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涯轉彎時從容轉身—離職前必須思考的3大關鍵事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我即將向公司提出離職,有沒有什麼是我需要注意的呢?」一位年輕的朋友問道。

「我想,首先要看你職務交接所需的複雜程度,你預計提出離職到實際離職日中間會有幾天呢?」這是我認為最優先要思考的。

他想了一下,回答:「我查了網路資訊,以我年資一年多來算,至少要20天前告知,所以我預計大約提前三周。」

「那這樣應該是夠的,另外在提出離職的同時,最好能同步整理一下現在進行中的工作清單、目前進度,還有將手上的工作流程文字化,最好有 SOP ,如此不僅可以讓交接更順利,也幫助自己在結束一段職涯時,可以有一個回顧成長經驗的機會。」

--------------------

在每個人的職涯中,除了自己創業之外,都難免會遇到必須提出離職的時刻。

這個決定不只是影響個人的職業發展,還會對公司和同事帶來一定的影響,也可能牽動公司的人力資源調配。

因此,在正式提出離職前,有幾項關鍵事項需要特別注意,來確保這個過渡期能夠順利進行。

 

職務交接時間

依據勞動基準法,不同的年資有不同的預告期,但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

在實務上,我們應該根據自身工作的複雜程度未完成專案的數量,以及可能的接替人選是否已經確定等因素,來估算一個合理的交接期。

提前規劃不僅展現了尊重自身專業及尊重公司,也能讓人資部門有充裕的時間進行人員調度,降低自己的離職對團隊造成的衝擊。

 

工作清單與目前進度

提出離職之前,可以先整理現在進行中的工作清單、目前的進度,以便在提出離職的同時,讓單位主管和預計的接任者能盡快了解相關內容。

這份清單應該包含:

  1. 正在進行中的專案及其目前進度。
  2. 例行性工作及其處理頻率。
  3. 重要利害關係人(如客戶、供應商)的聯絡資訊。

 

工作流程文字化

除了前述的工作清單之外,還需整理工作中使用的工具和方法,最好能編寫成 SOP 標準操作程序。

這能讓接任者上手更快速,確保工作連續性並大幅減輕學習曲線,減少因交接不當而產生的混亂和效率降低。

這個整理工作不僅僅是為了交接,更是一個自我審視的良機,回顧這段期間的成就與挑戰,有助於自己在找尋、面試新工作時,陳述自己的專業成長能更有條理。

 

 

最後,也別忘記處理個人隱私和公司機密

在離職前將屬於自己的資料備份,並刪除電腦、電子郵件中可能涉及公司機密的文件,而在交接時,也要明確地告知接任者哪些是不可對外流傳的敏感資訊。

提出離職看似是結束一段歷程,但如果能秉持互相尊重的心態,妥善規劃每一個細節,這個看似分離的過程,反而可能成為個人職涯中最珍貴的里程碑之一,也能為下一段旅程奠定良好的基礎。

 

#CarryKuoOnBoard

 

延伸閱讀

職場自我提升之旅—選擇成長,而非逃避

用專案管理的角度,討論如何控制職涯規劃的資訊與人際關係

再上層樓,回望過去的每個階梯—談職涯回顧與目標設定的藝術

184會員
82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展覽不展覽,我的目的與他人不一樣:在104職涯博覽會中找歡樂當AI遇上職涯,我的好奇心驅使我前往 最近AI話題火熱,身為一個對新科技充滿好奇的人,當我看見104人力銀行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職涯博覽會時,我決定前往一探究竟。 說來慚愧,雖然我已在職場打滾多年,卻從未參加過求職博覽會。這次會吸引我前往的原因,除了想了解AI在職場上的應用,更重要的是,我對「
Thumbnail
avatar
所以,為什麼?
2024-06-15
職涯發展|為什麼人人都應該培養創業思維?大學在創業系培養的三大能力,讓我不害怕失業未來沒有穩定的工作,只有穩定的人。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未來哪些工作會消失、被AI取代。過去十年來最熱門的職業當數「軟體工程師」了,人人都嚮往去到矽谷科技公司,所以過去一年多來矽谷裁員潮令人不勝唏噓。 我可以預見的是,未來潮流會更迭的更頻繁、快速,與其追隨潮流,再被新的潮流淹沒,不如培養創業家精神。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6-10
如何在職涯轉折時做出正確的決定當面臨職涯抉擇時,我們常常會感到猶豫和困惑。這篇文章將會探討在轉換工作時的取捨和機會成本,同時提醒讀者要知道自己的目的,並享受在每一段職涯裡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5-25
職涯發展|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怎麼辦?《獨立工作者》教我擺脫打工人思維我在入職人生第一份全職工作——夢幻的高薪管理顧問職業、在華人擠破頭都想進的新加坡之後,反而陷入巨大的迷茫感。一直以來我都為著「考到好學校,拿到好工作」努力不懈,卻沒有人回答我「得到好工作之後,接下來呢?」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5-17
開展職涯第二曲線,下半場必須主動蛻變 - 我在「104高年級『突圍』講座」的分享「退休」是一種狀態,而非目的地,不該成為思考人生時主要的依據。請換一個框架思考:重點不在「退休」,而是如何規劃更適合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我目前正在運用與實踐的一個思考框架:職涯第二曲線。50歲的那年,我開始進行我職涯第二曲線的探索。接著讓我更進一步來告訴大家我是怎麼想的,以及過程中與正在進行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5-03
回顧小時候的夢想與現在的職涯發展,你發現了什麼?你還記得你小時候的夢想嗎? 我到現在還記得,聽老師敘述每個角色時,我第一時間就選太空人 (我猜我可能有被 Bruce Willis 主演的 Armageddon 世界末日電影影響) 依稀有印象國小時某個課本的最後一頁,寫著你的夢想四個大字,當時有老師、科學家、運動員、醫生、律師、太空人等等的圖畫選
Thumbnail
avatar
MarchO I 職涯發展諮詢師&生涯探索
2023-04-17
【職場生涯規劃】關於求職轉職,不管現在是什麼職涯階段,你一定要知道的6件事關於求職轉職,不管現在是什麼職涯階段,你一定要知道的6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04-07
【YC TALK】《職場應對手冊》從面試者到主管 我在不同位置看到的細節 :面試表現 影響職涯發展面試是雙向的,面試者須展現求職的自信,同時表達自身工作能力;面試官除了展現招聘誠意,同時從中培養識人才的慧眼。 YC從學生時期到正式出社會,經歷過各種面試場面,也曾以面試官的角度來應徵求職者,在兩個位置感受截然不同的立場,今天這篇文章就想透過經驗分享,和求職者或公司方聊聊「面試」該注意甚麼? #心態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3-27
【職涯】年後轉職還在猶豫? 你,會需要問自己的3個問題年末是一段檢視與回顧這一年以來目前身處職場適配程度的重要時機,對目前現況十分滿意的你,恭喜你可以繼續在屬於你的戰場上打拼;但若是正在猶豫是否要轉職的你,或許透過以下三個問題,來反問自己,是否真的要力求轉職以打開職場新的一頁…? 一位曾任職廣告圈資深前輩說:「如果工作當中有60%元素是你滿意且喜愛的,
Thumbnail
avatar
Aurora Chen
2022-12-12
回顧工程師的 2021 年:轉換跑道前先問自己想在職涯中學到什麼接近 2021 年的尾聲,各位今年還順心嗎?這次 RUBY 大叔就要跟大家聊聊工程師的職涯發展方向,讓還站在人生十字路口徬徨的你有選擇。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