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23|寫封信給過去的自己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界上那麼多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課題。- 攝於台北 101 SKYLINE

世界上那麼多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課題。- 攝於台北 101 SKYLINE


Day23 -【今天第 23 天,你可以寫下:你想要給 {x} 年前的你,3 個學習特定主題的建議】


寫信給自己啊...其實我是沒有很喜歡做這件事,因為除了感謝之外,過去其實不能被改變,能改變的就只有看待過去的心態而已。


不過既然題目這樣訂了,還是嘗試寫看看吧!


-


Hey 那個剛畢業的我!

可以的話,希望你能學習以下三件事:


一、學習肯定自己

我知道,你為了不想讓家裡有負擔,每個學期都是以獎學金為目標,每一堂課、每一件事,你都要逼自己近乎完美,以滿分為目標。

而你也真的達到了。在畢業典禮上,你是以系第一名畢業,全主科幾乎不低於85 分,多項科目都以近滿分畢業。


但是這樣的你,卻在畢業之後突然沒了目標......


失去「獎學金」這個目標的你,不知道下一步的目標在哪裡,於是只好把薪水當成你唯一的目標,日日夜夜都擔心著錢,不敢請假、努力加班,薪水卻還是不到三萬,扣除掉家用、孝親和保險費,能存下來的所剩無幾。


你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彷彿輝煌的大學四年就像一場夢,夢醒了什麼也不剩,你就是世界上那不起眼的一粒沙塵。


於是你陷入憂鬱中,但同時又怕家人擔心,所以住家裡的你總是嘻嘻哈哈,憂鬱與焦慮卻無處宣洩......你很累,每天醒來睜開眼,第一件事情就是問自己為什麼又醒了,怎麼沒有死......


你知道嗎?人們光是活下來,就是60 分的努力了,因為活著真的很累,死亡相比之下是輕鬆的,可能只需要短短幾分鐘,但你選擇了活下來,而且還怕家人擔心,自己消化這一切......還有什麼能比這更努力的嗎?


在自己都無法控制的黑暗下,你還為家人著想,少少的薪水卻總想著希望可以帶家人出去玩,可以給家裡更好的生活......我真的覺得這已經很有心了,甚至,你還真的去執行了!


回頭看會覺得你真的很辛苦,一起努力到現在的我,完全不想再回到那時候,因為很苦。雖然這些苦裡面也有開心的事,但那時候的狀態真的很糟糕,你真的辛苦了!


還有,你非常值得被肯定!


二、學習語言

剛畢業那時候,工作內容相對來說沒有現在這麼繁雜。下班之後為了可以透過線上遊戲排解憂鬱狀況(也可能算是一種逃避現實),我將時間都拿來打遊戲。


雖然良好的心態是生活的根本,但要是那時候的閒暇時間可以多讀點英文,也許能幫助到現在的我吧!

不過當時狀況不太好,所以如果再加上讀書壓力,說不定狀況會更糟糕?


現在我每天都有讀一點點英文,在幾年前有參加 VoiceTube Hero 三個月自我挑戰成功,還去上了台大社課。覺得凡事只要沒有放棄就好,如果語言這件事情要變成苦讀的話,我大概會更討厭英文吧!


有空暇就盡可能多接觸、多看,每天只要有進步一點點,那也是有進步!


三、重視自己的健康

也許是因為當時還年輕(?),就算晚睡隔天也照常可以上班,所以我都打電動到半夜一兩點。現在回首,覺得當初應該是透支了我現在的體力吧!(苦笑)


在第三份工作的時候,曾經因為忙碌,憋尿又不喝水,只想快點完成手上繁忙的工作。連續幾天之後,某天夜裡我膀胱痛到請家人帶我掛急診,醫生證實為尿道發炎,然後連續兩天都是血尿......那種痛難以用任何形容詞形容,在急診室裡面的緊急程度甚至讓我 Pass 掉前面等候的幾位患者,排尿刺痛、膀胱腫脹感,都讓我無法從醫院的廁所起身,即便打了止痛針,還是感到非常不舒服。


現在的我只想說:請好好珍視自己難能可貴的健康。


我其實是在近幾年才開始重視健康,前面幾年真的燃燒生命在拼事業,完全罔顧健康的那種。雖然現在偶爾還是會加班到半夜,但我會盡可能提醒自己多吃健康的食物、多喝水,也因為薪水比以前好,平常會買一些保養補給品來吃。畢竟,沒有健康,就什麼都沒有了~健康比財富還要重要得多!


如果想多陪伴家人,也得有副健康的身體才行


-


三項主題除了語言之外,其實都不算是技職,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不斷在拼命學習,可以說是沒有錯過太多......

依然感謝那個拼搏的自己,健康就由現在的我持續守護吧!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