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生活,科技如何改變我們?(一)辦事篇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子人!今天這個主題,我要來探討科技對我們生活的改變!


前言


昨天我剛剛辦完護照,我已經快十年沒有出過國了,上一次是2014年,我國中暑假去的韓國,依稀記得當時父母將護照,簽證等事宜全部交給旅行社處理的模樣,他們還說,這是非常複雜的事情。


而這一次,也是我頭一回自己來辦護照,奇怪的是,我並不覺得辦理護照有多麼麻煩,很簡單就完成了,不過,在途中突然想到科技帶來的影響,因此我回顧了一下自己辦護照的各種跟網路,科技直接相關的流程:


1.在網路上查詢領事館流程

2.在網路上預約領事館服務

3.在網路上查詢準備資料

4.在網路上下載列印文件

5.在網路上查詢車程路線

6.在網路上設定提醒鬧鐘

7.在網路上安排公車班次

8.在網路上導航步行路線


似乎我們已經完全習慣了網路和科技帶來的便利,我上述的過程如同喝水一樣自然,我可以輕易的做到,不過如果是我的爺爺那一輩,要辦理護照可都是要花錢找旅行社或是專家來幹的,自己辦理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自己也很難想像如果沒有網路,我自己要怎麼換一個護照,那需要大量的溝通,學習,詢問,乃至於這在當時應該是可以當作一門工作生意的,例如“代辦護照”之類的,由旅遊專業的人負責。


即便我們不提在公車上滑手機,到了領事館打卡OP文,評論領事館服務之類的延伸用途,網路似乎已經成了生活中完全不能少的東西,沒有了它生活都要停止運轉。





資訊的變革


大家可能都聽過“資訊大爆炸”這個詞,在過去,資料並不廣泛流傳,人們連字都不太認識,一個偏鄉村要找到幾個讀書人都不容易,書這樣的資訊產品,還有裡面的資訊都被堵塞、封閉了起來。


而現在,我們幾乎可以輕易的找到任何我們想看到的東西,包含我上面辦事中用到的:查詢辦事流程、路程、資料和路線等等,這件事情同樣可以應用在方方面面,包含辦理證照,學習技能,查找資料,尋找工作,安排業務,諮詢專業等等,大量的資料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讓人眼花撩亂,需要更多的鑒別能力和更新認知。


在以前,學會一套知識就能吃一輩子的時代將過去,不斷的重塑,改進,更新,第一時間擁有最新消息和最佳方法,會成為現代人的常態。





結尾與反思


科技雖然改變了流程,但是也增加了風險,我們的個人信息,瀏覽記錄和隱私資料都是需要好好注意保護的,大家在上網辦事,學習的時候,也不要忘了注意安全哦!






😎以上就是本期全部內容了!我是子人,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追蹤我,一起努力、學習!👍👍👍

創作不易,感謝收看,點個讚再走吧! ♥️♥️♥️♥️♥️♥️♥️♥️♥️♥️♥️♥️♥️♥️♥️







39會員
8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人!主要分享科技,AI,網路,新聞還有一些自己的個人觀點,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