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學習力》-聽書分享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乃學習之母

要好好學習第一件事情是要搞定好情緒

哈佛大學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學霸

學校裡面有一個白色的建築物,提供學習諮詢

學霸也需要學習諮詢嗎?

原來阿,進去諮詢的人有99%都是去情緒諮詢的

哈佛大學每年都會有很多學生因為情緒的關係而休學


要搞定好情緒有幾件事情很重要

1.要照顧好身體

2.要睡好睡飽

3.要傾聽自己的聲音


傾聽自己的聲音是有心法有技巧的

1.首先,你要有筆和紙

筆和紙就是大腦最好的外接硬碟

2.接下來寫出你身體和心理現在所有的感覺,不需要解釋原因,純粹描述就好

像是:我肩膀好痛啊,我內心好悶阿,我好孤獨好難過啊,我吃太多又胃痛拉,我熬夜又引發頭痛拉,我的心裡很糟糕,全世界都拋棄了我

3.再來寫出你想要立刻做的簡單事情,不是應該要做的事情唷

像是:我好想打電動阿,我好想去騎車阿,我好想睡到翻掉阿,我好想吃牛排阿~

4.看看你剛剛寫了什麼,自己念一次,然後寫下你看完後有什麼想法或心情。

5.如果完成以上的步驟,發現自己有比較平靜了,就可以進一步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

6.把紙拿去銷毀,不論是拿去宮廟燒掉或是拿去碎紙機碎掉,就會有一種開心的心情,讓紙筆代替你煩惱。


有些總是習慣性苛責自己的人

可以想像一下,用一個你覺得最溫暖最仁慈的聲音

也許是你的老師,也許是你的祖父母

用他們的聲音對你自己說:加油,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樂觀的心態是可以鍛鍊的

很多人會說悲觀是學習的動力

但根據研究悲觀會讓你遇到挫折時自我摧毀和放棄

而樂觀遇到挫折時讓你想有沒有辦法可以去克服它


鍛鍊自己樂觀心態的五個自我提問法

問題一:我的這個想法,是真的嗎?

問題二:我的這個想法,有相反的證據嗎?

問題三:我的這個想法,對我有幫助嗎?

問題四:我如果放棄這個想法,最糟的後果是什麼?

問題五:我如果放棄這個想法,最好的後果是什麼?


最後,行為設計學告訴你

1.成功跟失敗是攣生兄弟

2.越困難的問題,解決的方法就要越簡單,簡單的方法持續做直到有所改善

3.太困難的解決方法就會變成另一個困難的問題,最後就放棄行動了。

最後,健康的意思不是你身體多強悍,而是你懂得和自己的情緒相處。

不要和自己的身體作對。

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