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做一位懂得孩子心的大人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成為一位能洞察孩子內心的大人,似乎是一項挑戰。我是一位小學中年級學生的母親,也是一名多年來在國中擔任導師的教育者。

最近,我投入了半天的時間閱讀《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這本書深深觸動了我,讓我反思自己的教學與育兒方式。

去年,我偶然在網上看到作者尚瑞君分享她的育兒哲學,深受啟發。因此,當她的新作問世時,我毫不猶豫地購買了這本書,希望能從中找到靈感,幫助我與孩子們相處得更為融洽。

接下來,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在此書上特别有感觸的部分,一同來認識中學生時期的他們。

孩子不主動幫忙?先從「叫得動」開始

作者在書中提到孩子是父母的鏡子,他們的言行舉止都會輸出父母過往教養的輸入。但是到了青春期,孩子會變成一種特別的生物,產生很多莫名其妙的改變,不再是那個父母說什麼就做什麼的小孩。例如,孩子原本小時候都很喜歡幫忙的,但是到了青春期,他們的荷爾蒙改變了,他們忙著探索與發展自己,他們的世界也會從原先關注家人的動向,變成眼中、心中只想到自己的人,他們的世界是「我最重要」。

如果你沒有提醒他注意到家人的需求,他真的沒辦法想到這麼多,因為這是大腦慢慢發育的進程,讓孩子要從家庭的群體走向個體的分化。

如果父母需要幫忙,真的不要等孩子自己發現,而要說出來,告訴孩子去做。先從「叫得動」開始,才會讓他們慢慢變主動。

作者在書中提到帶孩子去大賣場購物,孩子自己先進車子內,没主動幫忙放所買的商品。而作者提醒需要幫忙,而產生行為和思考的改變,下次就知道要幫忙了。

我的導師生活裡,也常遇到類似的事,當我需要有人幫我移動教室桌子時,我隨意叫了一位同學幫我,他竟然回答我:「為什麽是我?」當下聽到時,我有些難過,

可是身為老師的我,需教導他學會幫助别人。我回答他「老師喜歡你的幫忙!因為你強而有力的身驅,可以幫老師不少忙的,且你以後需要老師幫忙時,老師也會義不容辭的幫忙你」於是他帶著笑容,幫我完成任務了。

作者在這部分的結論是,該教孩子的還是得教,該溝通的還是要溝通,不能只覺得孩子已經長大了,應該自己要會、要懂。而我的體悟,也是凡事都需要透過教導而得到成長和學習,從小就需要教他們,而不是認為有些事等長大了再教。

面對孩子網路的沉迷,需上得去也下得來

相信現今的父母和師長們對於孩子在手機網路的沉淪無法自拔而感到無力吧!連身為大人的我們也是很難抗拒手機網路的誘惑,更别說中小學生了。

作者在書上建議,如果父母能換個心態,把電腦遊戲當成是孩子的另一個朋友,是不是就願意花一些心思來理解孩子的朋友呢?再來了解孩子為什麼要玩電腦遊戲的「動機」是最重要的。

如果是有「目的性」,當他達到目的就會顧意暫告一段落,改做其他事。最讓人擔心的是,孩子只是為了打發時間、排遣無聊,或不想面對現實世界的功課、責任、人際交往等,這才是問題。

我認為先了解孩子為何沉迷的原因,才能根本上解決孩子無法抗拒手機的誘惑,還有此階段的孩子是需要他律再到自律的時期。

所以,我曾在班级聯絡簿上貼在通知單及親自打電話和班上家長溝通,建議家長在半夜12點將孩子的手機放自己身上代為保管。這樣做,一來是能夠確保孩子們的睡覺品質,再來就是幫忙管理時間的運用。但前提是,要和自己的孩子達成手機管理的共識。

最後,我們也要適時讚賞孩子自我控制的管理能力,也教導他們在這個時期,能夠做一個負責任的小大人。在教養的路上,願你我都能做一個懂孩子真正内心世界的大人;懂得放手和接手孩子成長困惑的大朋友。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11本閱讀筆記

7會員
28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