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請你簡單自我介紹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喂,你好,這裡是安心日照中心,我有看到你的履歷,你要怎麼來上班?」

嗯?不先問我要不要面試,就先問我怎麼去上班?

「距離比較遠,我可以開車過去,或是....」

「我看妳住那麼遠齁,是不是很不方便上班阿」

「我可以開車,或是有喜歡這個工作的話再考慮租房子」

「太遠了拉,你這樣要怎麼上班啦,阿你要面試嗎」

好吧,我放棄跟這個人對話了

「不好意思喔,我有其他安排不面了」說完我直接就把電話掛了。

唉...這是第幾間公司了...

我叫余紗,小有名氣的私立大學商學院畢業,剛畢業的我有滿腔的熱血想要找和相關科系類似的工作,求職平台上各種有興趣的產業行政職都丟了履歷,不過投的履歷不是石沉大海就是不好的面試感受,有電話接通就口氣不佳的、去了面試就讓我乾等半小時的、問什麼什麼都不知道的HR,還有一家醫院說他們的醫生時不時就會開黃腔可以接受的話就錄取

「歡迎來到野社會大學,現在是你的第一學期」我這樣告訴自己

「阿你找到工作了沒阿」叔叔邊嗑瓜子邊問我

「還沒阿,還在找」我心不在焉的回答,實在很不想和親戚談太多找工作的事,他們一個興起就開始長篇大論自己年輕時如何找工作,如何奮鬥打拼到現在

「我有個朋友做飯店的,他們好像有在找人,你要不要投看看」

「飯店感覺很難欸,我怕我不行」我隨口說著,其實對飯店業不怎麼了解

「你就投阿,我會跟我朋友說看她要不要找你去面試,多面試多經驗啊」叔叔打開第二包瓜子,到了一些在碗裡分給我

「好啦,哪家公司再跟我說,我去104上找」我嗑著瓜子為了終結話題草草答應

原本打算忽略叔叔的話就這樣過去,誰知叔叔隔天立刻打來問我投履歷了沒有,只好乖乖來投了,免得未來一個禮拜的日子不清淨,龍宮,龍宮,我敲著鍵盤在104上搜尋叔叔給我的名字,這名字好俗氣,找到了找到了,「龍宮大飯店櫃台接待員」按下投遞履歷的按鈕後,在Line上稟告叔叔,拜託未來一週不要來煩我

鈴鈴鈴鈴,手機鈴聲響起,我接起「喂,你好」

「你好,這裡是龍宮大飯店,你有投我們履歷可以跟你約面試時間嗎?」

「阿,喔...嗯..可以」挖靠我才剛投五分鐘欸,這通電話真的讓我措手不及

「跟你約週二兩點,直接到櫃台找徐潔莉副理」

「好...好的」結束慌亂的對話,我立刻打開叔叔的對話框,還沒已讀,代表叔叔還沒告訴他朋友,這家飯店是多缺人啊,HR是整天掛在104上面嗎?我雖然狐疑還是先打開了龍宮大飯店的官網,看看這間飯店多大規模,100間房間,六個房型,地點不在鬧區環境好像還不錯,週二兩點...等等週二不就是明天嘛!!!

隔天早上八點我睜開眼睛,刷牙的同時已經開始焦慮,其實我是個很害怕人群的人,跟太多人在一個空間我就會坐立不安,會緊張會不停撕手皮,這樣的我在大學時還跑去參加系學會當幹部,強迫自己參加那些超多人的活動,每次活動結束之後總是需要很多天的時間才可以恢復,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我可以被分類為I人或是高敏感族群,焦慮的刷牙結束後,擦了防曬蜜粉跟我大學時期隨便買的開架口紅,距離面試時間還有五個小時

我到底為什麼要答應叔叔這件事,我為什麼昨天不先跟人家拒絕或是約下個禮拜,飯店聽起來就是人很多的地方,我不想跟人講話,我不想跟一群人講話,要不要我乾脆打電話去取消,但這樣叔叔一定會打來問我幹嘛不去......我在客廳裡不停地來回渡步一直碎碎念,打開Line又跟好姊妹們一頓碎念,終於熬到要面試的時間,我提早了30分鐘到,坐在飯店外的人行道長板凳上,繼續在Line群組裡不停的焦慮

「好了拉,不要緊張你可以的,以前那麼多活動不都上場立刻冷靜了嗎?」

「對阿對阿,你是實戰型選手拉」

「說不定人家會說我不符合他們的標準阿,然後我就可以回家了」我開始自暴自棄

「不會,你超強的好不,還記得參加比賽你在台上報告,講到評審太過感動爆哭的事嗎?」

「這是兩件事,面試又不是比賽,那都是背好稿的,要是我沒辦法回答他們問的問題怎麼辦,我一定會尷尬到原地離世」

「跟你說了沒事,深呼吸,你的焦慮值太高了,再十分鐘就要兩點了,快點進去」

我站起身整理整理身上普通的白襯衫和皺巴巴來不及燙的黑色褲子,前幾場的面試都沒讓我這麼緊張過,這次到底為什麼要緊張呢?現在也沒時間沒有心情檢討自己了

推開龍宮大飯店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有點氣派但是不浮誇的大廳,弧形的櫃台後站了三個職員,昏黃的燈光讓室內顯得有些慵懶,我一步一步走過去耳邊只聽到我心臟跳動的聲音

「您好,我是余紗有和徐潔莉副理約面試」僵硬的聲音從喉嚨裡發出

「好,您先稍坐一下」一位身高大約180但瘦到乾癟的男職員朝我後面的沙發指了指,我挑了一個離櫃台比較近的座位坐下,整個人沉了下去,這個沙發也太軟感覺使用很久了,看的出來有在清洗但是扶手上以洗到泛白,抱枕也有些泛黑,茶几表面佈滿碰撞的痕跡,腳下的地毯也可以看到清洗不掉的汙點

「這個資料你先寫一下」瘦高趕癟的男職員遞給我一份基本資料表,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把兩三頁A4表格填完,內容跟我準備的履歷差不多,「我寫好了」把資料拿給那位男職員後,幾聲高跟鞋敲在地板上的聲音響起,咖 咖 咖 咖,那位有著俐落短髮帶著濃妝的女職員朝我走過來,「嗨,我是潔莉,現在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潔麗絲毫不浪費時間

喔~原來你就是潔莉喔,眼睛飛快地觀察著眼前這位橘色腮紅橘色眼影濃睫毛的姊姊,「我叫余紗,23歲,私立大學畢業,短暫在一家私人健身中心做過草創到開幕期間的工作,大學時期有做過教授助理一年,對於飯店工作有興趣,以後想到國外上管家學院當私人管家,想先到相關行業磨練經驗,謝謝」我說著前一天晚上編出來的自我介紹,一心只想要把自己包裝得很有理想和抱負,其實心裡很抖,就怕她問了我什麼管家的問題我連個屁都回答不出來

「你怎麼會想學管家,那個很專業喔」潔莉副理眨著她完美的睫毛看著我問

「Um...我看了一部日劇叫歡迎光臨本飯店,就很有興趣」我的天啊我這什麼爛回答,實戰型選手是指我很會實戰型唬爛吧

「但我們沒有私人管家的服務,所以這部分可能...」

「喔,沒關係啊,就做個經驗」當然沒關係,我根本不在乎這裡有什麼職缺

「你的期望薪資寫28K,我們這邊針對新鮮人可能沒有那麼高」

「都可以拉」這應該就是在說他們不需要我吧,反正本來就抱著來給叔叔一個交代的心情,完全沒有想要做飯店業也沒有興趣,就破罐破摔原本緊張焦慮也瞬間消失

「你現在把我當作客人,用英文跟我說一下火車站的方向好嗎」

「好啊,有地圖就可以」

「火車站就在後面阿」

喔shit,對我都忘了,我剛剛還從火車站的方向來的,耍什麼白癡阿我

「咳,train station is on your left side」我就這樣說了一句

「你雙魚座喔?我也是欸」潔莉副理眨眨眼睛

「真的喔,好巧」好尬太尬了,我尷尬癌末期了,這是要結束面試了對吧,快跟我說你們不需要我,讓我走

「我現在讓經理跟你二面喔」潔莉副理站起來走去櫃台打電話

嗯?嗯?嗯?二面?,我可以二面?什麼意思?

「余紗,這邊請」潔莉副理帶著我搭電梯到二樓,「往右邊走到底那間就是經理辦公室」我剛走出電梯,潔莉副理說完電梯門就關上了,我看著空無一人的走廊往右邊走去,這什麼神隱少女的劇情,接下來會有人突然叫我的名字嗎?哈哈哈

「余紗嗎?這裡!」天啊嚇死我了,才剛說完就聽到一個宏亮的聲音喊我的名字,我朝著聲音的方向走過去,昏暗的走廊底部有一間辦公室亮著燈,一個身材豐腴的女人坐在裡面

「來來坐這裡」女人一邊把旁邊會議桌的椅子拉開,一邊把一堆資料從印表機裡拿出來「我跟你叔叔是高中同學拉,我叫張海欣」張經理翻著資料說著

「您好...」我想著要說什麼

「你也是我們學妹阿,我看你也是跟我們同一間高職畢業的阿,喔,我還有看過你阿嬤、你媽媽阿,喔~你有在健身中心工作過喔,公司有一些地以後可能也會開健身會館拉,現在人運動需求很多啊,我看妳英文也可以拉多益八百多分,我們這邊是有語言加給拉但是要怎麼申請我要問公司,工作就三班制輪班,但女生不用輪大夜,薪水現在沒辦法開28K給你,新人起薪都是22K,有三節獎金、績效獎金、年終、生日禮金全部都發現金,你看你什麼時候可以上班,等等下去跟潔莉說」

等等,我什麼話都還沒說阿,張經理一個人劈哩啪啦講了一大串,「阿我...那個」

「歐碧,你帶新人去試一下制服」我話都還沒說完張經理已經打電話叫人,還幫我決定下一步了,fine,從小到大不都是這樣嗎?我自己想要的從來都不會達成,連大學都是媽媽翻著大學推甄手冊覺得不錯讓我也推看看,我就去唸了那間學校,現在這麼的順水推舟那我就被推著走吧

張經理帶我走出辦公室,歐碧已經站在門邊,「這是歐碧她是這裡的公關她會帶你去試制服」,「你好,我是余紗」,「等一下寫給我,幫你做名牌」歐碧輕聲細語的說著,跟在歐碧後面我時不時的就去看她的腳,想確定她是用腳走路不是飄著,但她實在太像飄在半空中了

我就這樣迷迷糊糊的跟著歐碧試完制服,回到櫃台跟潔莉副理說好放完國慶連假之後來上班,我心裡準備都沒做好阿,騎車回家的路上還是覺得剛剛那一切發生的太過荒謬,可能他們就是超級缺人吧,來者不拒,到家之後想想我也懶得再找工作了,不如就去試試看吧!大不了太糟糕就直接走人

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這樣開始了!



看電視是個總稱,絲塔沒事就看劇,韓劇看完看日劇,日劇看完看陸劇,陸劇看完看歐美劇。劇都看完了看動漫,動漫看完看電影。喜愛徜徉在電視裡的花花世界,喜愛用好笑直白的方式為影劇動漫加註解,沒有專業影評只有搞笑心得,一秒入戲一秒出戲,這是絲塔看劇的視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