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無法增值的東西,但也瞭解到“體驗”的市場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只想說些什麼🌟💭



今年在財務上做出了不少錯誤的決策,導致年中開始就開始覺得煩躁,一方面有意識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另一方面看著資產減少,還要支付各樣的貸款,兩種衝突的模式讓我覺得好疲倦,因此陷入好幾個月的低潮,每天都覺得過得很混沌,不斷地質問自己”你怎麼把人生搞成這樣?“


為了支付新的生活成本,每個月要燒掉的錢變得更多,在牛市時這根本不會是個問題,反正新臺幣帳戶沒錢,就從美股帳戶提撥出來就好拉!


只要每個月結算總資產,趨勢能持續往右上方進展就好,只不過遇到今年這種發神經地走勢,降槓桿也不是,不降槓桿的話,持有就需要持續支付槓桿帶來地加倍虧損,而每個月的還款更像是在身後窮追的惡魔,讓精神隨時處在備戰的情況下,即使我其實知道這樣對事情不會有任何幫助。


不過也因為買了一臺重機,的確讓我達成幾個預想中的目標


  • 認識更多不同背景的人,讓人脈能更多元化
  • 騎到那些從未踏上的地方,親身認識這塊土地
  • 騎乘在沒什麼人的小路上,感受天地間孤身對抗世界的感覺


這些新的體驗成為我生活中的亮點,讓我逐漸擺脫之前的迷茫。重機不僅是交通工具,更是我尋找生活的媒介。每一次騎行都是一場冒險,一段擁抱自由的旅程。透過這樣的方式,我打破了原本生活的框架,開始享受當下的每一刻。


一直到了年底,才終於瞭解到”體驗“這個市場,故事是這樣的:


在某一個騎車的日子裡,突然領悟到一件事→我現在感受到的這一切,都是沒辦法被量化的”體驗“,也許會是目前困頓的突破口。


看著其他人改車、玩車等等地行為,這些都是註定沒辦法回本,更遑論是增值的行為,其實都是市場啊!


這十年來的交易生活,已經習慣下意識計算風報比、機會成本、下檔風險與上檔空間等等,但我卻忘記絕大多數的人,其實生活中有一大塊是不需要計算這些東西的,辛苦的上班/上學後,獎勵自己的就是這些除了爽、開心或快樂之外,毫無回饋的活動,而這些活動我將它歸為“體驗”。


這種體驗的價值,或許無法被數字所衡量,但卻是無法取代的。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裡,或許正是這份對於不確定性的接納,讓人們找到每天重新出發的動力。


從那天起,我就更加留意生活中有關於“體驗”的各種資訊,例如以下這篇報導

2024 五大消費趨勢解密!Yahoo 解析 Alpha 和 Z 世代、AI 技術如何影響電商場域

麥肯錫的報告也指出 2023 年花費成長最多的領域就是用餐和旅遊,因此可看出消費者出現預算轉移,變得更重視「體驗」,這個趨勢在 Z 世代和千禧世代間尤其明顯。


文中提到的這一件事,更加深我對這個領域的看法,也許在經濟復甦,甚至到了金髮女孩經濟時期,消費者對於體驗會更加追求,而這是沒有被限制在哪一個領域的趨勢。

金髮女孩經濟 (Goldilocks economy)簡單來說就是通貨膨脹穩定,社會整體經濟狀況也處於相對平衡的時候。

具體來說,追蹤金髮女孩經濟時主要會參考一些重要的經濟指標。

首先,GDP增長率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它告訴我們經濟整體的表現。其次,通貨膨脹率是另一個關鍵數據,金髮女孩經濟通常伴隨著溫和的通貨膨脹,不會太高也不會太低。

就業市場也是觀察金髮女孩經濟的重要角度。低失業率和穩定的就業增長,代表著經濟中的金髮女孩找到了一個溫暖舒適的"家"。

最後,股市表現也是關注的因素。在金髮女孩經濟中,股市可能呈現穩健的增長,反映了整體經濟的樂觀預期。


例如$ADBE這個超有名的產品,在影音產業的霸主地位,加上非常好用的生成式AI服務—Firefly,即使價格很難說是便宜,單個功能也能找到一些更便宜或是免費的競爭產品,盜版更是滿天飛,但付費的使用者還是持續的使用下去,這種擁有訂價權及良好體驗的公司,會是未來相當值得研究的領域。

希望能更快找到這個方向的標的。

這種公司成功的秘訣可能就在於它不僅僅提供商品或服務,更是提供一種無法被替代的獨特體驗。這讓我思考,未來的投資中,更應該注重公司是否能夠在消費者心中創造價值,讓他們願意為這種獨特的體驗付出代價。


2024要做到的事情

買東西前先想好怎麼賣 ~美股航海王ep59

這句話成為我新的警鐘。

在這個經濟環境中,我深刻體會到投資不僅僅是購買,更是一場精心策劃的遊戲。


值得注意的未來🚀🔮

已開發國家的老年化加劇

既然全球已開發國家的高齡化加劇,這些人也怎麼樣都算不上拮据,高齡人口可以"體驗”更高階的服務,這些服務或許會有機會?

根據行政院資料,至 2022 年底台灣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 17.56%,預計至 2025 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抗老醫美產業蓬勃發展,各大醫療集團也都卡位投入研發爭搶商機。

醫美是目前最能想像到的領域,除了最近陳美鳳的新聞之外,醫美領域的發展是種所皆知的好,但到底有多好呢?其實也沒有很具體的資料佐證,不過憑著主觀認知,醫美在現今社會中,已經更加被接受,到了那種「不是能不能,而是想不想」的階段,這方面的潛力相當值得追蹤。

畢竟,隨著社會發展,對於外貌和健康的關注不斷增加,對於老年人群體而言,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是一種趨勢。抗老醫美除了可以提供外在的美容效果,還可能在健康和心理層面產生積極的影響。這也反映了社會價值觀的轉變,不僅僅是年輕人,老年人也願意花費在提升自己生活品質上。

兩家有在追蹤的資安小公司都被收購

$SPLK $ANSS這兩家有在追蹤的資安公司,在今年都傳出了收購的消息,也許明年SaaS公司,會有更多巨頭收購小公司的情況?


有趣的小事🎉🎈

55688很多服務,說實話攤開來,最無聊的服務應該就是叫車了吧!!

附上55688執行長上財報狗的podcast!


1會員
6內容數
平常想說的話太多 只不過沒人想聽 向太空發聲 希望能有些許回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