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本《臥底經濟學家的10堂數據偵探課》:格友們不都使用著那『黃金準則』嗎?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資訊大混亂的時代,更需要辨別真偽的技能!人人都能解讀數據背後隱含的陷阱,撥開迷霧,看見真相。

Tim Harford (提姆.哈福特).遠見天下.2021/08.廖建容、廖月娟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 想知道如何從「統計學」來解讀大混亂時代下資訊內容的人

❦ 想知道經濟學家會開出什麼樣的數據偵探課內容的人

❦ Tim Harford (提姆.哈福特)的粉絲


在《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讀書心得中,我就自承我是Tim Harford的粉絲,所以他的書一定要借來看!但這本書的理論含金量更多更厚,也比較艱澀一點。

但Tim Harford還是有他一貫的貼心,他把這些統計理論及實例,再用10堂課來匯整,變成10條準則。我看著這些準則,一直不禁聯想到之前的總統大選……哦……如果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話,總統大選時,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當局者"?!(只有無投票權的人是旁觀者?!)

如果覺得10條準則還是太多的話,那也沒關係,最後他甚至集大全再幻化成1條"黃金準則"!不是打臉之前的10條準則,這叫做"詳細版"和『核心重點版』的差別!

而最後的那個『黃金準則』,令我會心一笑,我覺得,我(們)在方格子裡走馬流覽,最後會願意交出自己"食指一點",為創作者累積"👁",不就是那『黃金準則』所說的原因嗎?


☙ ❦ ❧


❦ 「懷疑」是強大的武器

「懷疑」是威力強大的武器,而統計數據是非常容易被攻擊的目標。那個目標需要有人為它挺身而出,是的,要利用統計數字來騙人很容易,然而,不利用統計數字來騙人更容易!

 


❦ 文字,比數字更複雜。



❦ 10條數據偵探準則

l 準則一 用你的心去感覺

我們應該學習停下來,注意自己對某一種說法的情緒反應,而非憑感覺接受或排拒。

 

l 準則二 回想你的親身經歷

我們應該找方法,結合「鳥之眼」和「蟲之眼」來看事物,也就是用統計學視角,加上從個人經驗來看。

 



l 準則三 別急著算數字

取得數據時,我們該看看上面的標籤,問自己是否了解這些數據真正想描述的東西

 

l 準則四 退後一步,看見全局

我們該尋求比較和背景,任何主張都得從更大的角度來看。

 

l 準則五 取得背景故事

我們該看看統計數據的背後,了解這些數據是怎麼來的---還有哪些數據可能已經消失了。

 

l 準則六 誰被遺漏了?

數據擺在我們眼前時,後要問,其中少了哪些人?如果把他後加進來,所得結論是否會有所不同?

 

l 準則七 電腦說「不」時,要求公開透明

我們應該要對演算法和驅動演算大數據集提出尖銳的問題,我們要了解,如果不公開、不透明,就無法相信這些算法和數據。

 

l 準則八 別把統計基石視為理所當然

我們應該要更關注官方統計數據的基石---以及英勇捍衛這些統計數據的科學家們。

 

l 準則九 別忘了,錯誤的訊息也可能美得令人目眩神迷

我們不能只看漂亮的圖表的表面,還必須仔細看看圖表的底下。

 

l 準則十 保持開放的心態

我們必須保持開放的心態,問自己是不是可能錯了,以及事實是否已經有所改變。

 

 

黃金準則---好奇

我知道這10條誡令像是陳腔濫調,其實,與其說這些是誡令,不如說經驗法則或是思維習慣---這些可是我好不容易才得到的教訓。


對任何人來說,這10條經驗法則還是多到難以牢記,也許我該設法簡化,我了解這些建議有一個共同點---也就是所謂的黃金準則,『好奇心』。


如果人沒有好奇心,就不會學習,一互他們的好奇心被激發了,才會想要學習


喚醒自己的驚奇感吧,我對我的同行說,引燃好奇的火花,加點燃料,利用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手法,比如說故事,角色、懸疑和幽默。要傳播理念,我們不能依整記者和科學家,我們必須做個有好奇心的人。正如一句諺語:「只有無聊的人才會感到無聊。 」如果我們對這個世界有興趣,這個世界就會有趣多了。


有句老話:「無聊的解藥是好奇心,好奇心卻無藥可救。」一旦我們鑽到事物的表面之下,意識到自己的知識有缺口,利用每個問題往更好的問題,我們就會發現"好奇"會讓人上癮。







第143本《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意外的好看&有趣!

第七十六本《雜訊時代的高效資料整理術》---具備「鳥眼、蟲眼、魚眼」

🧠哲學法學統計學

🔮小昕藏書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