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女人,我需要性生活____解讀《性、謊言、柏金包》(上)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歡迎收聽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各位老闆好,我是袁非。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最近讀的另一本好書,叫做《性、謊言、柏金包》。蠻久以前的書了,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呢?這個作者的書很有名耶,《我是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連我都聽過。我自己覺得只要我有聽過就叫做很有名啦。

 

咳,好,先說閱讀的體驗,作者溫絲黛本身是位博士,整本書完全就是一篇論文,譯名和注釋超多、書超厚、字超小、排版超不友善,閱讀體驗超糟糕的,讓人看了壓力山大,再加上議題很挑戰大家的三觀,自認保守派的女性、或者男性一定都會很不舒服。(笑)所以如果你想知道《性、謊言、柏金包》哪裡有趣,卻不想受折磨的話,今天這集一定要聽完。

 

如果有一本書是在說女生的性慾要自由,我們不該「守貞」、我們被鼓勵「外遇」,可是你卻沒覺得它在胡說八道,還一點一點的被說服,那糟糕的閱讀體驗真的不是什麼大事。

 

首先,大家覺得女性的性慾是什麼樣子的呢?

人家說女人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五十坐地能吸土。那是不是說,女性越年輕就越「清心寡慾」?

也有人跟我說「那是因為女生二十幾歲時沒什麼經驗,等她們體驗到美妙的性經驗後,自然就『A興』了。」

那是說女性的性慾就跟罐子一樣,要由男人、或者伴侶打開,或者開發,在那之前大家都沒有性慾囉?也就是說女生一定要談戀愛才可以體驗性生活嗎?

 

的確就我和很多女生朋友聊天經驗,大家都跟我說她們性慾沒有男性強,或沒有很喜歡或很看重這件事───雖然我覺得她們只是不想告訴我;或者是過往的體驗不好於是沒有特別喜歡談論。

 

作者溫絲黛提出一個疑問:

女性真的天生性慾比男性差嗎?

她提到一個很有趣的實驗,讓異性戀男女性在性器官上連接儀器,然後播放各種性愛影片,用性器官血流確認他們的性奮程度。

結果顯示,異性戀女性相當雜食,包括男女性交、男男性交、女女性交、甚至巴諾布猿(人類基因上最接近的黑猩猩)性交的影片,都能讓她們興奮。無論她們是什麼樣的人,她們的大腦對性冒險相當的開放;異性戀男性則只能對男女、女女的性交影片興奮,巴諾布猿則直接讓他們軟掉

 

研究的結果跟我們所知的差很多。女性的性慾不比男性差,甚至開放性更高,不用靠戀愛感啟發。照理來說這應該不影響我們認識一個好老公、結婚,然後一直固定跟他做愛就好啦?

 

當然這是理想,但現實可能比較像作者這樣。

二十多歲的溫絲黛來到紐約,這裡有精彩的夜生活,到處都是戀愛上床的對象,她說:

「我希望自己一次踏一條船就好,每次好好分手後,再找下一個,直到找到命中註定的結婚對象。」

「我好像掉進一種模式裡面:約會、享受美好性愛、愛上對方、認真交往、非常認真交往……接著就開始感到無聊。」

然後我就開始自責:「哪有好女孩會因為性事開始無聊就想換對象?別這樣,他是好男人。」

而且我也不能告訴對方:「和你交往很棒,但我還想要和別的男人建立連結、我很難保持一對一、我想要開放式關係。」因為這會讓對方傷心,甚至怒罵我賤人,然後我就會失去他。

「我承受不了讓別人心碎的罪惡感,也不想被人批判。雖然我想多交一些異性朋友,又無法一直對同個男生保持一樣的興趣……可是我也不想遇到花花公子,我腳踏多條船,不代表我也想被劈腿。」

「如果我年輕時有很多個男人,也一直不定下來,到了四十幾歲,別人都有家庭了,小孩都大了,而我還是孤單一人,沒有孩子。這不就是我太愛玩的報應嗎?」

「如果我有了固定伴侶,也享受與對方的性行為,可是我還是會對非伴侶的對象有欲望,那我豈不是個糟糕的太太、壞媽媽?我怎麼可以這樣?我是不是不正常?

 

從她的自白大家有沒有發覺,這不單純是她想和某個人上床的問題。她會擔心她的伴侶怎麼想、週遭乃至於社會會怎麼評價她、甚至是女性她都覺得被吸引。她一邊想試試看,可是她也不想因此傷害男友或是未來影響婚姻……

 

各位發現了嗎?女人的性,和這個社會的集體意識是綁在一起的。

 

一對一的固定伴侶關係是社會陰謀?

每次講到這類話題,就會有人很不服氣地說這不是社會綑綁女性,是人類演化時就是這樣。不只人類,包括自然界也是,雄性天生要比較積極、到處播種、或者靠打鬥、開屏之類的方式主動求偶。而雌性只要選擇一個比較優秀的雄性就好。

 

我要很老實地說,我看過的原始人文獻、甚至是台灣的原住民,大多數都是母系社會耶。

 

剛剛才演過AV的巴諾布猿,書裡寫了一大半關於牠們的研究,因為牠們是離人類基因有99%相似的靈長類的動物。令人意外的是,牠們也是母系社會,而且母猿隨時都在性交!

 

巴諾布猿的母猿會主動擠眉弄眼、秀出臀部來暗示公猿「派對時間到了」,如果公猿不理她,那她會幫他理毛;還是不理她,她甚至會跳到公猿身上、甩巴掌、啃咬、不耐煩地在地上扭動要求公猿提供性服務。而且會一直換對象。

看起來是來者不拒的,但其實不然,母猿真正感興趣的是從沒見過的公猿。

 

母黑猩猩會離開自己的原生團體,到外頭和沒見過的公猿交配;母赤猴也會在熱帶草原上遊蕩,尋找後宮領袖之外的公猴;一定要替恆河猴引進新的公猴,不然母猴會對性完全喪失興趣;就連理論上是一夫一妻制的母長臂猿,也會趁公猿不在附近,和新來的公猿交配。

 

人類的近親雌性靈長類們,其實是很樂意追求新鮮感的。她們完全不在意這個雄性是否強大;也不在乎在交配之前她有多認識這個雄性。

甚至75%的母彌猴還會定期爬上別的母彌猴,或被爬上。母葉猴也會與其他母葉猴在一起。研究人員發現,沒有母猴不那麼做。

 

也就是說,只要能提供新鮮感與性剌激,靈長類雌性甚至不在意對方是同性。所以她們的發情跟發情期無關,也不是為了生育。

 

這些研究事實在初期受到許多生物學家的否定,主要是人們接受不了。甚至有研究人員在研討會上播放巴諾布猿的日常觀察影片結果八成都在性交的時候,被其他動物學家批評道德淪喪。歡迎回到人類社會。

 

如果人們在演化前的生活不是我們以為的那樣,那麼人類社會是什麼時候變成父系社會的?

父權社會的發展史

農業社會開始的時候。準確來說,出現的時候。

雖然農業發展給人類帶來很多好處,但不是沒有缺點。從狩獵採集變成穀物的低鐵飲食習慣,讓人類體力變弱、耕田讓地力變差,還有比鄰而居的農夫開始競爭水與田地等資源,這些競爭與食物短缺帶來了財產概念,接下來就是爭奪財產

 

耕田的環境,上半身力氣比較發達的男性突然占了優勢,也因為幫忙犁田的大型動物相對危險,有可能失控,不適合一邊耕作一邊照顧小孩。這些因素加在一起,產生了嚴格的新型性別分工:男性在外耕田,女性從事次級生產,包括在家育兒與準備食物。

 

於是「女性天生應該扮演的角色」觀念,就包括了女性應該「待在家」、母親「本來就是」雙親中主要負責照顧孩子的人、以及女性的勞動價值比較不重要,不如男性在外賺取的養家收入。

 

如果女性不再是主要生產者,那她們的次要價值必須被緊緊守住。於是女性開始有了貨幣價值,大家也開始重視「處女」的觀念,強迫維持處女之身,成為家中男性要嚴加看管的任務,就連女性也得幫忙監視。公元前兩千年,中東普遍就有男女授受不親的做法了。

 

然後「女性裝飾」開始助長耕犁帶來的性別階層與階級。從中東開始,接著是全球各地使用犁的地區。沉重的珠寶首飾、限制行動的華麗繁複衣裳、修長的指甲,都能讓大家知道這個女性沒辦法工作。那她不必工作代表什麼?代表她丈夫是個成功的富人、以及這女人不是自由之身。

 

女性裝飾的功能除了「讚美」新版本的女性特質,還可以象徵意義上的把女性隔離起來,某些地區真的把女性關起來,讓男性可以炫耀他太成功了,甚至連讓妻女離開房子都不需要,開始形成「男女授受不親」的文化。這些也助長了「女性是財產」的觀念。女人被擺在深宅大院男性止步的「閨房」,確保女性不會在性方面犯錯。

 

萬一真的出事,女人墮落了,孩子父不詳的問題,將會讓男人面對財產、土地、權力留給非親生子的可能性。女性只能有一個伴侶的制度被強制執行,變成值得歌頌讚揚的神話,還制度化與立法,成為一定得遵守的基本原則。

可以說,要是不能確保女性只有一個性伴侶,新社會將會瓦解。

 

不論是律法、道德觀或文學作品,都在提醒著男性:「小心啊,別讓別人把種子,播種在你的土壤裡。」

父權社會的女性腳本

那麼在犁耕社會,女性若是不遵守宗教、朝代、政治的秩序會怎麼樣呢?

在古希臘最廣為種植的作物是小麥,它也是最需要犁的作物。因為只有婚生子才能成為雅典公民,所以已婚女性跟丈夫以外的男人上床,是一種導致社會必須成擔結果的犯罪,必須公諸於世。

 

通姦被視為大罪,古希臘允許當場殺死已婚女性的姦夫,女性則自動被休棄;在希臘南部的淫婦,只能穿著透明的外袍、不能束腰帶,站在市中心十一天。這是在昭告世人,她們試圖當作私有物的東西,也就是她們的裸體與性慾,其實屬於所有看著她們的人。在其他地區,姦夫淫婦會被遊街示眾,明確讓眾人知道,事情涉及已婚女性與性事時,沒有隱私權與自決權這回事,這個世界有權決定她的命運。

 

在目前與曾經有過犁耕農業的地方,相關社會在政治與勞動力方面,女性的參與率特別低,抱持性別偏見的程度也特別高。研究人員還整理了「世界價值觀調查」,發現依賴犁耕作物的地區,受訪者壓倒性認為「工作機會稀少時,理應把工作優先讓給男性。」以及「整體而言,男性比女性更適合擔任政治領袖。」而且相關的看法與偏見一旦出現,就會頑強地傳給後代,不斷地散播出去。

 

這就是為什麼紐約、北京、東京、倫敦,還有台灣這些很現代化的城市,至今都還是有犁耕文化的影響。除了會被代代相傳以外,社會的政策、法律、制度也會鞏固相關偏見。認為女人該待在廚房的國家,即便民眾的觀念已經朝著平等方向改變,也流於表面,女性依舊過著次等公民的生活。

全球凡是種植不需要犁的作物的地區,例如玉米、高粱、樹木或根莖作物等,性別態度較為平等,女性的社會與勞動力參與度也增加。

 

也許會有人說,這不是偏見,這是道德體統。從另一個角度看,所謂的「體統」其實是一種文化上的特定社會譴責,那是一種我們一直被灌輸、被稱為「禮節」但其實不是的東西。比如女性不能腿開開地坐著、不能讓人看到兩腿之間,也不能自己決定要用那裡做什麼,不然社會有權懲罰女性。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女性遭遇性暴力的危險因子,包括「生活在性別不平等並要求性純潔的文化中」、「被懷疑或的確擁有數名伴侶」、「人們普遍認為男性擁有性權力」,也就是說,人們認為男性性慾「天生」強過女性,有權跑到外面花心,女人則該待在家。要是不聽話,理應讓她們知道分寸。以上是犁的觀念。

女性承認性慾有多難?

好的,大家聽到這裡覺得如何呢?刷新下限了嗎?還是覺得開啟了新世界呢?畢竟我以前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活在這類不平等中,只是簡單地認為女性性欲不如男性。

 

承認自己有性慾要解決、或想多認識幾個對象,對我們來說似乎是一件很艱難的事,除非妳承認自己不是「好女孩」。差別只是有人覺得很麻煩於是早早進入婚姻、我則乾脆選擇不要兩性關係。

我也不是社會定義上的「好女孩」,但我也很討厭被問有關我性慾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當客人問我「妳都怎麼解決性慾?」的時候,我總覺得如果我承認自己有性欲,好像在暗示「我很隨便,我有慾望我就不挑人」、「他可以上我」。這類的不安全感。

 

我本身是會隨著月經周期感覺到性慾的人,而且我也會因為想好好睡一覺而、甚至是因為無聊所以DIY,但這不妨礙我討厭想吃我豆腐啦、覺得我很隨便可以欺負啦、女生做性探索可以來佔便宜的人。我超級厭煩那種覺得女生聊色是為了服務、滿足男人性慾的想法。

就算不是八大行業認識的男人,只要看我時男性凝視、或追求我的態度很明顯,我就會立刻劃清界線,他們總是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是人類,而是你有本事把雞雞插進來,我就會屬於你的某種物品,人型飛機杯似的。承認自己有性慾好像只會招惹這些人。

 

別說這是我跟客人的對話當然不安全,就連有時我問我上課的女性學員關於她個人性慾的問題,像是一個禮拜希望幾次比較合理的問題,也有很多女性會急著先說「啊,我們不是很有性慾的人……」那種急於澄清或很防備的態度,總是會讓我懷疑事情的真相。

 

但仔細想想,果然是這個社會給予女性枷鎖鬆綁的還不夠,才會使女性談論性慾時感到不安全吧。不然怎麼隨處都是服務男性性需求的店,而女性的男模、牛郎店很少,選擇也不多?男人揪團去做性服務消費都很正常啊,跟有沒有伴完全沒關係。

 

在我看來,女人有性慾代表什麼?內分泌正常、身體健康啊!因為它就是生理需求,只會有高有低。就像有的人食慾比較好、有的人就是小鳥胃,所以性慾高或不高在我看來都是正常的,不會沒有。

 

重點是在承認自己有性慾後呢?我問過很多人,男生有性慾的時候解決的方式都比較直接,大部分都直接看A片打手槍、或者去半套店、直接買外送茶……但女性有性慾的時候,很多人都是去挑一本好看的書。可能是色情文章、我們叫肉文,肉漫,玩玩色情手遊,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大家連自慰都很少。

 

我不確定現代男女性抒解性慾的方式有落差是否與犁的概念有關,甚至我發現解決性慾的方式很有圈子的差別,會以約炮、自慰的方式抒解性慾的女生也很多,她們跟我一樣不太理解為什麼不直接動手豐衣足食。而一般沒有太多性經驗的女性、或是關於性的探索比較停留在腦內幻想而沒有實際行動的女性比較會用看書抒發。

 

書中提到,所謂的「妓女時期」,其實是某種人生儀式,探索你擁有的性解放選項。放手一搏,看看外面有什麼,就只是樂趣與探索而已。順帶一提,社會總認為女人不一直這樣,但男人永遠處在妓女時期。

 

我的天,只是探索性解放選項就能有一個超難聽的專有名詞形容,沒錯這是專有名詞,難怪沒有女生要進行性探索,這就是污名化!真正的妓女是要收錢的,沒錢探索個屁!


咳,不小心差點歪樓。承認有性慾不難,難的是比起男性,女性要「安全地」從事性探索,不會因為想了解性或享受性,就被視為可以被性侵、被羞辱的對象很難。我思考很久,覺得還是要從成長環境開始,正確的性教育被父母長輩用開放的態度拿出來討論的時候,孩子面對性探索可能比較容易抓到那個在自我保護和被過度侵犯的界限。

 結尾

我在當小姐時常問客人為什麼有女友老婆還要找小姐,很多人告訴我女生的性慾沒男生強。但我當了性技巧講師以後,發現真正會在上課時熱情撲到我身上要求體驗我的輕功技術的,全都是女學員。沒人在乎我也是女性、也不在乎需要在大家面前脫外衣體驗,也沒有人害羞啊遮遮掩掩,大家都很放的開。說實話我店裡的男客人都沒她們……熱情,簡直到了急色的程度。

還好我也是異性戀女性,大腦裡的性冒險意願也很高,不排斥女性向我要求嘗試輕功。

 

男性學員則大多都很安靜,有的連例行性的體驗都扭扭捏捏的。我猜測是在場異性太多,以及害怕個人形象崩壞令他們感到不自在。

可見當環境與情境逆轉,性探索上的封閉也是有可能反轉的,不一定只有女性容易被捆綁。

 

……欸等等。所以我現在可以回那些客人:不是不想做,是不想跟你做囉??

 

因為我讀的時候把這本書跟女生最想要的舒服愛一起看,我感覺到很大的落差感。當2023的日本還在強調女生的性愛一定要呈現出辣芙辣芙的戀愛感,2019的美國女性就在高喊我是女人我不用談戀愛、我只要跟老公以外的男人打炮!

 

當然啦,如果約炮能拿出「做愛」的心情,對女生來說也還是比較受用的。我覺得讓女生想跟男人好的關鍵,在於讓她們覺得自己是特別的,被欣賞的。而並不單只是承認慾望存在。

 

……啊,沒有嗎,只有講到女性性慾的合理性嗎?那我們下次來說!

 

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我們下次見哦,謝謝各位老闆~

內容總結
性、謊言、柏金包
4
/5
194會員
64內容數
你以為八大行業都是俊男美女嗎?你以為付了錢就可以當大爺嗎?你以為給了錢就可以叫女生腿打開?做八大行業只會強調自己不偷不搶不騙不放火,這有什麼了不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