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一封信--生命如水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生命如水,因為水只會一直往前流,它不會倒退著流;就如同生命亦是如此,它只會讓我們一天天的老去,並不會讓我們越來越年輕。現在是現在,它是一個現在進行式,昨天的現在這個時刻,或許你正為某件事、某個人憂傷、煩惱,甚至氣憤,可是,畢竟它已經是昨天了,它是昨天發生的事,它是過去式,但是,我們卻總是讓自己活在過去而不是當下,總是抓著過去不放。」這段話看來平常,相信這個道理大家也都懂,然而,真正能體會的、想通的,又有幾人呢?有時看似普通、簡單的話,卻是最容易讓人遺忘的,也是最難做到的,否則,這個世間就不會有那麼多人總是憂慮過生活。
人很容易犯一個錯誤,不是"想當年"就是"以後";想當年我如何如何,將來我要如何如何,卻沒想過,那現在、當下呢?現在的我、當下的我該如何做才是重點。如果一個人總是活在過去,我覺得是可憐的,因為他掙脫不了過去,總是讓自己被過去的牢籠束縛著、綑綁著;如果一個人總是期待未來,那也是可憐的,因為他總活在不切實際中,永遠做著始終無法實現的夢;因為他忽略了對未來的期待已經變成了他最大的慾望,他永遠無法活在當下,從而障礙了自己,讓自己無法跨越那道鴻溝。很多人會說,正是因為有了期待,我們才會更努力啊!也才會更有動力啊!可是,如果我們總是用盼望的態度,卻忽略了當下該怎麼做、怎麼努力,那麼,如何有未來的成功與實現?如此,是不是代表著當下的我們是失敗的?
換一個角度說,其實過去與未來都是"當下"形成的,我們所經歷的每一個當下,都是真我的投射,我們總是忽視它,卻拼命的向未來追逐,向未來抓取,忽略了活在當下才是真正的覺悟。安住於當下,享受於當下,你就不會覺得人生是如此的苦,如此的痛。只要你懂得享受當下的自在,享受生命的喜悅,你會發現你的過去不再是痛苦、憂傷、憤怒,正因為你總是活在當下,因此,成為的"過去"是充實的,是愉悅的,那麼,你還需要期待未來嗎?過去一秒一秒的流逝,而未來則一秒一秒的到來,當下僅是這麼一秒,稍縱即逝,然而這一秒卻決定了我們的過去與未來。由此可知,活在當下才是我們真正的功課,它是一種積極的人生觀,不是讓我們消極的抱怨當下的種種,而是掌握真實的自我,並感受生活的意義,及領受生命的恩典。
~專注此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15會員
    69內容數
    個人的心情抒發與感觸和體悟,期許鼓勵並激勵自己,或許能與他人產生共鳴;這個世界每天都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過不去的檻,期望個人的心情物語能帶給他人心靈上的溫暖,讓心靈的黑暗能迎來燦爛的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