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二十八)價值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併購一盤生意,除了大集團有可能的“惡意併購”以外,一般都是圖一個成熟生意平台,來遂行更遠大的投資計畫。我手邊的這一攤就是希望通過併購;取得穩定的基礎,進一步轉型,再做後續的生意發展。

我其實是分幾個步驟在進行接手經營的計畫,首先,是人力資源的議題。再來是營運平台和生意流程,最後才是產品配套和生意發展

第一階段--穩住人力資源,建構經營團隊

對於人力資源的整建,是有不同的做法的。考慮客觀的條件,我不採用革命性 (Revolutionary)的汰舊換新手法。 這手法比較激烈、有效,不過; 很容易引發人事的動盪。對於大型跨國集團來說,是可行的,也通常會被採用。因為,接管的步驟明快、有效率,對於融合進入集團文化的計畫,時間軸比較可控。

相對於我的情況,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我是光棍司令,一人獨撐,沒有資源做大幅度換血,也沒有犯錯的空間。因此,我的方法是進化性 (Evolutionary)的策略,是留用原班人馬,先做結構性的微調。等到摸清楚主要成員的特質和潛力之後,再做結構性的重建。過渡時間,預估大約是一年左右。

第二階段--整合各重要生意面向,串聯起價值鏈 (Value Chains)

在不更換經營團隊的情況下,對我個人而言,整個生意的脈動會維持在不透明的狀態,儘管有關財務和業務的報表一個都不會少。但是,那些數字和資訊呈現在報表的瞬間,已經成了歷史數據了。

再說,它能夠說明的也是某幾個星期,或是某一個月的營運結果。要看出生意上升或是下降的趨勢;沒有兩個季度以上是看不出來的。

這樣的“時間延遲”,以我的專業本能,是無法忍受的。但是,客觀的事實是;團隊成員分散達方圓數千公里的紐澳兩國市場,想問個問題,都不知要從何問起。

我因此在過渡性管理團隊起跑的同時,開始分階段進行‘’企業資源能見度‘’ (Visibility of the enterprise resources) 的建構。所謂的資源,分別是;金流,物流,內部資訊流,外部訊息流。這些都是極具價值的有形和無形資產。而且,呈現多維度的價值鏈結,環環相扣。

換句話說,我要把無形的生意脈動,把公司資源投入所換成的“勞力”和‘’心力‘’,轉成可以讀的資訊和數字,縱向匯集,橫向分享。這樣一來,我就很清楚看得到那些不同類別的價值鏈已經有效串起,同時在部門間流動。

如此,對我而言,就像捷運公司的中控中心那般,哪部車在哪;載客狀況如何?月台等候的客數,哪裡有故障得排除?不論是車班調度,密度調控或是問題解決,都是隨時可以辦得到的,也沒有必要問什麼了。

第三階段--強化產品配套,擴充生意發展

生意的擴充,勢必拉動更多資源的投入。動用新的資金,代表面對新的風險。所以,我為了生意的願景,啟動了這盤生意的併購。這是未來的展望,也是必然的後續工程。

如果我心中的生意模型 (Business Model);是一棟前途看好的商業大樓的話,那麼前面第一階段的“人事”議題第二階段的生意價值鏈的串聯,就是這棟大樓的基礎與結構工程。若這兩樣沒做好的話,所有的未來願景和展望皆罔然。

149會員
180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個股追蹤】隱形眼鏡股 晶碩, 視陽 法說會摘要台灣隱形眼鏡代工龍頭-晶碩(6491)於4/10日法說會中,對公司營運及市場狀況有詳細說明;另矽水膠大廠-視陽(6782)也在3/6日法說會,說明去年營運狀況及今年展望。本文設定為會員限閱,請大家支持付費解鎖。 晶碩法說會重點(4/10): 晶碩2023年營收67.9億元,比22年成長7.4%;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過來人
2024-04-13
視陽(6782):專攻新式「矽水膠」隱形眼鏡,順利從國際大廠手上搶下訂單!​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4-04-01
給照顧者的引導:如何訓練星星兒的用詞具合宜性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第25篇第11節)我想,在地球人之中,見到具得罪人和傷害人的用詞,就有比較覺察性。 所以,都有彼此道歉,而彼此包容並打圓場。 反而,地球人對星星兒,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事實上,我想問問所有讀者,這算〝嚴重偏激〞嗎? 當然,星星兒的用詞嚴重過直,甚至得罪、傷到旁人,星星兒無法覺察,也認為,明明說的完全真也是事實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8
[台北美食]家庭式經營的王記涼麵,不同觀感角度涼麵、信義區吳興街隱藏美食店家​ 現在時序也要來到處暑氣節,但是天氣還是在高溫動輒三十七度以上氣溫。吃上一碗涼麵絕對是很好消暑聖品,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涼麵店,小編也很愛四處吃涼麵。這篇介紹王記涼麵。 王記涼麵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70巷1弄2號 ​營業時間: AM6:30-PM20:00 ​電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22
【老手行銷人必讀推薦】用電影腳本的心態經營行銷,引人入勝的關鍵-跟誰行銷都成交(1)老手行銷人必讀推薦,reset你對於「行銷」的做法。工作多年以後,反而忘記了行銷的初衷,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Ash
2022-04-19
[台北美食]梅居農場創意餐飲、食農教育並行的農村廚房經營,兩代人圓夢的戶外天然教室與秀麗花園台灣有許多農場都位於山上,農場提供人類休憩、遊樂、用餐需求、親近自然、知識涵養、戶外農園等多重功能。台北人最親近的郊山就是陽明山,這裡也有許多農場。其中這間梅居農場是一個充滿良好視野、用餐需求、兒童遊樂場所。這裡彷彿是個生態教室、兒童遊樂場、戶外農園等集合體。 台北市士林區梅居休閒農場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1-27
【成人亞斯的隱形困難】(1)關係經營上(2)遇到意外(3)被人誤解時醫生在檢查一個未滿一歲小孩的傷,他判定,這是從高處落下才會有的傷勢,而小孩尚無法自己爬到高處。所以他通報,讓社工介入此事。孩子的接觸者,白天是褓姆,晚上則由父母接回,因此兩方都可能是造成傷害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5-21
隱形眼鏡的種類 -彩色、硬軟性的差異普通隱形眼鏡的種類 普通隱形眼鏡與彩色隱形眼鏡有一定的區別。為了更好的了解彩色隱形眼鏡,以下是關於普通鏡片的知識。 硬性隱形眼鏡 硬性隱形眼鏡曾經非常常見,但現在越來越不受歡迎,因為它們的舒適度沒有像高透氧彩色隱眼那麼高。硬性隱形眼鏡是一種剛性的、可透氣的鏡片。它們是由堅固的塑料與其他材料結合而成。
avatar
鄭政峰
2020-12-07
GRANDI格帝集團首次與台中餐飲集團分享「舌尖上的行銷經」 運用數據及數位整合思維翻轉行銷! 文、圖/格帝集團提供   疫情持續升溫,台灣餐飲業者受到嚴峻考驗,全台陸續傳出「災情」,從台北到高雄為數不少飯店餐飲業者紛紛重挫或歇業! 如何突破重圍,在經濟指數一路下滑之際讓業績翻轉,考驗著各家業者智慧。GRANDI格帝集團日前舉辦「舌尖上的行銷經」,邀請超過十餘家知名連鎖台中餐飲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