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astMaster 國際演講學會 英文演講初體驗(上)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了訓練演講技巧,參加了倫敦當地的 ToastMaster Club (國際演講學會)。年費是60英鎊,20英鎊入會費。我參加的那個組織,一個月有兩次聚會活動。

語言是種很奇妙的東西。
以流利程度計算,1. 廣東話(母語) 2. 英文 (流利) 3. 普通話 (普通交流程度)
但我個人喜歡的語言,卻相反過來,1.普通話 2. 英文 3. 廣東話

我喜歡和大陸人、台灣人聊天,他們對我很友善,就算我的發音不是很正確,他們都很包容。
我算是有語言天分的,讀小學時已能無師自通學英文。中學到大學都以英語授課,英文程度有一定根基。加上多年職場經驗累積下來,明明我的英文說得比普通話流,但我卻對說英文沒太大信心。
以往在香港工作時,對著一班同事,或上司用英語做簡報(presentation)。接收到的95%所謂的意見或建議,都可歸類於「惡意批評」。甚至連問問題,都甚有找碴、挑撥的味道。完全是「修羅場」狀態無誤,根本沒有同事喜歡做簡報,但無奈大家又經常要做簡報。不知是否因為報復心態,不少人繼續找其他人的碴XD。我想是自從那時候開始,我對說英文和演講沒信心。那份工作,對我的自信心打擊不少。

廣東話則是一種幾乎忘記掉的語言。
離開了香港後,和朋友多了在Whatsapp溝通,已經極少開口說廣東話。
所以和朋友見面聊天說廣東話時,有時要想一想,才能說出來。


raw-image

有點扯遠了,談回這次的演講經驗分享。

如果是用母語廣東話演講,難度相對是低的,因是自己熟悉的語言,以往我在香港有辦過工作坊。而用英文演講,難度會相對高一些,因是第二語言非母語。始終英文是世界通用語言,而我一直想加強英文表達技巧,所以便參加ToastMaster Club。

因倫敦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英語程度和口音都有相當大的差別。ToastMaster Club是鼓勵會員,多用英文說話和演講的。就算你參加活動時,英文說得再糟,收到的大多數是鼓勵性質和善意的評語,不會有太嚴厲或苛刻的批評。因其他會員,都知道用英文表達和演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學會是想幫大家練習和克服心理障礙,而不是打擊你的自信心。

今次演講題目和內容是自定的,時間為四至六分鐘。第一次演講,題目是”icebreaker speech” (破冰演講),介紹自己,讓其他會員認識你。

演講學會有相關的教材和指引。例如,教你怎樣定演講的大鋼和結構。那些內容複雜到,連使用電器前會看說明書的我,都看得一頭霧水,不知教材在說什麽。所以我完全無視那些教材,純粹自由發揮。

演講過程大致分為:寫稿(內容)、練習演講、臨場準備。

寫稿(內容):演講早一星期,我已定好了題目和大鋼,大致的內容。詳細的內容一直沒有寫,到演講早上那天,才把演講內容寫出來。因我早上剛起床時,是我記憶力最好的時間。

練習演講:練習演講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最好是在別人面前說的,若沒人陪伴,自己一個練習也可以。原本學會的mentor說幫我練習,但外國人嘛,口頭承諾真的不要相信,最後他抽不出時間,所以我是站在鏡子前面練習。計時這步驟相當重要,讓我把一些過長的內容删除掉。

一般演講初學者,都會拿著演講稿的,怕會忘記內容,我卻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因我是在同一個早上,寫稿後就馬上練習演講了,內容大部分腦海都記得。我也不想拿著手機演講(內容在手機裏)。

把演講練習了三至五次後,已掌握到技巧和比較熟練。當時要出門了,便沒再練習,出門去了。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