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人,那就來旅行吧!

狐狸看世界
發佈於國內旅行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生活旅行seeingtheworld


既然是高敏人,感受力那麼強,那就用來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世界的新奇快樂,不想要浪費在自己和他人的無謂的情緒上,太累人了,而且原來高敏人適合寫作呀。


其實會這麼說,是因為那日聽到這樣一段話,「把一顆石頭丟進湖中,有人水面會綻起小波紋,有人卻會激起大漣漪,這是因為每個人感受力的不同」,這不禁讓我聯想起之前聽到過的一個新詞彙,高度敏感的人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s)。


在查詢資料驚訝發現,這是九零年代一位美國心理學家Dr. Elaine Aron所提出來的,根據博士調查,僅有20%的人是高度敏感的人 ,通常這類人(1)容易過度接收到刺激,像是對於環境刺激會表現更加敏感,(2)能察覺細微,(3)情緒感應強烈,容易感受到自己和他人的喜悅,悲傷,壓力等情緒,且會(4)深入思考事情,不會單看事情表面,會對發生的事深度反思和分析。


這讓我想到去年曾分享過一篇,標題為「同理心」的文章,當中曾提到「有同理心的人,不會希望別人有同理心,沒同理心的人才會」,看似饒舌的一句話,但深入細想,要能夠同理他人,不就要先能共同感受對方的情緒,然而,若是痛苦與悲傷,這無疑讓有同理心的人也跟著痛苦悲傷。


雖是只是篇文章,但這又何嘗不是當初在抒發自己的情緒呢,後來文章也多次分享到,旅行中,自己對於居住環境產生的種種不適,甚至出現恐慌,當然也質問過自己,別人住就好好的,為何自己反應如此之大呢?再細想生活上的細節,好吧,我猜想自己可能是高敏人,而在網路上做了高敏人測試,結果顯示,我是。


如果這樣,那高敏人好嗎?如果如網路上所說,高敏是一種天賦,那不可否認,它的確在工作上、生活上給予了一定的幫助,但高敏人真的好辛苦啊!因為高敏的這些特質是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啊,又或它益處了別人,但卻殘害了自己啊。


舉自己例子來說,如果工作上遇到問題了,自己真的會習慣性去分析,發現問題所在,並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甚至是身邊周遭的人,也會給予幫忙及建議,然而孰非聖賢,哪有樣樣都懂,再者,腦袋長期高壓運轉下,是不用休息嗎?累呀!


而且,在已經是非常繁忙的工作當中,還真的能同時察覺每個人的開心與不開心,當然也要應付他們有的,沒有的情緒,通常這要花很多精氣神,及時間去處理、溝通、協調,給予對方適時的聆聽、關懷和建議,然而長期虛耗自己,總覺的體貼了他人,卻累死了自己,除了心力上的交瘁,自己也要花很多時間獨處消化所接收到的情緒,心累呀!


想想,為何會這麼累呢?不就是遇到問題,解決問題而已,我想最大問題是那份共感,因為能強烈感受到他人感受,所以自然而然地就全盤接收了對方所有的情緒,也將對方的感受加注在自己身上,這還不包括自己也有情緒要處理。


然而處理自己情緒時,就常聽到「你就是想太多了!」每當聽到別人如此果斷決絕的說,並一副問題就出在你自身的樣子,又或者在自己情緒在糾結,尋求它人幫助時,卻得到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結論之時,內心總在想,你們有同理我們這些具有高度敏感,及富有同理心的人嗎?內心開始憤憤不平思考著,下次是否自己也該學著只對別人說你就是想太多就好了。


或許「你就是想太多了!」這的確是事實,所以才說高敏人很辛苦,但不可否認,也因這份特質,才可以有如此強烈感受,既然如此,就如文章開頭所說,「感受力那麼強,那就用來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和世界的新奇快樂」,努力去感受自己想感受的,寫下自己所感受的,何不好好善用這種天賦呢!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狐狸看世界 的其他內容
    旅行了,然後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旅行都在自得其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東慢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蓮,原來也一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高敏人的小劇場+舒緩方法高敏人的小劇場+舒緩方法 高敏感人 對於任何微小的刺激都會放大幾千倍 別人明明覺得還好的事情 都會覺得受不了 對於太多的刺激 會感到很疲累 負荷超載 沒辦法好好的以平靜的心處理事情 變的異常暴躁、絕望 對於事物的刺激特別敏銳 能注意到周遭的變化 哪怕是在微不
    avatar
    Baw24
    2023-09-16
    高敏人安全旅遊指南──如何在感官過載的狀況下照顧與保護自己旅途對高敏人來說充滿了壓力,如何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便成了旅程中的挑戰。以下分享我從長期旅遊的過程中學到照顧身心的方法,以及若感官過載的舒緩處理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7-25
    高敏人安全旅遊指南,如何照顧與保護自己?|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02喬安納聊聊近況,聊聊高敏人如何相信自己、表達自己、避開危險,以及舒緩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7-23
    高敏人的印度旅行,好容易不開心我必須坦白地說,身為高敏人,在印度旅行非常辛苦。噪音、髒亂、擁擠,踏上大街需要全副武裝、雷達全開。回到住處也不一定能夠放鬆,床上可能出現的臭蟲、污漬的床單、沒有熱水。長期緊繃的狀態,我幾乎無法享受旅程。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7-16
    【高敏人的旅行紀錄】你知道嗎?城市所散發的氛圍其實很不同延續上一篇提到的注意細節,其實周圍的任何一切也是我們會關注的點。 特別是旅行時,會打開全部的感官,換得晚上一個好眠 (因為需要耗費的力量真的不少XD) 台中,有一陣子沒來,打從心底很喜歡台中給人的氛圍。 可能會納悶,城市之間有什麼氛圍可言?
    Thumbnail
    avatar
    雅淳
    2022-06-13
    【高敏人的旅行紀錄】如何看藝術 其實我可以理解大家想看懂藝術的心情,但絕大多數,是無法一言以蔽之,儘管有語音導覽、專人解說或是藝術品旁邊的小板板,似乎都還是不足以讓你透徹一件作品背後的想法。 其實有時候,我自認,藝術家也不知道是從哪想出的靈感,而是在一筆一畫之間有了感悟,用心去畫、去創作。 那到底要怎麼看待藝術?
    Thumbnail
    avatar
    雅淳
    2022-06-11
    高敏人非常注意細節天生對於周圍的觀察入微,就算走路,高敏人也沒有閒著,一雙眼珠子瞪大大地到處東看西看,只不過現在手機吸走太多注意力了。 這我還滿有感的,當我跟老公走在路上,我就會東指西指要他看, 「天空也太美了,那些雲好像棉花糖!」 「你想吃想到瘋了吧!」
    Thumbnail
    avatar
    雅淳
    2022-06-07
    高敏人還很怕餓這個標題滿好笑的,但每一天我都在體驗「餓」,你一定會說: 拜託,每個人都會餓 話不是這樣說,我的餓,是一上廁所(你懂的),就開始餓,而且會盤旋在腦海裡,感覺身體會一直呢喃說「好餓好餓好餓」 這又要說到我還不知道自己是高敏人體質之前,我覺得是我病了! 為什麼一上完廁所就這麼容易感受到飢餓,而且難耐?
    Thumbnail
    avatar
    雅淳
    2022-06-07
    高敏人的特徵—很怕痛現在呢,想用大眾對於高敏人廣義的特徵結合自己的故事說給大家聽, 還意外地莫名適合。 高敏人因為先天的特質,所以對於痛,特別有感。 原本我一直都以為是跟預期心理有關係,像是看牙醫、針灸、抽血、打針,只要到了現場,我就會渾身不對勁。 這邊還是要呼籲,每三個月去洗牙,定期做檢查!
    Thumbnail
    avatar
    雅淳
    2022-06-06
    高敏人最怕的事(不專業觀察)大家好,我是雅淳,我是自認高敏族群的人。 HSP的全名是 Highly Sensitive People 通常高敏人會對很多事情,無論好壞,多少都比其他人特別有反應。 「比較」徒增很多無形的壓力, 高敏人在這樣的框架中,更無所適從,也更耗精神。 所以高敏人到底怕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雅淳
    202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