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的背後藏著什麼情緒?》~【未生】這部戲教我的事/安英怡與張百基

Alice Huang
發佈於生活故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在職場裡,最受歡迎的人,往往不是能力最強的。而最優秀的人,不一定會獲得應有的掌聲,反而可能因為樹大招風,而招來惡意的中傷或被排擠。

就像劇裡面的安英怡。她是最優秀的實習生,卻在成為正式員工之後,被她的直屬前輩討厭,進而被同組所有的人排擠。

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因為,我們也想要有那樣卓越的能力,想要被欣賞被看見,想要眾人為我鼓鼓掌,說我好棒棒!可是現在的我們還「做不到」。因此看見某人總是佔據著眾人的目光與掌聲,心裡難免不是滋味。於是開始討厭對方,甚至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就會希望對方「沒有作為或無法表現」。因為只要他沒有掌聲,我就沒有被比下去的不堪!

所以在戲裡面,安英怡的前輩百般刁難她,同組其他人也跟進,讓她完全沒有辦法在工作上有任何表現。這個沒有業績的安英怡,就變得跟大家一樣平庸,甚至是更卑微的。

在這種情況下,有些人或許就在公司尋求其他的資源,來跟對方抗衡。到後來不但樹立了不少敵人,還搞的自己身心俱疲,渾身是傷。這些敵人還可能在你往後的人生道路上,出其不意地來出來打擊你,阻斷你往上走的機會。


有些人則選擇出走,離開這裡另謀出路。但如果這是你靈魂預定的功課,不管走到哪,都會遇到類似的情景(但這不是今天的主題,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閱讀章成老師的《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采》一書)。

而戲裡面的安英怡,不僅很有能力,也相當有智慧。為了融入群組,她把身段放的很低,開始做起小妹的工作:幫大家買便當、泡咖啡、影印,甚至幫大家跑腿,去買組員們需要香煙、膠水、飲品等各種小東西,並且做組裡面所有的雜事(倒垃圾,擦桌子等)。除了放低身段之外,穿著也很低調:簡單的黑裙白襯衫,搭配平底方頭的學生鞋,捨棄了專業的黑色高跟鞋。

這樣的身段與低調,讓同梯的韓錫律看不下去,憤恨的為她抱不平。但後來組員們的轉變(同組的人開始接納她),說明安英怡的做法,才是有智慧的。


在職場上,我們要適時的戴上面具。也就是為了要把事情往某個方向推動,我們該演出什麼樣的戲碼,心裡要很清楚。戲裡面安英怡的卑微和低調,是先求生存,再求表現。為了生存,放低自己的身段是很值得的。只要在演出的時候,清明的知道自己的目的,心裡就不會有委屈。

而安英怡的低調,是在跟大家說:我很願意配合組裡所有的一切,跟大家一起努力。我不需要被看見,因為整組的成績,比我個人的出頭更重要。



她把自己降級為打雜助理的方式,以及處處配合的態度,漸漸的讓她被同事們接納。最後,上天也還給她一個公道:她的提案即使被偏心的部長擱置,但依然獲得總公司的青睞。她的能力被上面的人看見了!此刻的安英怡,終於不需要再飾演卑微的戲碼,而能在工作上揚眉吐氣了!


因此,如果你也很有能力,常常成為被「嫉妒」的對象,那麼謙卑低調的行事風格,絕對會是你保護自己的利器。


#嫉妒的背後是什麼


當我們對某人產生「嫉妒」,如果你仔細去琢磨其中的情緒,其實是有著「悲傷」的成份。


因為人都渴望看見自己的價值,而這個價值通常來自旁人給予的肯定。因此當自己沒有被看見,光環都在別人身上時,內心是難過悲傷的,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對未來也會有恐懼的。這些都是隱藏在「嫉妒」背後的情緒!


如果你能夠看清楚這些,那麼你就比較容易從「嫉妒」的情境中跳脫出來。你可以開始把重心放在「學習」上面,學習提昇自己的能力,學習不再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並告訴自己,對方的成功,或許不是僥倖,而是有我「沒有看見的角度」。在戲裡面,百基對於克萊的嫉妒,就是最好的例子。


百基從名校畢業,成績優異。還能說一口流利的德文,也精通多國語言。這是從小不知花了多少的努力,才能夠換來的。

這樣優秀的的百基,看著僅有高中學歷的克萊:一個完全沒有外語能力,也沒有專業知識的菜鳥,卻能夠屢建奇功,贏得許多人的肯定。不但自己被超越,還是同梯中成績最亮眼的一個,心裡頗不是滋味。

然而他沒看到的是:克萊是個圍棋天才。克萊的履建奇功,是把許多圍棋的戰略方法,應用在商場上。這完全是克萊過去多年的努力而累積下來的實力,並非是克萊的運氣好而已。

然而百基並不明白這一點。因此每一次克萊為公司解決一件事,百基的心頭就被插了一刀。一直到後來跟著克萊去韓國棋院,百基才明白這件事。


因此你嫉妒的對象所擅長的能力,可能是多年的歷練所累積出來的,而那是你沒有看到的。那麼我是不是可以從現在開始,也一步一腳印的去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


因為我們心裡真正想要的,並不是去「嫉妒」,而是能看見「自己的價值」!若能透過學習來增進自己的能力,那麼當你發現自己進步了(即便只有一點點)這份成長的喜悅,便讓人不會那麼容易陷入「嫉妒」的情境中。你也比較能夠去欣賞對方的優點。如果能夠「去欣賞」,那麼你就能夠看到對方的長處,這麼做不僅讓彼此的關係變好,也會讓自己更進步喔!(註1)


   

註1:可延伸閱讀章成老師的文章《人生瓶頸怎麼突破?放下自我,去欣賞》


圖片:飾演安英怡的韓國女星姜素拉(圖片取自網路)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