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50-關於經痛的藥物(臨床衛教篇)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今天在一個筆友的文章裡面我看到有關經痛的事情,確實在臨床上因經痛掛急診打止痛的患者也確實不少,而這類反覆性的疼痛問題,我覺得除了當下的止痛以外,還是需要找尋婦科去探討很多原因。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經痛的好發與臨床


我的經驗裡面,其實一般經痛還是在於年輕的女性居多,隨著年齡增長,疼痛也會有改善情況。


而一般經痛原因還是在於子宮的收縮緣故,因賀爾蒙釋放後,使子宮收縮主要目的在於排出子宮內膜剝落的物質以及經血,引起的疼痛症狀就是經痛(畢竟我不是專業婦科學理,我也只是看過google寫一個大致,畢竟我不是要教學,而是分享我的經驗)


而經痛輕者可忍受疼痛(如同腹部疼痛、腰痠、或者輕微腹瀉等),我也有遇過類似上班同事痛到臉色慘白,或是像患者掛急診因疼痛到產生頭痛、嘔吐等情況。



而一般掛急診施打的就是止痛藥物,以下是我覺得比較適合的處置(建議)


消炎止痛藥

1.消炎止痛藥一般來說就是NSAID藥物,而急診最常用的就是ketoprofen,這應該是急診最常見的止痛藥物,而這藥物在於經痛和泌尿道結石的患者使用下效果非常顯著(雖然止痛藥真的因人而異,但身旁同事及患者的經驗來說,真的效果還不錯),卻點就是藥物施打過頻繁仍會有腸胃道出血之風險,畢竟就是NSAID藥品


痙攣緩解劑

2.痙攣緩解藥物buscopan,這藥物通常是腸胃炎在急性嘔吐或腹瀉時候施打的藥物,之前有遇過患者打ketoprofen仍持續疼痛下,再施打這個藥物,有些患者也會感到止痛效果,缺點是有些人打完針或口服藥物後會覺得口乾就是了。


肌肉鬆弛劑

3.肌肉鬆弛劑這個在文獻裡面真的沒甚麼佐證,老實說這個就是有些同事建議,但我不確定這效果好不好就是了(畢竟我沒體驗過),不過因為經痛引起的頭痛,這個就蠻有效的,一般臨床藥物就如:Chlorzoxazone這類藥物。




4.中藥調養我覺得如果真的太過頻繁經痛的患者,建議還是去看中醫看看,看是否能用中藥調養,也會有不錯的效果,但平時飲食也要多克制冰食類的就是了。


5.婦科檢查若真的太頻繁情況,我還是建議去看婦科做檢查,看是否有其它婦科等問題等。



結論

經痛這件事情我相信一般都是大多數女性的經驗,不過若隨著年齡增長未改善或是長期服用止痛藥物也無法有好的效果時候,我就覺得還是要找婦科去做一下檢查,這真的是我的建議,因為畢竟婦科東西說實在也蠻複雜的,也不是我專長領域,而我就是分享一下急診常見的處置經驗而已,另外如中醫的飲食習慣及中藥調養也是不錯的建議,很多人調養身體後經痛次數就會減少甚至改善,這大概是我臨床經驗的分享。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