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很重要,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人生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其實這輩子在我們人生的旅程裡,只有三件事情可以確保你的人生是有趣的,人生到底是什麼?

人生其實是遊樂場,各位去思考一下,有去過遊樂場嗎?但為什麼有些人這輩子就只坐在旋轉木馬上面呢?

請你早上九點坐在我旁邊,然後我問你說:你為什麼不下來去坐雲霄飛車呢?

你說:因為我爸爸和媽媽坐在前面,他跟我說,這邊比較好玩,比較安全。

這是你要的生活?還是你想要玩愈多愈好?

如果你開始願意愈玩愈多,你開始願意開始展現熱情,其實你已經開始離開旋轉木馬,你開始去做一些不同的體驗,那會讓你有些發熱、有些興奮、神經會張開、因為你聞到一些新的機會。接著,每一天你可以認識很多的人,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

你的人生像不像遊樂場?如果要在人生整個遊樂場玩得愉快玩得開心的話,我們需要三件非常重要的事:

第一個要有財力。

想像如果你比較有錢,去遊樂場會不會比較好玩?答案是:會!為什麼呢?因為你可以買VIP服務,當所有人在排隊的時候,你可以迅速通關,可以享有VIP座位。

我之前認識一位60歲的長者,他在學校是老師,然後還當圖書館的管理員。過了九年後再遇到他,他對我說了很經典的話:原來有錢了以後東西真的比較好吃。是不是聽起來很爽!?因為當你有錢的時候,有財力的時候,代表你的選擇變多了,也變更好了。

到底怎麼樣的財力才叫做好的財力,我跟各位分享一個標準,現在開始去想自己最理想的生活狀態是怎麼樣,你可以將它寫下來,你要怎麼扯都沒有關係。

我告訴你們,你扯不出你沒有看過,你沒想過的事,但是你扯得出來,你就有達成的可能!

接下來,我就要請問你們一個問題。

如果要進到那種所謂理想生活的方式裡,一個月要多少錢?可以整理剛剛所寫下來的,拿來想一下,一個月大概要多少錢?對,把它寫下來。為什麼這件事情這麼重要,因為這叫預算。你去遊樂場的時候,是不是有準備要花多少錢?

你的理想的生活狀態,就是你人生的預算。

所以,財力應該怎麼計算?財力就是你的收入應該要超過你剛剛寫的那個數字。重點不是外面的書告訴說你要準備多少錢,而是你的理想生活一個月是多少錢。

然後,你要想辦法做一個機器,或找一個模式,讓你每個月的收入能夠超過你理想生活應該要的數字。夢想會長大,不用擔心你的預算會增加,因為你的能力也會增加。但是最怕的事情是,不知道自己應該要有多少財力。

請你們在財力這邊幫你自己評估打個分數,0~10分。不用擔心是一分還是九分。如果是負的就是零。如果你是0的話那就太棒了。因為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遠離貧窮,不管你怎麼做都只能前進。

豐盛的心態是需要練習的。

所以,有時候你需要的不是一個技術,而是一個狀態。因為一旦你在狀態裡的時候,你是自然而然的去解決問題的。

第二個要有體力。

有沒有看過有人在遊樂場的時候有個狀況。每次出去玩的時候,只要上車就睡覺。跟他說走走,他會回你說:喔,我好累喔,我走不動,你們先去。

如果你的體能不好,你的健康狀況不好,你是沒有辦法享受遊樂場的體驗。或是平常頭痛、睡不好、爬個樓梯喘七百天、提個菜回來就休息一下。或是在公司,每個不同的任務過來,你會說你沒能力嗎?不,你有能力,你只是沒體力。

健康還有一件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的地方。在馬斯洛需求理論中提到,人類剛開始是求生存,然後慢慢的到最高的階層。但無論你現在的狀態在哪一個階層,只要健康有問題,請直接去找醫生。

這裡有一個重點,健康是穿越階級的

舉個例子,郭台銘,大家都認識,也都知道他很有錢,關係也不錯,但他沒有辦法把他的弟弟救回來,也沒有辦法把他亡妻救回來。這是為什麼,因為健康是穿越階級。健康對庶民跟天子來說,都是一樣的。

所以現在我要請你們做一件事情,拿出紙筆做個評分,請你把你自己的健康做個評估,0~10分,你現在是幾分。

你現在的健康你認為是幾分,你不用跟任何人報備,因為相信我,你的八分跟我的八分一定不一樣。大家都有自己的遊樂場,不要跑到別人的遊樂場去,別人的三分跟你的三分是不一樣的,是吧!?

但是你需要去思考這件事情,怎麼樣健康可以到十分,為什麼要思考這件事情,因為你想玩遊樂場的另外一個遊樂器材,而你想要達到十分。

第三個要有好關係。

在人生的遊樂場裡面,關係很重要。跟誰的關係?跟周遭的人。 我現在要告訴大家這個有趣的地方,有時候我們會想,我跟某某人的關係好不好,但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自己的關係好不好。那要怎麼樣跟自己的關係可以好,跟周遭的關係可以好?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要負責任。

如果一個人跟自己的關係好,才有辦法去跟你周遭的人建立好關係。所以在前一篇文章我才會請大家嘉許自己。

我現在最常聽到在關係上面有一個狀況,我老公怎麼樣怎麼樣,我老婆怎麼樣怎麼樣。誰決定要結婚?自己決定的。所以,要負責任。

那還有人說,我老婆很機車,怎麼有辦法負責任,你老婆機車,是她的事情,她可覺得她不機車,她只覺得她講了該說的話。

一個沒有鉤子的衣架是鉤不住衣服的。你身上的鉤子那麼多,隨便有三根就能鉤住你,所以要去修正的不是那些掛衣服的人,而是你身上的那些鉤子。

你永遠不知道,發生在你生命當中的那些事情,到底是助力還是詛咒,但是最聰明的一個方式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

你跟自己的關係如何?你跟心愛的人關係如何?你跟孩子關係如何?你的關係想要進到幾分?你唯一要問自己的就是,我能夠做什麼,然後到底能不能做。

而在人生的遊樂場裡面,有一種狀況,就是有時候在你人生的過程當中,會失去了熱情,失去了動力,肯定有吧。那我們現在回想一下,你去遊樂場,在什麼狀況下,你會覺得自己應該原地離開?

假設你有體力,你也有財力,你跟周遭關係也很好,但是你就是永遠在原地離開。為什麼?因為當你不知道玩什麼的時候,你就會停在原地。

而你的人生沒有目標的原因是因為你的人生沒有目的。目的跟目標差別在哪裡?目的沒有終點,目標有終點可以評估。

什麼是目的?是你人生主要想要體驗的事情。什麼是目標? 目標是目的下面的風。它是撐著你讓你的目的一直往前飛。

大部分的人會說,我要設定目標,你有想過要設定的目標是什麼,但有些人會很奇怪,當要成立一個目標的時候並不興奮,為什麼?因為那是別人的目標,可不是自己的目標!

怎麼樣才可以找到你的目標?你需要知道你人生的目的,所以你想怎麼活?你想要在這個娛樂場做什麼體驗?這是你自己要去思考的事情。

所以我在這邊請問看文章的你們,你的人生應該在什麼時候開始有目的?重點不是你幾歲,重點是你有沒有目的。因為當你在原地打轉的時候,是因為你沒有目的。所以你想玩什麼?你想住什麼地方?你想做什麼?你得先問問你自己,我沒有答案給你。但其實你們知道我沒有答案給你們,因為那是你的決定。

你是為了你自己的決定去做,但是你應該找到你人生的目的,你需要找到你的成就感。而你的工作應該是要來幫助你,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好。

是愛嗎?貢獻嗎?還是價值?你沒有辦法在一夕之間改變命運,但是你可以在一夕之間改變方向。

重要的是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很重要,你的人生才是重點。

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在這個遊樂場裡面快樂的玩。

66會員
206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