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人的一生中,身為父母的,往往面臨小孩的青春期,我們或多或少會有些擔心和害怕,因為小孩在這個時期,好像是我們最熟悉的陌生人。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我們容易不知所措,因為我不容易搞懂他們的內心的想法。


書上提到,正如同青春期的孩子會不斷去試探父母對他們的愛,一方面渴望安全的關係,一方面又因為無法信任,才會一直做出傷害關係的不良行為,以確認這份關係足夠安穩。


有些父母沒能通過孩子的測試,導致親子關係變得緊繃而疏遠;有些父母則為了通過測試,變得過度溺愛,以為任何拒絕都會傷害關係。


所以這時期,親子之間的關係,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接下來,我就和大家分享,我在書上得到的如何和青春期孩子好好相處的知識。


❤️用叛逆來討愛,傷了彼此的關係


我們都喜歡別人能夠了解我,別人可以滿足我的需求,也常常質疑別人為什麼不能夠了解我們。


書上提到,青少年的暴走,其實跟嬰兒的哭鬧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一個看起來很嚇人,一個看起來很無害,但背後都是在傳達同樣無助的訊息:「我很不舒服,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請幫幫我。」


這時期的孩子荷爾蒙的狂飆,不只影響生理,也影響情緒中樞,讓青少年容易衝動,變得極端,情緒波動起伏大,難以控制。


他們有時候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但負責衝動控制、語言表達與情緒管理的「理智腦」(大腦前額葉皮質)卻要到二十五至三十歲才會發展成熟。


所以,我們的小孩在此時期時,身為父母的人,要學習在處理孩子問題時,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變得更有能力。


大人也要提醒自己,孩子改變需要時間,不能躁進,太過求好心切。


當孩子犯錯時,原諒自己和孩子,將問題視為成長學習的機會。


我們幫助孩子發展感受性詞彙,學習分析自我感受,並將這些情緒化為言語表達出來!


讓自己能進入青少年的世界,支持孩子,幫他們發展歸屬感與自我價值感。


在教育現場面對青少年的我,近年來常用「請溫柔對待彼此」的口吻,協助彼此的關係更拉近距離,我發現對他們來說,他們可以接受,我對他們的溫柔提醒和建議!因為我們都希望被溫柔的對待!


所以我們不要等到青少年用叛逆的方式,來吸引我們的注意時,才要改善彼此之間的關係!首先,我們要讓他們能接受我們給他們的愛!


❤️青少年不聽話的背後,是渴望療癒的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曾經受過來自父母的傷害。


書上提到,很多時候,父母無心的一句話、一個動作,就會讓孩子感覺受傷。


但受傷是沒關係的,就像學走路一樣,孩子總會跌倒,在受父母教養的過程中,也難免會受傷,這就是成長的一部分。


只是,父母與孩子本身,都有責任去療癒傷痛,將傷痛轉化為扎實的愛。


那如何療傷呢?首先要少說多聽,並用好奇探問的方式,這時,可用「敘事治療」,將事件透過講述說出來。再詢問孩子,你那時的感受是什麼?你覺得最受傷和在意的地方是什麼?鼓勵孩子說出來!


再來就是看見孩子受的傷?如果可以,請在承接孩子負面情緒時,透過聊天方式主動問我們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爸媽有沒有做過什麼事情,讓你覺得很受傷?」這或許能讓親子關係,進入到更深層、更有安全感,也更真實的愛與信任。



身為大人的我們,我們的小時候也曾受過父母無意的傷害,所以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必須重新檢視自己從父母那裡承襲而來的價值觀,甚至面對父母當年帶給自己的傷痛。


也就是說,養育孩子的同時,也是在重新養育自己內在那個受傷的小孩。


我讀到此,深有同感!我們都不希望我們被上一代受過的傷,再次複製給我們的下一代,所以,我們要勇敢的跟孩子說出心裡話及感受!


讓親子間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讓彼此的愛都能相互接受及了解!我相信「不聽話」的孩子,只是個受傷的孩子!彼此可以相互療傷!用愛和信心化解彼此的衝突!



❤️改變說話方式,讓親子關係更加美好


不知大家有沒有在處理孩子問題時,發現我們容易不小心使用了上一代對我們教養的方式,來教養我們的孩子,一律要孩子聽我們的方法或原則。


且當孩子不聽話時,我們就容易說出氣話,傷害了孩子。我就曾經管教我的孩子,因為他一時不去洗澡,而對他說「你給我出去,你不是我的小孩!」當我說出這句話時,已傷害了彼此!


在書上也提到,如此說話方式,會阻斷和孩子的溝通!我們可以嘗試換位思考,猜想孩子聽到這些話會有何感受和回應?可想而知,如果話語中出現指責、否定、羞辱及標籤化孩子,或將自己經驗套用在孩子身上,而忽略孩子的時空背景不同!


如此一來,孩子會離我們越來越遠的,所以書上給了我們有效溝通的八大袐訣,我覺得很受用,大家不妨試試看!讓親子關係變得更好!


1️⃣避免指責

例如:你怎麼又把房間搞得亂七八糟?

2️⃣避免貼標籤。

例如:你就是懶/笨/愛說謊。

3️⃣罵人不要超過十個字。

例如:收拾房間(手指著亂的地方)。一直叨念,孩子更可能聽不進去。

4️⃣停頓。

溝通的時候,不要單方面一直說,對話適時使用停頓,給孩子思考的時間,並鼓勵孩子表達。

5️⃣詢問孩子意見。

例如:你犯錯了,打算怎麼處理?

6️⃣孩子求助再給建議。

7️⃣摘要孩子說的話

讓孩子潛意識開始傾聽大人說話。

8️⃣區分評論和觀察。


學習透過觀察要客觀、具體的描述一個行為,例如:「你說話聲音超過八十分貝,而且翻了兩次白眼,所以我覺得你很兇。」在對話時多用觀察,而非評論(只說你很兇)避免對方感覺被誤解、貼標籤,激起情緒對立。


說話是一門藝術,願你我都能學會和孩子良好的溝通技巧,打開彼此的心門,接納和接住受傷的彼此。


最後,誠摯邀請大家為自己閱讀這本《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書籍,做一位了解青少年且可以接納彼此的大人。


#陳雪如

#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

#親子天下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49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11會員
42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珍妮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深度學習力》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右腦覺醒》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以喘口氣》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子人際學》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可能錯了》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每週一篇.不是樂評】原來時間和青春從來不是無限…張敬軒《青春告別式》青春就是有限期,時間就是有盡的數,張敬軒跟我們一樣,再回望過去,也沒法回到過去,只能在現在為過去的失諸交臂而惋惜,沒有去談一場刻骨的戀愛,沒有去把寫了三句的歌詞完成,沒有去追逐自己的理想,只能在變老了之後的這一剎,高聲地唱着、哭着。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2-23
橘青春 - 不是年紀,而是生命狀態這篇文章探討了自我價值和自我實現的重要性,在退休後尋找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滿足感。作者以自身經歷和決心為例,勇敢地決定活出自己,不僅僅是孫子需要的奶奶。文章以幽默而深刻的方式訴說了橘青春的心態和精神。
Thumbnail
avatar
花路教練 Nicole 林怡君
2024-02-21
喚青春|理由,不是藉口以潞覺得好笑又有趣,用手指輕戳齊悅的腦袋,說:「你想什麼你?因為只有你說好喝啊,你,看你,腦袋裡把我想成什麼亂七八糟了你..」 齊悅不禁臉漲紅了又紅,又急著想掩飾,便大口吸了飲料,卻遭反嗆,咳~咳~咳~ 以潞趕忙輕拍了齊悅的背幾下,說:「急什麼?想喝,下次我在做給你喝,幹嘛吸這麼大一口?」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4-02-20
去你媽的將來啦!青春才不是這麼閃亮亮的東西!《溫泉鄉青春曲》「我才沒有什麼夢想!少在那裡自以為是!」 「我只是想要每天風平浪靜地過生活。去你媽的將來啦!為什麼歌啊,漫畫啊,還有大人老愛動不動就談夢想!沒有夢想,沒有希望,是那麼罪該萬死的事嗎——!!!」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3-10-15
並不是正青春才聽舞曲如果您聽到「舞曲」這名詞,就以為是那種高分貝重低音「動滋動滋」電音舞曲,那可真是辜負了舞曲的涵義了。舞曲也絕不僅止於此,廣義的來說,只要能讓人「聞之起舞」的歌曲,都可以定義為舞曲。 舞曲,從古典樂開始,就是各舞會間喜愛的曲子,圓舞曲、小步舞曲等,甚至各種民族也有旋律節奏輕快的民族舞曲,舞蹈本來就是一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3-04-26
青春不是年齡的代名詞!對我而言青春沒有期限,不管幾歲,只要懷抱著滿腔熱血與衝勁,追求自己的理想與夢想那就是「青春」! 青春不該侷限在年齡或者外表上,我覺得心靈上的青春更像是能越磨越亮的鑽石!每個人都可以閃閃發光!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10-27
書籍推薦|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校園心理師第一手觀察,看懂青少年憂鬱、難相處、無法溝通背後的 書名: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校園心理師第一手觀察,看懂青少年憂鬱、難相處、無法溝通背後的求救訊號 作者:陳雪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 陳揚的小小介紹:   本書是由校園心理師陳雪如著作,是以阿德勒正向教養、家庭系統理論為基礎,並深度解析《i世代報告》相關資料,綜合討論青少年的教養方針。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6-28
致青春,但不是我的青春  嘿,好久不見。自從你高中畢業後,我跟你彷彿就成了陌生人,由交集的兩條線逐漸變為了平行線。我最近能做的事情不多,至多就是躺在你房間的地板上,靜靜地感慨自己體內裝的再也不是一本又一本充滿你凌亂筆跡的課本講義們,而是空虛和日積月累的灰塵;再也沒有機會每天與你一起去上課、經歷每天的例行公事—睡到快遲到的
Thumbnail
avatar
木質部
2021-06-17
黑白寫青春|女校不是我想的那樣!不小心用力過猛的結果,考上了意料之外的學校,那是一間女校,而不巧國中的經歷讓我在入學前暗自煩惱了一陣子全是女生的全新校園生活。沒想到,事情完全不是想像中的那樣!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06-08
第四章 從未想像過的世界(1):不翻牆就不是青春一夜無事,方若彤復是被左側默然灑下的縷縷光輝刺醒,醒來時,她無意間抬眸,卻見前方不遠處牆上的鐘面,時間竟已來至七點十五! 糟糕!她昨晚睡前根本忘了先設鬧鐘,以至於現下如此景況的發生! 思及此,方若彤好似被人以一記重槌敲醒般,逕直跳下了床,迅速洗漱一番後,旋是步至陽台收取內衣、內褲,及昨晚洗淨的運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