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前可以問自己的三件事⁣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沈寂不代表無聲,一個越趨安靜的心會換來心裡聲音的放大,雜音變少的世界,感官體驗都是純粹的。」——《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又到了年前,是很多人會思考要不要離職或轉職的時候。在我轉職的這一年,很常被問到,我是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的?我試著整理當初離職前,我怎麼思考,並帶自己到更適合的職場環境的三個問題,希望對正在猶豫的朋友有些幫助。


⁣⁣⁣一、你離開的原因為何?⁣⁣

記得離職前我還在猶豫時,剛好聽到啟點文化的某集節目,凱宇提到曾經有個研究是這樣子,公司願意付你一大筆錢(我忘了實際金額是多少,總之是比外面高上許多的豐厚報酬),但條件是主管會不停罵你,這樣的工作你願意接受嗎?當下一聽我馬上知道我的答案,我是無法接受的,再多錢我都不行。


⁣⁣而凱宇最後說研究結果很有趣,有些人可以、而有些人跟我一樣,不管多少錢都無法。這研究顯示人的多元,每個人在看待工作的心中重要排序不同,有些人在意薪水,只要老闆肯給,有錢萬事ok;有些人在意環境或人,畢竟跟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多;又有些人在意的是,這份工作能不能對他人有貢獻或價值。這些選擇都沒有好壞對錯,單純是每個人重視的不同。⁣⁣


聽完那集節目,我回到自己身上思考,公職的薪水我是非常滿意的,因我的物慾不高,半數以上的錢我都存起來了,但我依然想離開,就代表著錢並不是我最重視的。且我不喜歡公職上對下威權的環境,還有工作本身讓我找不到意義。


⁣⁣因此下一份工作我要找的方向就會是,錢不一定要多,但工作環境要能平等對待,以及做的事情會讓我覺得有意義跟價值。唯有先搞清楚我為什麼選擇離開,才不會看似換了工作,卻又讓自己進到類似的職場中,不停重複著痛苦循環。


⁣⁣⁣二、未來這份工作符合你的價值觀嗎?⁣

⁣當初選擇離職,最大的主因就是,我在職場中因為角色的關係,我漸漸活成了自己討厭的樣子。很多時候,我礙於角色,我能做的選擇有限,比如說:法規是死的,但全依主管心情解釋,主管今天心情好,憑證這樣可以,明天心情不美麗,就要我去請同仁修正。⁣


⁣同事們都知道我的難處,每次我帶著歉意去退憑證,他們總跟我說沒關係。但他們越是包容跟體諒我,我就越厭惡做這件事的自己。直到換到現在的助人工作後我才知道,適合的工作能幫助我們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而不是越活越討厭自己。


⁣⁣因此當初離職時,我知道公職體系跟我的內在價值觀落差太大,雖然那時我還不確定我離開後要做什麼,但我知道我想做的方向是,能帶給他人好的影響、或可以好好善待每個生命的工作。我心中第一順位是助人相關領域(比如諮商所的行政),第二順位則是保姆。我有先去了解如何考取保姆證照,評估過後,我覺得對會考試的我來說並不困難,所以我願意給自己一點時間嘗試,萬一助人領域做不起來,就去考保姆證照、帶小孩也是我能接受的。


⁣⁣重要的是想清楚,轉職的這份工作是否更貼近自己的價值觀,能否在工作的過程中,活得越來越喜歡自己。


⁣⁣⁣三、工作是否帶給你意義與價值?⁣⁣

老實說當初公職造成我巨大的痛苦,就是我真的不知道這份工作對我的意義為何⋯我不知道每天改憑證與公文上的詞彙,對他人能有什麼幫助或影響。我也不知道每天公務發生的小事,到了情緒化主管面前,卻搞得像世界末日般的大事,要承受這些風暴的意義為何。我只知道我的身體告訴我,這麼多的峰迴路轉與高潮迭起,是敏感的我很難消化跟面對的。⁣⁣


因此在盤點我的資源後,我做了一個很任性的決定,我的下一份工作,若不能帶給我意義或價值,我就不做。公職帶給我最大的反思是,就算這份工作薪水是我滿意的、工作內容也不困難,但當我不清楚工作的意義為何,我還是會痛苦到想死。⁣⁣


當我越整理跟爬梳自己,我就越清晰自己想要什麼,自然我的下一份工作,就會更貼近自己想活出的樣子。我發現工作意義對我的重要後,下一步就是問自己,怎麼做會讓我覺得有意義跟價值?


⁣⁣我回顧自己的生命經驗,我是一個很樂於分享的人,透過分享有機會讓生命影響生命、也能帶給他人好的影響。因此從寫文章、再到辦公益分享會,做這些事情不一定有錢,但卻能帶給我快樂與意義,我也充分體會到自己的價值。於是這些事情,就默默變成我目前眾多工作項目之一。只不過做著自己真心喜歡又有意義的事情,卻意外吸引了很多機會與夠用的金錢,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所以與其說我找到適合我的工作,更貼近的說法是,我替自己創造了一份適合我的工作。



那麼回到你身上,如果你也正猶豫著要不要離職,你清楚自己離開的原因嗎?下一份工作往哪邊找會更符合你的價值觀?你清楚能帶給你意義與價值的工作為何嗎?什麼工作可以讓你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呢?慢慢釐清探索,就會逐漸理解自己,找到合適工作的機率自然會提高。⁣⁣


希望這些整理對大家有幫助,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並活得越來越喜歡自己。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並邁向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