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看起來完美無缺,才離職。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標題可能在許多人看來無法理解,卻是先前困住我,遲遲無法決心離職的心魔


想法的起源,是因為過去身邊所能獲取的離職經驗不多,而在這稀少的案例中,我總看到他們是「華麗的轉身」。(或許這是「倖存者偏差」?)

在我第一次有辭職念頭時,找上一位裸辭一年過得很不錯的朋友聊心。

她說:「我跟妳現在的狀態不太一樣喔,我是因為在前職場『圓滿』了而選擇離開。我能學的、能做的都達成了。」

因為這句話,我認定自己當時的辭職念頭只是在逃避,逃避去為自己的理想堅持與辯護、去設法和掌握話語權的勢力對話、去同理那些我覺得可惡的事情在另個人的故事裡為何成立。

同樣的課題如果未解,一定還會在下個職場發生

所以,我決定留下來,調整心態,把課題處理完後再離開。

第一次的離職,是我自己把自己慰留了。


因著這樣的餘波,每當我有辭職念頭時,總是責問自己「妳盡全力了嗎?」--要讓這個選擇看起來萬分合理,好像這就是唯一解,才能離開。

但其實,我內心知道,自己沒有完全盡力。

就是,不想再投入了

我當然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的外在歸因,將離職歸咎於它們,好讓其他人一聽就想站在我這個戰隊。

可是,我也要坦承,自己一定有做錯一些決定、沒做一些選擇,才會走到想要離職的局面吧。

我發現,如果我無法直面這些缺失的存在,並且接納曾做過的選擇,我便會處在裹足不前的狀態,既不想再努力,又不能放手讓自己重來。人生停滯,這樣更糟。

承認自己有所不足,是這次離職帶給我的寶貴學習。

我們不可能永遠都做對,但每一刻,都可以很努力地去選擇做出正確的決定。
回過頭來,「啊!那個決定還是草率了」這也有可能。但只要理解哪裡錯了、為什麼選錯了,那下一次就可以更有信心、有更高的機率選對吧。

現在的我認為,不一定要在一個地方圓滿了才選擇離開,而只要能從過程的磨難中,幫助自己認知到待解課題是什麼,就已是個收穫。

當下處理課題,是一個解法;逃避也是一個;逃避到另一個讓自己更喜歡的場域再繼續面對這個課題,又是一個(反正它還會再出現,不急)。

不用讓自己看起來完美無缺,才能離職。


最後想跟你說,你很棒!能誠實面對自身課題的你,一定一定是很棒的。如果現在還沒辦法下決心也沒關係,給自己更多一點的時間去思考與準備吧。

謝謝你寶貴的時間,關於辭職、成年人的生涯探索相關議題,我還想了好多,也記錄了想離職的話可以參考什麼podcast、書籍、文章。我陸續會整理出來,每週至少更新一篇,歡迎追蹤我喔!

12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