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日記 01|臂叢神經損傷(BPI)患者的療癒之路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3月,甫過生日,一場機車車禍造成左鎖骨下動脈、靜脈斷裂。歷經四小時的急救手術,我幸運的從死神手裡搶回了小命,也保住了左手免於截肢,卻還是因為神經損傷而成為了 臂叢神經損傷 患者 (BPI, Brachial Plexus Injury),主要症狀為左上肢癱瘓失能,包含肩、肘、腕、指都失去知覺也無法自行活動。


受傷後的一個月,從急救、住院、出院,再透過醫生轉介至相關的權威醫院、安排檢查、排定手術,在這段奔走醫院的馬不停蹄之中,心境逐漸不再是最初醒過來時那份迷迷茫茫,取而代之的是對未來的強烈恐慌。神經受損造成了身體失衡,不用說走路了,就連下床也會跌倒。洗澡、穿內衣、紮頭髮、綁鞋帶,那些原本簡單日常生活,全都不再容易甚至成為我無法自理的難題。


於此同時,神經根撕脫帶來的疼痛,在車禍後的第三週開始侵襲。那是一種混合了放電、麻、痛的複雜感受,是近似於被大卡車來回碾壓的巨大折磨,但又因為神經受損帶來的失去知覺,感受不到自己的左手在哪裡的我,實在無法像一般常人面對疼痛那樣明確指出「痛在哪裡」並且相應地解決問題,只能無助地任憑生活與睡眠被這種疼痛佔據。


終於,我意識到自己的左手癱瘓了。


焦慮地開始搜尋著各種相關資料,急著想找到任何一點我有機會痊癒的蛛絲馬跡,然而從網路上得到的答案大多都是預後不佳,就連醫生在歷經15個小時的手術後,也無奈的告知由於神經的損傷極度嚴重,我的左上肢基本上殘廢了。『以探查與神經重建的情況來看,如果持續復健兩年後,手肘彎曲的功能有出來,已經算是不錯的結果了。』


在27歲之際,一個本該拼命向前奔跑、用力燦爛的年紀,命運用一場自摔車禍替換了一副殘缺的身軀。原先在海外的工作,礙於事發突然只能緊急停擺,而一次次的住院、回診更耗盡了家人的病假額度,撇除財務上的焦慮,面部的損傷更是放大了自卑感。疫情之後的假期,看著社群媒體上大家飛向世界各地的足跡,每個人都正在漂亮且燦爛的生活著,而我卻躺在醫院病床面對著身上多出來的一道道疤痕,對比強烈得生疼,像是被命運蠻橫地奪走了愛人與被愛的資格。


正向的話語用說的都能一派輕鬆,但面對措手不及,又有多少人能真正保持樂觀開朗?
說實話我還不敢面對自己受傷後的模樣,討厭自己像個巨嬰一般連簡單日常都需要他人幫忙。不確定日後的工作會變成怎樣,也不敢想像每天來往醫院的復健即將變成日常,更害怕以前熱愛的跳舞從今以後只能奢望。在這段漫長崎嶇的療癒路上,我不知道曾經的那顆小太陽還剩下多少正能量,但想讓一切情緒和感受找到地方被溫柔地安放。



但求那些劃在身上的傷,有天能成為別人的光。


#41的復健日記📓

Apr.28 / 2023




寫日常、寫感受,寫那些大大小小的關於我。 讓生活裡隨處散落的思緒,以文字的形式被溫柔輕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