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1/5

「應該」太多的人早就把「應該」都內化,意識不到自己「太多應該」了;只有當她發現有人從根本上就沒有應該的認知,他人也不要求那個人作到這樣的應該,才會意識到原來是自己太執著且從來都沒有發現有不同選項 (例如,藥庫的藥師不知道怎麼累量也沒關係)

---

剛剛在小組我覺得我說錯了話,我說出很不符合所謂基督徒道德標準的話(尤其是碧雪姊在的時候),我覺得大家對我的印象應該很幻滅,也許心裡會譴責我,我甚至覺得我應該先不要參加小組了。就在剛剛我打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發現我的一邊耳環不見了,我去機車上找找不到,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掉了,我又開始譴責我自己,我就是這樣毛毛躁躁,一點都不優雅。但其實只有我在譴責我自己,我的小組員、我的上帝,他們沒有說或做出不接納我的樣子。耳環掉了很心痛,但是這也沒辦法隔絕上帝的愛。毛毛躁躁也是我的一部份。

1/6

關於這次新生兒HIV藥物事件,我其實是很不平衡的;因為,晏榕和育伶接獲任務後,完全沒有要主動告訴我或是讓我參與其中的意思,一樣又是我內心害怕被拋下的恐懼,驅使我腆著臉皮去問她們發生了什麼事,但最開始她們回應我的感覺也是隨便交代一下而已。但這是我的感覺,她們實際上是不是這樣想,我無從得知(我該預設他人有好的意圖,但我常常作不到)。到後來發現我將會是那個確保藥有開對、把藥發出去的藥師,我心中的不平衡到了極點:那妳們所有人,為什麼都不打算告訴我我將會面臨什麼事?

後來,不知道在哪個瞬間,心裡有一個聲音對我說「妳主動讓自己參與進去,才是負責任的表現」,因為是我主動好好地去了解、並且主動讓發藥順利,讓寶寶有正確的藥可以用,這是身為藥師的職責,我要好好為自己驕傲一下。雖然時不時那種不平衡、覺得被拋下的情緒會出現,求聖靈幫助我能再次以「這是負責任的成人自我狀態」來勝過。

1/7

下午和福音堂小組玩「我想聽你說Popcorn Talks」(一種抽問題、輪流回答的交心聊天遊戲)抽到「如果有人在背後說我壞話,我會______」,因為我沒有「得知」有人在背後說我壞話的經驗,我只能用我想像我會怎麼樣;如果是事實的誤會,我會澄清,如果是他人對我情緒上的不滿,那我也不能怎麼樣,照舊過日子,但兩種我都會難過、傷心,以及可能會後悔作了那件讓他人不滿的事(就算不是錯事)。

回到家我才想起來,我聽過我媽在我背後說我壞話,跟她男友在電話上說的,她男友還附和她說我「沒有社會經驗」,起因一樣是家裡那個新門:因為我媽把新門鑰匙給她男友(對方確實開門進來),我向我媽表達我不放心,但我媽否認她把鑰匙給她男友,當晚她就跟對方說「這我的房子,我鑰匙愛給誰就給誰,她不高興她就搬走」。然後我得到「沒有社會經驗」這個評價。的確,我難過、傷心,照舊過日子,但我沒有後悔跟我媽說我不放心外人有我們家鑰匙,然後我和我媽絕交,這點我也不後悔。

1/12

今天我去看身心科。因為去年年底我停掉了自己拿起來吃的escitalopram,然後作了一個決定:真的很想死的時候,就去看醫生。於是1月第一週我就預約了1/12,因為這是我最早能去看診的日子。直到看到醫生,這中間真的很難熬,尤其1/11單位內傳出了同仁自傷的消息,我…很難過。

本來沒有想要哭的,結果在醫生面前從頭哭到尾。他問我「最近發生了什麼事」,一開始我只能含糊的說我心裡負面的聲音和想法很多…當往回講到莉莉死了之後我就沒有可以紓解負面情緒的方法時,眼淚就沒有辦法停下來了;換工作、搬回家、確診、和我媽為了門吵架決裂。我也坦誠 (醫師沒有責備我,這點值得我點一個讚) 我自己吃了一陣子的sertraline和escitalopram,但我對我體重增加非常多這件事不太能接受,所以醫師換fluoxetine;醫師說不急著這一兩個月決定要不要諮商,先穩定情緒。從診間出來之後,我在外面候診區的沙發上繼續哭。身心科診所候診區民眾很冷靜也很安靜,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當天的後來,我去環球買小組下週要玩的交換禮物,在丸龜大吃一頓 (多收我5元,我勇敢地去要回來了);也為我的衣櫃添一件淺色下半身,因為我今年想要少一點全身黑,想要深淺搭配。晚上的小組我很努力保持平靜 (人那麼多,大哭很失態),所以話比較少。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裡的蛤蟆在諮商到一個階段時,慢慢發生改變,好的改變,不同於以往,他的朋友卻說「可是我覺得他失去以往的風采了」,我想,我接受治療之後,說不定大家也會感覺到我不是大家曾經認識的我。我希望是好的改變,失去以往的風采也沒關係,也許那根本就不是我真正的風采。

1/14

浴室的LED頂燈怪怪的:打開開關後會閃爍十數秒,然後才穩定恆亮,好像需要預熱一樣。我搬梯子來上去檢查了一下,沒有發現什麼異狀,但是洗澡時一直想著我要不要明天去特力屋買新的來備用。

我心裡面想的是:這個LED頂燈是我裝上去的,如果有問題,我媽會責怪我。因為家裡所有東西 (包含莉莉) 壞掉了、不正常了、病了,都是上一個使用者或安裝者的錯。真的整個洗澡10分鐘時間我都想著怎麼弄好那個燈,因為「阿就怕被罵啊」。

後來洗完出來,我再次反覆按動電燈開關,開關開關開關開關,我確定燈沒問題,是開關過電怪怪的,發出滋滋聲的時候燈會閃,不滋就不閃了。如釋重負。我只傳了LINE給我媽請她小心不要觸電。(她要不要弄好那個開關給她去決定)

不過就算是燈的問題好了,我要跟自己說:那不是我的錯,HIS系統無預警全院當機都沒有世界末日,更何況只是個燈。

1/16

我昨天沒有哭,今天可以笑了。

但我在想,我以前都是什麼時候笑呢?好像都是在耍寶逗大家笑的時候笑,從剛出道在台大醫院時就有學姊說我很會講笑話逗主管開心,漸漸地就成了我的生存策略,只要這樣玩,大家也許就會喜歡我。但我其實不喜歡走耍寶路線,不喜歡明明很緊張、很生氣或很煩,仍然要為了轉換氣氛在那邊故作輕鬆。

我2024有一個願望是「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我想要再加一句:「不想笑就不笑,哭不出來就放著」。

1/21

今天是醫院藥劑部的尾牙。去年被我用值班躲過去了,今年我想說好像不能再這樣自閉下去—其實就是害怕在往後的日子的職場關係中被孤立—所以還是去一下好了。

在台大醫院門診藥局工作時,時不時都會有同事揪聚餐,10幾20人那種很大的聚餐,有一次是吃薄多義,在中山站某號出口集合。但是我在集合點等了很久,一個人都沒有出現,我打電話給主辦人,想當然爾,得到的答案是他們已經入座在吃了。我去到現場,也沒有我的位子了。真是奇怪,出發前,小夥伴在統計人數的時候,我明明很明確地表態我也要去呀。最後是大家像喬機車位那樣,屁股挪一挪擠出一個位子給我,周圍的人都很尷尬,因為我快要哭出來了。

從此我再也不想吃薄多義,也不喜歡大聚餐。那是一根釘子釘在我的玻璃心上。

再加上後來我就醫確定了聽損,嘈雜的環境我真的沒有辦法與人正常的交談,尾牙春酒婚宴這類不是自己好好享用食物的活動,真的都要自己逼自己才能出席。

不過今天還不算太糟,我挑了從邊緣數過來第二桌,靜靜地吃順便偷偷看其他人:也有只在自己世界吃飯、不聊天不關心抽獎活動的人啊,我就跟他們一樣也可以;抽獎活動抽到我,題目是學一種動物的鳴叫聲,我學貓頭鷹叫,抽紅包抽到1000元。「不可怕不可怕,抽獎而已」在主持人拿起麥克風開始說話(我聽不清楚)的時候,我皺著眉頭說「好可怕現在要幹嘛???」,同桌的學姊如此回答我。

BTW,其實我當時想學的動物是夜鷹,因為那是我最喜歡的鳥鳴聲,但台北人應該大多猜不到是夜鷹。

1/24

我一直都覺得跟別人正式講話是很恐怖的事,最早的印象是小學課堂上有次舉手發言,卻結結巴巴講不出心裡想講的答案,覺得很丟臉。走過學生時期到進入職場,大到上台報告,小到打一通電話給出藥師建議,我都會緊張,程度不同而已。真的不誇張,打給醫師講完建議、掛上電話,都要大呼一口氣放鬆一下,報告的前一晚睡不著、當天拉肚子、報告當晚還是睡不著。

昨天是身心科回診,我跟醫師說今天要開抗生素小組會議;雖然我只負責報告一小段,但是因為我要作會議記錄(逐字稿!!!!),我必須全程聽而且聽懂會議內容,也要確保錄音正常運作…我報幹焦慮的。然後醫師開給我flupentixol/melitracen,讓我在開會前半小時吃,或是其他有什麼壓力很大的事件之前服用。我還調鬧鐘提醒自己開會前半小時吃藥!我連吃藥都會焦慮 (艸)

感謝主,藥有效耶,開會時心跳不會快到覺得胸痛了。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以前各式各樣的感控會議、ICU查房、ADR委員會,我多少次的腹絞痛、掉多少頭髮,都數不清了。下個月輪到我跟主治醫師查房,應該可以讓這個藥多多派上用場。

1/28

「真正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有兩項分別是上日文課與和日文班同學聊天。

昨天再次感受到這樣的開心。每週六晚上的日文課如果有上課,雖然要準備課文和被點到唸課文會很緊張,但是聽到老師和同學的聲音讓我有與人連結的感覺。昨天久未出席的老同學 (明明只能算是網路上的朋友,但是有他一起上的課以及在群組和他聊天就是很安心) 也難得地出現了,課堂裡的歡聲笑語和老師的吼聲,讓我一邊學習日文,也滿足「有歸屬感」的心理需求。

而且,在日文班,我不需要很完美,不需要什麼都會,不需要假裝什麼人設─會就會、不會就不會,老師會教我,我也沒有要準備考試、分數、評比的壓力。很感恩上帝讓我有機會參與在這麼好的一個小組中。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

還有一件很開心的事是我買了懶散兔的擋泥板!本來還想說要不要放到換機油的時候再請車行幫我裝上去,但還是忍不住XD安裝意外地簡單,找扳手的時間還比安裝久。現在騎車都覺得很有趣,不知道後面騎士也喜歡懶散兔的,會不會笑出來。這種讓自己開心的事,果然還是要多做~

可能是速克達、摩托車和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速克達、摩托車和文字的圖像




    4會員
    16內容數
    醫院憂鬱藥師/斷捨離/體驗人生🍮 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維吉尼亞.吳爾芙📝 我慢慢地經濟獨立,而這裡是一個可以讓我寫寫什麼的地方。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自己的房間 的其他內容
    [推薦] Ohora凝膠指甲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大事回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4年與自己的約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模糊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年1⽉16⽇重量毯講座:實踐大學台北校區還是實習心理師時,曾上過重量毯的講座,2024年來到實踐大學工作,第一次辦理的活動工作就再次邀請我再來上一模一樣的講座。
    Thumbnail
    avatar
    守谷香
    2024-01-19
    2024年1月塔羅運勢占卜|預測|塔羅|神諭|占卜|指引|工作|戀愛|財運新的一年已經展開,占星和塔羅牌能為你提供啟示和指引,讓我們一同探索,解開可能讓你困惑的問題,在這個充滿機遇的時刻,以正向和充滿希望的心情,探索未知的可能性,讓宇宙的智慧和塔羅牌的神祕力量帶來啟發。
    Thumbnail
    avatar
    Sumire Yang
    2024-01-12
    2024年1月8日節點轉換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你擁有閘門/卦門10、20、34或57的一個或多個閘門/卦門,特別是如果這次過境帶來了定義,或者為你激活了一個通道或能量中心,你可能會受到這股能量的影響。這可能表示你的人生軌跡有某種轉變。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4-01-09
    2024 人物採訪 | 翁梓銘Investigator採訪了目前正就讀陽明交通大學生科系的翁梓銘同學。梓銘自進入大學起便加入實驗室開啟他的研究生涯,目前正在李明家老師的實驗室進行大專生研究。一起來看看他的研究經歷吧!
    Thumbnail
    avatar
    The Investigator Taiwan
    2024-01-08
    2024年1月2日 晨間卡片盒筆記側錄本影片紀錄我於2024年1月2日晨間製作卡片盒筆記的過程。 5, 1, 3 記憶是由外向內,思考是由內向外 還沒想過將記憶與思考當作一對來思考。 的確,記憶由外向內,我們一天感知道的內容,透過記錄下來,成為可以內部吸收的養分。 而思考是由內向外,將吸收到的內容,用自己的邏輯自己的審美,往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1-02
    2024年1月的星象2024年1月星體行進度數:(以台灣時間每日中午12點為準) 太陽摩羯10度~水瓶0度(21日)~10度 水星射手22度R~22度(2日)~摩羯0度(14日)~22度 金星射手2度~摩羯0度(24日)~5度 火星射手27度~摩羯0度(5日)~19度 木星金牛5度~7度 土星雙魚3度~6度 天王星金
    avatar
    Bob Chen
    2024-01-01
    2024年1月行事曆|十二月花神.蘭花牡丹《十二月花神》.2024年曆 2024年1月行事曆〈蘭花牡丹〉 以蘭花和牡丹為主題。運用沒骨雙鉤技法,色彩粉嫩,筆觸圓潤,花卉姿態優美,上有牡丹盛放,下有蘭蕙舒展,構圖靈動。原作者沈振麟,清朝宮廷畫師。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臺北,CC-4.0宣告 @ www.npm.gov.tw
    Thumbnail
    avatar
    我的隨身博物館
    2023-12-25
    2024年1月行事曆|耄耋同春.魚兒牡丹《耄耋同春.耋冊》.2024年曆 2024年1月行事曆〈魚兒牡丹〉
    Thumbnail
    avatar
    我的隨身博物館
    2023-12-25
    2024年1月行事曆|耄耋同春.紫藤貍奴2024年曆《耄耋同春.耄冊》 2024年1月 行事曆〈紫藤貍奴〉
    Thumbnail
    avatar
    我的隨身博物館
    2023-12-25
    2024年1月行事曆|刻絲花卉.梅花蝶刻絲花卉十二種.2024年曆 1月行事曆〈梅花蝶〉
    Thumbnail
    avatar
    我的隨身博物館
    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