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之重要 心也要除舊布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會發現,有的關係就是一種消耗,不僅控制著你的情緒起伏,甚至讓你變得充滿負能量,只是因為執著的心態使然,所以一再糾纏拉扯,無法結束。

清空不必要的,才有空間留給真正重要的

斷捨離不是新概念,在不同時代背景下,都有相似的運動興起,但核心都是告訴大家:擺脫囤積心結,不要陷於攀比,保留餘裕才會有自由,有自由才能活得開心。

環顧你家,無法清爽的原因沒有別的,就是東西太多。

陳年的照片、陳年的書、陳年的衣服等,一年又一年地堆積下來。搬家時,聽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員閒聊,依他們的經驗,往往只要多住一年就多一車,人口沒變、空間沒變,物品卻會隨著時間膨脹。


很多東西我們無法放手,原因很多,有感情、有用、挺漂亮的等,先不管原因,看別人怎麼做。許多人能快速斷捨離,幾乎都是因為搬家、出國等重大事件,有個外力逼迫你馬上斷捨離。


但多數人一生要搬家的次數可能不多,但我們可以用搬家的心情整理。


想像搬家時,那些你不會帶走的東西,不妨就此與雜物告別


睜開眼,環顧四周,想像你要搬了家,準備了紙箱、氣泡紙,哪些東西你會慎重打包放進箱子,哪些你不會帶走。而搬家時你不會帶走的東西,就代表現階段其實可有可無,甚至沒有也無所謂,就此與這些雜物告別。


斷捨離」最大功效是「變有錢」!

「留下來的物品,從目的出發思考,以終為始。」她強調:「留東西不是以物為出發點,而是以目的為思考,東西留在身邊的目的是什麼。」

 

1. 實用價值:必需品,有它生活才順,像這類物品挑選時首重功能,並且要避免功能重複造成冗餘,如生活中都要用到剪刀,這類物品很重要,但請注意不要有很多把功能重覆的剪刀。

 

「女生很容易會買很多香水、香氛、唇膏…,品類數量多到搞不棈楚到底有幾個,在這種時候就替自己設定一個總量,用完再去買新的。」

 

2. 感受價值:非必需品,但是看到心情好。每年重新檢視你對它的感覺,還會怦然心動嗎?斷捨離不是不能有小廢物,覺得可愛,情緒好,腦內分泌多巴胺,這是感受價值,當然可以擁有。

 

「有人喜歡擺玻璃擺飾,看了心情好,只要記得不要一時衝動買。通常,這類物品看第一眼會有點被迷惑,要多看幾次確認很喜歡再買。」

 

每年要重新檢視,「這類物品很容易在家中就忘了,一直堆著;或是出國時買的小東西,再看一下是否會怦然心動。」


讓2024年成為你果斷跟不適合的關係說再見的一年吧。

    5會員
    144內容數
    最新有趣的文章都在這!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an work life balance 的其他內容
    3481 長線應有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醫院加薪留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皮膚重要?職場第一印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斷捨離之書斷捨離書本這件事,仍是我的心魔, 前前後後花了一年的時間在二手書店, 也賣了不少的書本,目前留下的 反而是距離我擁有書最久的, 也就是說,最早買的書。 之前的方法是重新閱讀一次, 再送圖書館或是送朋友, 反而是這最後的一批書,我仍割捨不下。 2023.04.15(每日一篇,心情日記15)
    avatar
    2023-04-17
    「從物質中找回生活的真正意義:我的斷捨離之旅」以前,我非常喜歡網購,尤其是買彩妝、保養品、文具和衣服等物品。每天都有包裹送到家裡,家人甚至開始認識了所有的物流司機。網購的快速便利讓我很開心,從下單到收到包裹的這段時間充滿了期待感。 然而,這種快樂感很短暫,通常只能持續到我打開包裹,然後驚喜感就消失了。這種生活方式在我的生活中一直持續著,直到我開
    Thumbnail
    avatar
    桂圓小姐
    2023-03-03
    「簡約生活的開始:高敏感人的斷捨離之路」作為一位高敏感人,我深刻理解斷捨離所帶來的情緒上的挑戰和生活上的困難。然而,斷捨離同時也是一個能夠帶來正向變化的行為,能夠讓我們從過度附著物品和情感連結中釋放出來,並開始擁抱更加輕鬆自由的生活方式。 當我們學會去區分哪些是必需品、哪些是有意義的物品和哪些是不必要的物品,我們可以更加明確地知道什麼是真
    Thumbnail
    avatar
    桂圓小姐
    2023-02-26
    斷捨離之回憶捨棄做個了結,做個決斷,做個處理,斷捨離最難捨的 回憶捨棄。 斷捨離,真的斷了嗎? 關於上述,你又中了幾個呢? 基於這些回憶殺們,你能下決心割捨的又有幾項呢? 如果,想要幫自己的房子做瘦身,你能做到多少的斷捨離? 什麼都能割捨嗎? 以前的人,生活環境沒那麼好,光吃就不一定吃得飽了,哪可能堆東西。
    avatar
    beau
    2022-08-25
    斷捨離之後 攝影師:Rachel Clare,連結:Pexels 你期待生活是甚麼樣子呢? 每個人,我想都是從累積開始的吧! 從呱呱墜地一無所有的嬰孩,隨著歲月的增長,親友們的贈與,伴隨收入帶來的想要,慢慢地將房間堆滿,慢慢地在堆滿的房間裡找出一個休息的地方。要上床時把衣服丟到椅子上,要用書桌時,再把椅子上的
    Thumbnail
    avatar
    與冬
    2021-07-21
    斷捨離之後,我剩下什麼?斷捨離之後,得到更多。 還給自己一個舒適寬敞, 沒有多餘雜物的美好空間。 準備好了嗎, 和我一起愛上斷捨離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凡花
    2021-06-29
    一個購物狂走向極簡生活的斷捨離之路 一年前 的我是一個購物狂,我可以為了買衣服,省吃儉用,一天吃一顆水煮蛋就抵一整天,我甚至可以在三天的時間花掉一個禮拜1000元生活費,這貪婪的慾望,讓沒有在打工的我,簡直就是一個敗家女,沒有理財觀念的我,花錢不手軟,直到......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0-03-08
    我的斷捨離之路(四)錢啊錢!擁有多少才足夠?提到與金錢的關係,以前雖然也看了一些教你怎麼存錢、花錢、投資與理財的書,但都是技術層面的事情,另一方面,網路或書籍中雖然會看到不少關於有錢人的習慣、想法等分享文,甚至「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一書還曾經爆紅,可是,我的焦點還是放在有錢人「他們」怎麼做、怎麼想,而不是我自己。所以,這些方法、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5-15
    和過去好好說再見,我的斷捨離之路《一》到底,我的家裡裝了些什麼啊?看著這成堆的物資,一方面感恩自己生活這麼豐盛,另一方面卻也有某種浪費的罪惡感。------這是當時的我這麼想。那個時候,並沒有意識到,有些東西只是來到「現在」後,不再需要或合適了,此刻的自己並不需要否定當時它帶來的價值,而現在,我只需要......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3-15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