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條「五柳枝」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末真的挺忙的,上鋼琴課、回公婆家、送滷味去防疫旅館給我哥一家解解饞,還有試做梅干扣肉跟五柳枝!~
所以這篇就是 2022年第一條「五柳枝」(表示還會有好幾條...)
將將將~將~ 看起來還不賴吧!據半百老翁說相當有水準,雖然這魚出鍋的時候又摔了一跤....文末再貼他跌完跤的慘況
五柳枝是道台菜,第一次吃到是某年農曆年節在我婆婆家的年夜飯,她手把手地教我做,自此就愛上啦~
五柳枝是台菜中對魚的烹調方式之一,作法和紅燒魚截然不同,紅燒魚的作法,酸甜比較直接,配料也簡單,五柳枝則必須將五種不同蔬菜切成絲,嚐起來要有甘的感覺卻不能甜,酸得要有層次感,還要有辣的感覺,卻不可以辣,這種調味方式要有相當的技巧才能調的恰到好處。<黃婉玲經典重現失傳的台菜譜>
我婆婆做菜很隨性,所以對於五柳的種類沒什麼太大堅持,但黃婉玲的書裡有特別說到,五柳的五樣蔬菜裡不能有青椒或杏鮑菇!因為當時是沒有這些種蔬菜的,而且會搶味!(所以我默默的把杏鮑菇放回冰箱...乖~改天再出場唷~)
我這次用的五柳是:紅蘿蔔、筍、金針菇、木耳跟香菇,先通通切絲。
我都想好了,這裏五絲,再切個五絲剛好可以做什錦菜,真是太好的年菜組合啊!~ 五絲切好先炒香香菇絲、金針菇,再來木耳、筍絲跟紅蘿蔔拌炒一下,放些冰糖、醬油,再加一些水,煮個10分鐘入味。(醋先不要加,揮發很快)
到傳統市場本想挑一條小的魚,畢竟人少現在家裡的鍋都不大,但也是沒辦法...沒小魚(攤手),最終還是買了一條挺肥美的海鱸...回家翻箱倒櫃的搬出已經幾百年沒出場的超大中式炒鍋刷刷洗洗先用!
把魚洗好擦乾,準備抹粉的時候...赫然發現
我的太白粉跟麵粉咧???? 嗯.....應該在搬家的時候消失了....大傻眼之下,抹抹鹽...就讓海鱸本人下鍋了....
我知道炸魚油應該要再多一些...但是我就是下不了手啊....
(我是做菜很怕油多的老婦)
魚雙面都炸好以後,就把剛剛炒好的五柳連醬汁放下去,再加一些米酒、冰糖、醬油,這時可以加烏醋了~蓋鍋蓋悶10分鐘左右收汁(因為魚很肥...),就完成啦!~ 雖然說應該要加點辣但是不能辣之類的,但這有點太超出老婦的能力範圍,就算了!黃婉玲師傅的食譜所用的醋是自己用三種醋調的,等我有空去把醋補齊搞不好會試看看...
他在鍋裡是挺美的,但如同之前所說,出鍋的時候...發生點意外魚跌了一跤(攤手),反正我也沒有夠大的盤子....就這樣吧!
喔對,最後記得放點芫荽,漂亮又好吃!
這是今年第一條五柳枝,據半百老翁說有我婆婆的水準👍,過年我應該會準備兩條,會不會再有練習魚就看我懶的程度了!哈哈哈哈哈哈~
打完收工,謝謝觀賞,咱們晚點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