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鍋魚頭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的年夜菜,每年都是由高齡近90歲的爺爺掌廚,這幾年爺爺體力下降,我便幫忙打下手,而沙鍋魚頭,總是那道放在桌子正中心的大菜。

raw-image


我決定紀錄爺爺的食譜,以免金魚腦的我忘記。

材料有

  • 炸大頭鰱魚頭 一隻
  • 肉絲
  • 乾香菇3-5朵,泡軟後切絲
  • 大白菜 一顆
  • 木耳 2-3朵
  • 金針菇
  • 蒜苗 1-2株
  • 豆皮
  • 鳥蛋
  • 火鍋料
  • 沙茶醬
  • 高湯或清水
  • 砂糖
  • 食用油


食譜:

  1. 魚頭煎炸過備用
  2. 熱鍋後放油
  3. 轉中火,加入切好的蒜苗、肉絲、香菇絲爆香
  4. 加入高湯
  5. 加入剩下食材煮滾
  6. 放入沙茶醬、鹽巴及砂糖調味(太濃加清水調整)
  7. 再次煮滾
  8. 完成上桌~


嘉義為什麼砂鍋魚頭那麼盛行,除了近幾年因為Netflix世界小吃台灣單元介紹外,我爸說因為嘉義附近有個曾文水庫,人們將裡頭的魚料理,慢慢就有砂鍋魚頭這道菜。

老實說我當時看到Netflix選擇砂鍋魚頭來拍攝,也是滿臉疑惑,不過看了天下雜誌的文章後,我認為機會是給願意努力的人,這幾年嘉義的觀光確實蒸蒸日上,從那個被旅客晃過的或是經過的城市,變成專門前來的城市,真的要謝謝這些幕後的推手們。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0174?template=fashion

25會員
58內容數
記錄我所觀賞過的電影、影集及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