌想找出讓我渾身不安的是什麼,才發現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就是我念念不忘的的愛片《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導演,那電影處處埋伏鋒利的手術刀,膽小者勿入!(壹定不要錯過!!)至於這片《Poor Things》,不否認尤格藍西莫還是有才的,場景、美術、音樂都有亮點,尤其是選角,艾瑪史東(Emma Stone) 演技全開,激活全片。可惜啊,之前滿滿guts,膽敢冒犯觀眾的導演是否因為商業考量變得保守?或男導演仍未揚棄對女性的固定視角?需要全新嬰兒腦拯救?

寫完我的偏見小影評,腸胃的糾結終於鬆開呵呵。持平而論,片子用心打造,賞心悅目,只是無法說服我~最親近我的真實女人,她說了算!但我謝謝導演的「破綻」,給我的覺醒之路又一次「叮噹」:改變必須自己來,靠自己思索和手動創造。用了幾十年的身體無法揚棄,但訊息處理中樞有需要重新設定,當然reset也不只有植入嬰兒腦一個方式XD

最親近我的真實女人,她決定一步步繼續深入蠻荒,嗯,她說了算!




科普:哥羅芳或稱氯仿(Chloroform)

氯仿為一帶有特殊芳香味的無色透明液體,無刺激氣味且味道微甜,它只會在極高的溫度下燃燒。

過去,氯仿曾被用作手術時的吸入式麻醉劑,但現今已不再使用。如今,氯仿被用於製造其他化學物質,在水中添加氯氣時,也可以生成少量氯仿。

氯仿又有別名為哥羅芳(methyl trichloride)、三氯甲烷(trichloromethane)





內容總結
可憐的東西
3
/5
在人間帶傷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