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妻子,我需要性外遇____解讀《性、謊言、柏金包》(下)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歡迎收聽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各位老闆好,我是袁非。

上回跟大家分享《性、謊言、柏金包》這本有趣的書……與其說是有趣不如說是震撼吧?上次主要分享了女性性慾的真實樣貌和社會牽絆。我們發現女性的性慾不輸給男性,而且有可能更具開放性,更喜歡多樣化。然而這個社會希望女性走一夫一妻制,大家還是不樂見女性有多重伴侶,不然大家有權批判她、丈夫有權懲罰她。那麼現代女性到底要怎麼平衡自己的性慾和社會期望呢?

 

一直偷吃一直爽?

溫絲黛針對已婚婦女的訪談中,有位名叫海倫的女性表示自己曾經有機會出軌。出軌的對象叫保羅,保羅不但自信、有魅力,重點會對她感興趣、會問她問題、想了解她的想法和生活。那讓她覺得自己是有人要的,是被渴望的,這令人很興奮。

而在婚姻裡,則平淡無味,海倫很沮喪,她覺得老公沒有神秘感、沒有發現感、對她說的話沒有興趣,他們沒有性生活,有也是千篇一律的交功課,一點也不享受。海倫覺得她的婚姻生活很乏味,讓她感到自己像是放久了的花、乾燥枯萎,可是她還是不敢從水已經臭掉的花瓶中跳出去。

 

最後海倫還是在擔心要是外遇被發現導致離婚,她會失去的不只是丈夫、還有龐大的財產、小孩的監護權、以及社會安全福利。於是當海倫拒絕了保羅共度夜晚的邀請,保羅當下沒說什麼,可是後來卻再也沒跟她聯絡,海倫很難過。畢竟好不容易才有人「想要」她,對她有欲望,這讓海倫感覺自己是個「女人」。

問卷中,沒有接受出軌的機會讓她很後悔

 

反觀那些坦承自己出軌過的婦女,沒有一個人為自己的外遇感到抱歉或後悔。

你可能覺得這些女性之所以出軌,是像剛剛說的,婚姻生活不美滿,甚至更糟;也有可能她們本來就「不是一般女性」,跟我一樣有著特別的工作或人生經歷。

完全不是,她們對丈夫沒有任何不滿、她們的工作很一般、也享受當媽媽或全職主婦的生活。她們外遇只是因為「想要性」。

 

她們的生活什麼都有了,就是沒有性,但她們想要性生活,於是靠出軌來支撐婚姻關係。

一個會約炮的38歲人妻說:「我很努力忍、盡最大的努力一直撐著,可一旦放棄後,我不懂為什麼先前我遲遲不行動。缺乏性愛簡直快把我逼瘋。」

她們在網路上徵求雞雞要大、要持久、了解女性身體、而且不會到處亂說的性伴侶。而且她們還有偷情守則:避開會想談感情,不只想打炮的男性

要是有一方開始認真、或是嘗鮮帶來的樂趣開始消失,這些女人直接快刀斬亂麻,毫不內疚。

當然約炮一定有風險,比如被羞辱、被發現、被丈夫回擊等等,但就算是這樣,她們還是會這麼做,而且沒人後悔。

 

除了靠偷吃支撐婚姻關係,更有一小部分的女性和外遇對象結婚,甩了原本的老公,反而得到更多的資產或者更高的社會地位……然後她們依然繼續偷吃。

 

這些問卷與調查的研究成果可能讓人很不安。因為它打破了「好女孩」、「好媽媽」、「好太太」不會想要性的社會框架。

結婚=出家?

書裡還提到了個一夫一妻制的大問題:長期關係會讓欲望消失,尤其是女性的性欲。

有位博士研究了19位處在長期固定伴侶關係的女性,她們都表示除了性生活不滿足以外,其他沒什麼不滿。

於是博士認真研究這些女性為什麼性趣缺缺。

 

大家總是認為缺乏性欲是女性的問題,但大量的資料都表示,人們處於長期關係會各司其職,扮演固定角色,最後變的過於熟悉彼此。

 

老夫老妻可以想一想,女人晚上要出門梳妝打扮時,是如何忽略老公的意見,不只因為他不敢說妳那條裙子真的顯胖。還外加他的意見在妳心目中真的沒什麼份量,畢竟他只有妳,也習慣了,他不會看見妳想要被人看見的樣子。但如果是被不熟的人仰慕,或是被陌生人欣賞,那就很有份量了。

 

其實只要能讓女人覺得自己很性感、被渴求,女人的性欲很好挑起。在她們面前放個自拍的性愛片,研究人員發現女性大部分視線都黏在自己身上,才沒有在看她老公。只要覺得自己性感,女性甚至願意和自己發生關係。

而男性則完全聽不懂「你會想和自己發生關係嗎?」是什麼意思。

 

各位啊,我在這樣的實驗過程裡聽到了很關鍵的、而書裡也提到的一句話:「不是你,是我。」

 

女人想打破老夫老妻而造成的情趣低下,可以從自己開始。比如穿一套新的性感內衣、買條吊帶襪、練一段性感舞蹈、甚至跟我學輕功挑逗……做任何讓妳覺得自己很性感的事!

然後有可能老公回來看都不看一眼躺平睡覺。

 

研究顯示,婚姻通常會讓一度大膽、性感的東西,變成例行公事,女性尤其受到影響。當然其中也包括沒有調情、沒有氣氛的粗魯求愛,還有當媽媽當妻子帶來的疲累。

 

書中總結了大家對女性外遇的三大成見:

一、 女性只有婚姻不快樂才會出軌。

二、 女性不像男性,女性要的是情感交流,而非單純肉體關係。

三、 女性會陷入婚外情,只可能是喝多了、不小心的、或是意外。

 

人們心中女性天生該一夫一妻的概念,讓女性的外遇變成特別嚴重的事。那就是為什麼「賤貨」、「婊子」只用來罵女人這個性別。真正的原因是女性在歷史上,被視為用來生孩子的男性財產。

但因為這個「財產」有自我意志。那她們必須被掌控,否則會威脅到個人、社會、甚至世界。

反多重關係、仇女、種族歧視的評論與觀念,彼此深深連結,也與其他文化偏見連結。

 

當然有聽上一集的人就會知道,這跟「犁耕」帶來的財產概念很有關係。如果不是犁耕的世界呢?

情境的重要性

關於外遇,書裡提到一個很關鍵卻一向被忽略的成因,就是「情境」。

比如非洲有個辛巴族,他們是半遊牧民族。男性常常會挑其中一名妻子在待在遠方的牲口據點,或是在那邊另交女友。女性則在主營地照顧家畜、擠奶、撿柴煮飯、帶小孩。

 

辛巴族其實是一夫多妻制,也有包辦婚姻,就是父母決定結婚對象。對男性來說,娶父母指定的妻子也不妨礙和別的女性在一起,但女性只能有一名丈夫。

 

有趣的是如果研究員去拜訪辛巴族家庭,母親可能會向他們介紹:「這個是我跟丈夫生的、那兩個是跟OMOKA生的。」

OMOKA在辛巴族語的意思是:「去遠處取水。」

也就是說,辛巴族的已婚婦女會趁著去遠方取水的機會,和當地的男性外遇,並生下孩子。

 

大家應該很驚訝吧,辛巴族男性怎麼能容忍妻子生下外遇對象的孩子?

主要的原因有幾個:

一、 辛巴人對婚外性行為的態度相當輕鬆,大家都覺得「寂寞」女性可以有情人、也應該有情人。

二、 辛巴女性握有可繼承的資源。而且父親平日不會花太多心力在孩子身上。

三、 辛巴小孩很小就開始對群體有貢獻,不需要別人照顧。

四、 OMOKA情夫也常常會帶食物給孩子,進一步降低了養育的成本。

五、 辛巴男性結剛婚時不必付大筆聘金,他們的飼養的牛也不是父子相傳,不必擔心把牛送給了別的男人的孩子。

六、 辛巴男性有別的妻子或情人,看顧遠方的妻子困難且沒有必要。

七、 辛巴女性雖會嫁丈夫的村子,但和娘家的感情深厚,能得到娘家的支持。且要是丈夫有其他妻子,也會幫忙照顧小孩。

 

相較美國上東區的女性外遇承擔的高風險,找情人對辛巴女性來說不只合情合理,還有很多好處:要是乾旱來臨,情夫可以幫忙支付額外購買食物的花費;孩子或妻子本人需要看醫生的時候,也有很多人可以幫忙。

 

哇,看起來辛巴族人的世界像是世外桃源,深受犁耕觀念影響的我們好像還是只能忍受平淡乏味的婚姻?那麼我們再來介紹一個有趣的選擇──裙襬俱樂部。

上流社會的女性選擇權-裙襬俱樂部

創辦人勒瓊的真實身份是嫁給男人的已婚女性,成立裙擺俱樂部的原因是探索過倫敦的性愛派對後,覺得自己可以辦更精彩奢華的派對,而且只有女性可以參加。

 

勒瓊說,自己受到其他女性吸引,渴望與她們展開冒險,但這種慾望太常被只顧自己開心的男性利用或干擾。她在想,像自己這樣「自認是雙性戀,但遵守著異性戀承諾」的女性,辦一個只滿足女性慾望的聚會是什麼樣子?

裙襬俱樂部在世界各地舉辦,每次的主題都不一樣,包括繩縛、BDSM、人體酒杯等各種主題,女性參加者們喝著香檳、穿著高質感的性感服飾,甚至是裸體。在看完香豔剌激的表演後,被挑起慾望的女性就可以和女性發生關係,包括假陽具、愛撫、接吻。應侍生到參與者幾乎都是身材很好的美女,許多人擁有高階的社會地位、職業,還有婚姻關係。她們有可能一邊喝著香檳、一邊鞭打女人的屁股,卻又和別的女性談著生意或正事,但她們的目的就是和女性上床。

 

在我們的文化中,直男輕鬆就能取得任君挑選的色情按摩、脫衣舞俱樂部、嫖妓、A片,男性利用女性的性服務,不會遭受太大的道德譴責。而裙襬俱樂部是給女性出軌用的,讓女性紓解壓力後若無其事地回歸婚姻家庭的選擇。

的確,因為出軌對象是女性,男性比較不會感受到威脅,相較於自己的女伴去和別的男性上床,和女性上床似乎更加香豔剌激。

 

裙襬俱樂部截至2019年,全球會員已超過七千人。但仍舊有人大力批評勒瓊不知廉恥,也招致來自四面八方的嘲諷。其中多則顯然來自憤怒的男性,比如:

「照片一定有修過圖,那些女人才沒這麼有魅力。」

「任何會想參加這種活動的女人,一定都是醜女。」

「自以為高級、外貌協會、奢侈浪費,適合剛變成女同性戀的人。」

「參加異女當一晚同性戀的性派對。」

 

溫絲黛說:如果要說那是假的、輕量級的女同性戀,並不符合她在那裡見到的狀況。她看到的是理論上的異女在特別為她們設計的、舒適、有隱私的且不受干擾的空間,和其他女性,以她從沒見過的方式做愛,她見到的女人們獲得的歡愉與性高潮感覺相當真實。

 

除了裙襬俱樂部,還有賴索托,那是一個領土被南非包圍的小國家。已婚有子的女性很多人都有「motsoalle」,意思是指特別的女性好友與性伴侶;昆族的青春期女孩通常會在婚前,在彼此身上做性實驗。還有南美蘇利南的巴拉馬利波這個城市,「mati」是勞動階級女性常見的做法。Mati的意思是指與男女都有性關係的女性,可能是同一時間,也可能是一次一段關係。很多mati會在把小孩養大後不再與男人做愛,年輕的mati與男性間的關係有各種形式的安排,比如婚姻、小老婆、或者分居的拜訪關係,與女性大多是拜訪關係,但也有可能同居。

 

從性的角度來看,我們或許天生是同性戀或異性戀,但環境也影響著我們做的事、我們「成為」的人,也就是說我們的性向有時會發生轉變。

女性慾望除了要看我們的性向與另一人的性別,有時也要看情境、機會、環境。舉例來說,女性如果擁有情感深厚的女女友誼,更有可能考慮和女性在一起。此外,如果身處在和同性在一起不會被污名化的環境,比如女校、沒有恐同人士的圈子,女性更可能會那麼做。此外,女性的慾望有可能隨著人生階段而改變。比如大學時是異性戀,大一交了男友、大二交了女友、接著又交了兩任男友後,最後跟女人結婚。

 

性取向是流動的,異性戀女性有可能被掰彎。

 

自認是異性戀的女性,如果曾經和女性上過床,她們通常會指出,那個經驗讓她們感到比較有權構通自己想要的東西,她們說:「在我的陰道裡做活塞運動,不會讓我有感,如果你對我的身體做哪些事,才會讓我很有感。」這群女性似乎比較不願意忍受糟糕的性事。

 

總結一下女性如何達成如男性一般的「偷吃一時爽、一直偷吃一直爽」。

一、 有自己的資產。

二、 有自己的人際圈,包括工作、朋友。

三、 有娘家或親族的支持。

四、 良好的溝通,或婚前協議。

 

開放式婚姻

書的最後寫到了最近討論度很高的開放式婚姻。這裡幫大家整理出作者訪談出的一些結論。

 

受訪者提到,兩人的婚姻能夠持續下去,不是因為我們變成彼此的財產。是因為雙方感到彼此是「盟友」。

什麼可以接受、什麼不可以,那會隨時間變化。講好彼此沒有秘密,不把花在彼此和孩子的時間金錢精力用在別人身上。

 

而且必須尊重包括外遇對象的所有人,即使初期有種錯覺可以愛怎麼玩就怎麼玩,但那並非事實。

 

受訪者不讓孩子覺得住在「公社」裡,而是讓孩子覺得「叔叔」、「阿姨」是「我們家的朋友」。

對他們來說,關係是有一個階層的,婚姻對象在最上面。

 

有趣的是,當他們對孩子說:關於爸媽之間的關係,與居住上的安排,你們想問什麼都可以。結果孩子們紛紛表示現在這樣很好,沒必要多問。

他說:「你的孩子難道想知道你在臥室裡和另一半發生什麼事嗎?完全不想!所以你為什麼會認為,你的孩子會想知道你和外遇對象發生的事?」

堅守一對一固定伴侶的辦法?

我曾經聽朋友說過,提高戀愛感最好的方式就是「換」。換一件衣服、換個約會方式、換個做愛方法,當妳什麼都換過仍然感到無聊時,才換個對象。

我承認在第一次聽朋友這麼說的時候,我對於換對象依然是感到糾結與逃避的。

書裡在講女性性慾的時候很少提到感情。假如老夫老妻日常就是會讓戀愛感遞減甚至消滅,是不是這段婚姻就會沒有維繫的價值?我想就是因為還有責任、離婚的代價等原因讓女性決定不離婚。站在「女性自己」對生活的滿意度更高的角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換個對象,加上性生活,似乎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目前看起來衛道人士、或是渴望堅守一對一關係的人們都得失望了,難道不出軌就不能幸福美滿嗎?

 

那19位受訪者中,大家也還是希望可以跟伴侶找回性剌激,所以沒人真的外遇,但她們都曉得,如果直接換個對象,她們的性欲八成就能直接回來。但這是最後的最後,沒有辦法的辦法。不到被性慾逼瘋以前都不願意實行的。

 

有效的長期慾望預測指標是「伴侶是否努力一起從事新活動」。所謂的新活動,不一定是性,也可能是高空跳傘、上舞蹈課、玩溜索。

伴侶如果能一起參加新鮮剌激的活動,通常能用新角度看待自己的伴侶,心中再次湧現初戀的感覺。而且人會隨時間改變,我們的伴侶不會一直都是同樣的人。

也可以是在參加只有女性的性派對後告訴男伴這件事,即便不是一起參加,但結束後的二人時光,的確會新鮮又剌激。

 

畢竟婚姻關係也是從親密關係來的,親密感會變差不可能是一夕之間造成的。雖然受訪者都聲稱對婚姻沒有不滿,但大家做問卷的時候不太會把日常拌嘴、襪子亂丟、覺得老公用飲料漱口很噁心之類的小扣分算進去。但這些可能不會說出口的日常小扣分、甚至是孩子的管教方式、婆媳關係不和老公卻袖手旁觀等等,不就是那種親密感的殺手嗎?好不容易被自己挑起的排卵感一下就被老公給逼回去了。

 

我自己也訪問了交往了20年,不管是性愛頻率或感情狀況一直都很穩定,沒有冷淡掉的情侶是怎麼維持熱度的,結果他們說,其一是他們沒有結婚,其二是他們沒有真的同居,只是不定期去對方家小住。

也許小別勝新婚也是一個辦法。我想維持新鮮感與忠誠的最大公約數反而是多留些距離,保留自己的世界。

 

我覺得它有一段話非常好:「我們思考外遇這個議題時,應該跳脫『個人背叛』這個典型思維。外遇或許不是在說,被留下的那個人不好,也並非象徵著被『背叛』的他或她失敗了,也不一定是原本的關係有什麼大問題。可能有也可能沒有。即使我們『很完美』,他們還是可能跨出那條線。人們劈腿或外遇,不一定是因為他們不愛我們、不想要我們了,也不一定是他們無法對我們做出承諾、或是他們害怕自己多愛我們。

另一半出軌,有可能只是因為他們受別人吸引,心動然後行動了而已。」

 

我從小也是相信一生一世一雙人,王子和公主相愛結婚後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後來才知道這句話做起來有多難,還很麻煩,當新鮮感褪去之後,能維持多久的戀愛感與性關係,完全取決於你在這段關係中花多少心思。溝通在裡面雖然重要,但它甚至只是其中的一環──啊,覺得跟另一半溝通很麻煩,是不是就是某種危險信號?

 

我父母就是放給它爛然後就真的爛掉的那種,回想起來,母親和父親說話,從來只講些別人的家長裡短,要不直接指責對方的不是。我父親在我印象中幾乎也從來沒有說過自己的想法,就是睡覺。最後,他直接逃走了。

 

我曾經困惑過同樣的世代,為什麼別人的父母做的到長久,而我的不行?結果長大一打聽,朋友的父母大多數也是貌合神離,各自玩各自的,或是從來就沒有戀愛感,維繫婚姻全靠責任感與對離婚的恐懼而已。

 

再仔細想想,性生活與戀愛感似乎不是婚姻的必要因素,只是有會更好?如果眼前的老夫老妻已經到了怎麼做都無法再讓你心動,你也已經懶得再做點什麼的時候,你會怎麼辦呢?反正我是已經被說得丟盔棄甲,我決定要嘛不結婚,結婚走到這一步時我也會果斷外遇,為此我甚至要先做好各種婚前協議、保護好我個人的財產和利益,還有婚後也要好好工作。畢竟沒人會想因為單純的抒解性慾被害得財產被分割甚至淨身出戶。

 

至於另一半,我還是像以前說過的一樣,我不管他在外面怎麼玩,第一,不要帶病回來,第二,不要因為外面的人侵犯了我的權益,比如本來一週可以做愛三次結果被別人佔了兩次。那我就預設他還算尊重我……我承認這點我有改動,我本來是說不要讓我知道,嘴擦乾淨就算尊重,但現在,我也會想知道他為什麼偷吃,或者當他喜歡上別人,會是什麼原因?

 

這本《性、謊言、柏金包》接下來還從各種角度推翻了大家心目中的「女性應有的性態度」,也探討了女性是從何時開始被管束了性欲、這些給女性帶來了什麼影響。後面還有很多有趣的研究和舉例,今天給大家帶來的是關於女性的性欲和外遇的省思。

 

大家聽到這裡有沒有三觀重新刷爆的感覺呢?如果你聽完覺得不舒服、想反駁我和溫絲黛,歡迎留言或私信告訴我為什麼外遇不能被接受。當然如果你認同外遇可以被接受、或有條件地接受,都歡迎私信或留言。

 

如果您乾脆直接就處在外遇或曾經偷吃過、或者有成功跨越冷淡期的經驗,那就真的大歡迎了,今天有沒有說到你的心坎裡呢?你在外遇關係中有過什麼好處或壞處,歡迎跟我們分享哦。

 

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我們下次見,謝謝各位老闆~

內容總結
性、謊言、柏金包
3
/5
195會員
64內容數
你以為八大行業都是俊男美女嗎?你以為付了錢就可以當大爺嗎?你以為給了錢就可以叫女生腿打開?做八大行業只會強調自己不偷不搶不騙不放火,這有什麼了不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