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農莊隨筆(2):香草篇──我愛健康版的「香氛蠟燭」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香氛蠟燭的香氣迷人,可惜市售的香氛蠟燭,成份不見得安全。首先,蠟的原料若是使用石蠟,點燃後會產生毒素,吸入人體有害健康,最好避免在室內使用。

再來,香氣的來源,大多是人工香精,這又是另一種有害健康的毒素。

所以,選購香氛蠟燭時,看清楚成份實在重要,不要為了聞香而危害健康。

蠟燭的原料,至少要是大豆蠟,燃燒時不會散發毒素。蜂蠟更上一層,燃燒時能淨化空氣。另外還有椰子蠟,也不會散發毒素。

喜歡香氛蠟燭的人,可以了解一下蠟的種類、特性和區別。

無毒、無人工香精的香氛蠟燭,價格不便宜,我自己有一種健康版的「香氛蠟燭」。

我以前買過燃燒小茶燭的溫茶爐,就是下面燒著小茶燭,上面可以溫一小壼花草茶。後來買到插電的溫茶器,就沒再使用,因為方便,也因為不必一直買小茶燭。

去年,我又買了一組粗陶溫茶爐。下方使用的茶燭,我自己買大豆蠟和蜂蠟來製作。做上手之後,並不麻煩,反而覺得製作茶燭十分療癒。最重要的是,自己可以掌控材料的安全。

raw-image


不過我這次不是拿來溫茶,而是在上面架個烘碗,烘薰衣草花粒!

raw-image



其實我一向不太喜歡薰衣草味道的清潔用品或乳液等等,覺得那個味道聞起來不怎麼樣。

但聽說薰衣草精油能讓人放鬆身心,我就很感興趣。查了資料,發現薰衣草品種大致可分為三類,其中狹葉薰衣草提煉出來的精油,效用最佳。了解之後,我特別想要種種看。

去年,我初次買了狹葉薰衣草盆栽,才發現天然薰衣草花的香氣,竟是那麼迷人,讓人陶醉,完全不同於市售薰衣草產品的味道,也許那是人工香精模擬出來的香味吧。

可惜那些狹葉薰衣草盆栽地植之後,不敵台灣的酷夏和新手的無知,全部陣亡,我好心疼。還好我把花剪下來,很珍惜的使用。每天,我都會點上一顆自己做的小茶燭,上面烘著薰衣草花粒,聞著那天然的香氣,身心舒暢。

raw-image


今年,我又買了很多盆狹葉薰衣草,想要學習種植這種香草植物,只是目前還掌握不到栽種技巧,真怕會血本無歸。

薰衣草本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但不喜歡炎熱,在台灣,通常過不了夏天,就變成一年生植物,每年冬天都需要重新種。

明知台灣的天氣不利於種薰衣草,還是忍不住想試試看。

raw-image


去年買的薰衣草花特寫,真是好夢幻的花

raw-image


希望今年的種植技術可以比去年進步!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