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六本《雜訊時代的高效資料整理術》---具備「鳥眼、蟲眼、魚眼」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收集到的資料,80%是雜訊!!

鈴木進介.2022/10.台灣東販出版.鍾嘉惠譯。

我看的這本《雜訊時代的高效資料整理術》封面

我看的這本《雜訊時代的高效資料整理術》封面

推薦給:各式各樣的資料很多,但是不太會整理的人!




撰寫這篇讀書心得時,我一直想到:我自己的這篇分享文,對格友來說是不是也是「雜訊」?這樣真是打臉自己分享此書!

資訊大爆炸!「快速定斷」現象成大趨勢?指出,現代人每天接收的資訊量是1986 年的 5倍,相等於 175 份報紙。若和 1000 年前的古代人相比,每天接收資訊量高出一百萬倍,是他們一輩子接收的訊息量。

真的很多!

更麻煩的是,即使有所體認,要對資訊斷、捨、離也不是容易的事,後續會帶來更多不安?!

那務實一點的想法,先好好地整理有用的資訊吧!作者鈴木進介被他的客戶譽為「思考整理家」,書中提出很多教戰手則,我摘錄看完後最心動的三則分享,希望自己有蒐集到那20%的非雜訊重要資料!

P64  輸入九成取決於保存方式的設定
常聽到有人說,雖然輸入做得很好,但整理不善,輸出時要重新尋找有用的資訊很麻煩!作者鈴木進介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

因為是輸入完後才試圖整理,所以會整理不善。

就像丟球比賽,就是把球丟進準備好的籃子裡,你不會在沒有籃子的狀態下丟球對吧?輸入亦然,要先備妥籃子以放入資訊。

重點是列出一些你想取得資訊的主題,並輸入與主題相符的資訊。反過來說,與主題不符的資訊就視為雜訊。 

就像先建立好「資訊抽屜」,就是在電腦裡設置十五個存放資料的檔案夾,在還沒有資料、全是空的狀態就要先設置好。這麼做可以避免胡亂收集資料,被淹沒在資訊的洪流中。

圖片摘自《雜訊時代的高效資料整理術》第64頁

圖片摘自《雜訊時代的高效資料整理術》第64頁

唯有一點要注意,就是不能設「其他」。因為一旦設了「其他」就會隨便放入不在設定主題內的資訊,使得目的以外的龐雜訊息愈積愈多,包括垃圾訊息。

以上這點真的讓我很有感,因為我在實體資料夾、電腦檔案夾、便條紙分類等,真的很常使用「其他」!

與抽屜主題不相符的資訊可以乾脆捨棄


P104 具備「鳥眼、蟲眼、魚眼」
所謂「鳥眼」,就是從高空俯瞰全局的感覺,也可以用宏觀一詞替代,就是把"高度"提升到能放眼整體的位置,可以讓人知道"該擴大到什麼程度"。

一旦已透過鳥眼俯微全貌,就可以降落地面靠近觀看,如同「蟲眼」,也可以用微觀一詞代替,抽象的資訊和話語要透過仔細觀看提高解析度,來檢查資訊的品質。

最後,讓我們潛入水中從另一個位置觀看資訊,這就是「魚眼」,魚眼是用來觀察"整體走向",如同魚看水的流向游動。

切換觀看的位置,就能得到新假設的線索。


P172  工作的成果取決於「你把注意力放在哪裡」

「人生並不複雜,複雜的是我們」
---奧斯卡.王爾德/詩人、劇作家


【後記】
因為最近開始試圖以一書、一圖的方式轉成影音分享,並盡量用"雙語"的方式呈現,所以經常去chatGTP請教它中文書名的翻譯建議,今天這本我用指令「請翻譯『雜訊時代的高效資料整理術』,並且要有文青感、書卷氣質…」時,它先給了我這個書名:

資訊濁流中的雅緻整理術

老實說,我覺得帥多了~~


❦一書一圖一推薦《雜訊時代的高效資料整理術》微雙語影音版❦


##
小昕藏書【🚀效率學



118會員
43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