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廣設自行車街啦......併排騎OK、限速30公里,汽車照樣開上來(?)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霸氣的柏林自行車騎士

我這輩子被罵過最多次,就是在柏林的路上。

原因呢? 難道是種族歧視,喔不,是因為......站到自行車道。

柏林的自行車騎士真的兇,目光如雷電,只要是在自行車道上沒有踩著輪子的人類,就會被視為巨大障礙物,需除之而後快。

有一次我推著嬰兒車,無奈人行道工地整修(德國到處都是工地,德國人愛鋪路),只好在自行車道上走路,難不成要我走在馬路上吧? 沒想到我馬上被從背後呼嘯而過的自行車騎士以德語咆嘯咒罵外加比中指。

Was? (啥啊?)

又或者是在等公車的時候,偏偏有些自行車道就畫在公車停靠站前後。一沒注意到踩到自行車道上,自行車騎士經過一定叮叮叮噹叮叮噹外加OOXX問候,搞得我不只走路、聯等公車都有心理創傷。

實情是,柏林的自行車道有些標示明顯、有些常與人行道融為一體,讓人容易誤以為只是地磚顏色不同。我自己有時也會騎車,但遇到佔用自行車道的行人也是禮讓三分,小心慢速等待他們自行發現。可見這部份德國化還不夠深。

在馬路旁標示明顯的自行車道

在馬路旁標示明顯的自行車道


自行車「街」還是自行車「道」?

前面說的是「自行車道」的狀況。

最近我家附近路面出現一個神祕的標誌:自行車「街」(Fahrradstraße )。

白底黑字,上頭有藍色的自行車標誌,直接畫在馬路正中央(如下圖)。

這種自行車街和自行車「道」(Radwegen)不同,是直接把馬路做為給自行車行駛的道路,寬度至少都四公尺。而在人行道或馬路旁,分隔出來特別給自行車騎乘的自行車道,寬度較窄,通常1.5公尺,若雙向通行會到2.4公尺。

自行車街道(攝影:Ralf Rühmeier)

自行車街道(攝影:Ralf Rühmeier)

這也是目前德國執政聯盟的綠黨(BÜNDNIS 90/DIE GRÜNEN)強力推動的政策,希望廣設自行車街,讓更多自行車騎士擁有自在行駛的道路環境。


與現實妥協的自行車街

有句話說得好: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設立了自行車街以後,自行車騎士真的能在上頭暢快任我行嗎?

會產生這樣的疑惑,是因為住家附近的自行車街,地面塗好漆、標誌設立不久,路邊一側還是停滿汽車,等於佔掉了將近五分之二的車道。而時不時也看到汽車開上來,似乎除了自行車可以光明正大騎在路中間以外,沒特別效用

我去查了交通法規,原來,自行車街原則上只能騎自行車、電動車和電動滑板車,但是若有標示居民不限(Anlieger frei)的標示,則居住在該區域的居民或是要去診所、購物的汽車、摩托車皆可駛入。

自行車街與居民不限標誌(取自柏林市政府自行車街交通指引手冊)

自行車街與居民不限標誌(取自柏林市政府自行車街交通指引手冊)

而因自行車街很寬闊,即便非前述的例外允許情況,車輛誤駛也是時常有的狀況,甚至還看過遊覽車巴士駛入。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下面的連結----德國媒體rbb拍攝自行車街的實況影片,影片中就出現汽車駛入的狀況。


結語

德國的自行車環境相較於臺灣當然是幸福滿點,不過與自行車大城丹麥哥本哈根或是荷蘭阿姆斯特丹相比,當然還有改進空間。

我曾經在哥本哈根騎過自行車,真心舒爽。有整體規劃且分隔的車道,不會沒事騎到一半就斷掉和汽車同流,而因施工改道的標示也清楚,不會讓人變身迷途羔羊。

時常在德國新聞上,看到自行車騎士向政府爭取更多自行車車道的抗議活動,即便我被自行車騎士兇過這麼多次,也還是相當佩服他們爭取路權的意志。在柏林冬天零下結冰打滑的路面,依然有自行車騎士的身影,我想騎自行車這件事情已經從單純的交通方式,變成生活態度及信仰了。

不曉得大家也喜歡騎自行車嗎? 歡迎分享你們在都市的騎車經驗。


參考資料:

  1. 柏林市政府自行車街道說明 https://www.berlin.de/sen/uvk/mobilitaet-und-verkehr/verkehrsplanung/radverkehr/weitere-radinfrastruktur/fahrradstrasse/
  2. 綠黨爭取設立更長的自行車街 https://www.berliner-woche.de/wilmersdorf/c-verkehr/gruene-wollen-berlins-laengste-fahrradstrasse_a403563
94會員
120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