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不必再“快樂” 只要,你還在這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我的生日,但並不那麼想被祝福:「生日快樂。」


不是因為失去了對生命的期盼,也並非唱反調似的譁眾取寵。只是不禁在將要度過生命的第二十二個年頭時,開始思考:生日之於一個人的意義是甚麼呢?

我們自然都期待被記掛著生日這天能有人送上大大的祝福,也許是一則訊息、寫滿祝福的卡片,又或是裝飾了精美奶油花的蛋糕...。無論傳遞祝福的物品是甚麼,終究我們想要的其實是那一份被人牽掛的心意。在這個每個人都忙得披星戴月的世界,原來還有一些人在心裡留下了你的位置,我相信是因為那份心意,讓人感到自己在這世上還擁有一些盈餘,在往後的漫漫歲月裡能夠繼續柔軟的活著。


因為那份心意,讓人感到自己還能柔軟的活著

因為那份心意,讓人感到自己還能柔軟的活著


只是不必要強求快樂。

開始懂得長大後的快樂是需要努力才能換取的,五歲時可以只是因為一個巧克力蛋糕便感到滿足不已,像是得到了全世界;而二十歲的生日,或許就變成因為只收到寥寥幾則祝福訊息而備感鬱悶。是長大之後變得愈發貪心了;還是,我們的快樂閥值變高了呢?

隨著度過的年歲增長,人們會漸漸變得固著——我們更難去為了些甚麼而妥協,只願遵循著經驗所換取的生活智慧慢慢成為某種樣子。我想說的其實是:生日的意義並不在於被各種寵愛包圍以換取快樂,快樂的能力與此毫不相干。只願在你我生命的交會之處,時間的流逝會因為共同度過的歲月而創造新的漣漪;於是,從此你我的誕生日成為撼動你心池的石子,那句「生日快樂」為的不是單純祝願你在這天快樂度過;而是因為你還在這裡,在我心上的某一處停佇。

於是,你成為了我度過今日的歡喜。


從此你我的誕生日成為撼動心池的石子,謝謝你還在這裡,在我心上的某處停佇

從此你我的誕生日成為撼動心池的石子,謝謝你還在這裡,在我心上的某處停佇


或許,這同樣是一個回頭檢視的過程。要一點一點抽離庸碌的生活,去看見來時路上的自己,發現原來也是經歷了那麼那麼多的故事,才走到了這裡;也是因為在這路途之中,依然有過許多犯錯的時候,或是無意之間造成傷害、辜負的人…心底的酸澀與歉疚會成為一道道生命的印記,刻劃在增長的年輪之上並要時時警惕自己:不要再重複錯誤的故事。


年年歲歲、暮暮朝朝,生在立春的這天,總要被提醒著出外走走,去感受外頭世界的燦爛年華。生命經驗換取的智慧某些時候能被奉為圭臬,但在往外看見時,卻是該暫時拋卻的枷鎖;如果說年歲的增長究竟讓我有了甚麼不同,此刻的答案便是:明白每個人終究有自己須行經的旅途,若同是渡船人是一種幸運;如若不然,也自是一番安排。學會接受事情的發生並不能盡如人意,反正再往前走也能枯木逢春。


學會接受事情不能盡如人意,再往前走也能枯木逢春

學會接受事情不能盡如人意,再往前走也能枯木逢春


生日快樂,祝福所有和我同為壽星的人們:但願你們逢春意而奮發,恣意生長而成為自己的樣子;願你們年年歲歲得有互為心池漣漪之人,在彼此的生命裡銘刻蹤跡。如此,生日不必要再強求快樂,只要,你還在我的心上停佇。

7會員
15內容數
寫一些心情、寫一點感受, 提醒自己要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