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人實習日誌_113.03.19_學習的本質(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 讀書,是因為想學,還是因為不得不學?

是什麼時候,讓我們開始失去對學科的好奇心?取而代之的,是被灌輸的責任與義務「請做好學生的本分」或「完了,昨天沒唸書,今天一定考不好,我真爛。」這些責任與義務讓許多孩子失去對學習的好奇心,不斷陷入罪惡感、拖延與自我懷疑的循環。

      「我會在成績上維持一定水準,這樣老師和家人就不會找我麻煩。」

這是一位專欄作家的童年。在學業之餘,她享受鑽研興趣,我為她感到開心!然而,令我心疼的是,竟然是學校和家庭讓她看清了現實。學校對她來說,似乎不再是學習的場域。在實人,在寶寶老師閱讀課上,學習的本質是孩子和老師十分享受在課堂中,學習時刻他們會一同大笑、一同疑惑,收斂時刻孩子會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練習給予夥伴建議。孩子真正在學習中看見自己的成長,同時珍惜有夥伴的好!

每當我感慨著「真希望我的童年如此!」,對亮師們的敬佩之情更加濃厚,他們的童年與我並無分別,一切的分別來自於因著對教育專業的堅持,他們選擇投入多少心力突破自己。在雙雙的日誌中,有詳細記錄老師們如何在困境中持續積蓄能量。(https://vocus.cc/article/65f94bbefd89780001bc92a2

raw-image

當流露出某部分的本質與渴望時,你的眼神會發光。眼神的發光是很治癒人心的,因為那正是其他人的渴望。從Tony老師分享他如何運用教學五力的過程裡,練習生們都被他的光芒照耀著。這樣的光芒不是自傲,而是發自內心的喜悅,「發自內心」「由學生角度思考」是老師準備課程期間最常提醒自己的。

最後,我認為學習的本質是「發自內心」,可以是老師發自內心的柔軟、也可以是學生發自內心的投入。雖然我仍在前進與做到的道路上,有著亮師與夥伴們帶給我的以下收穫,我會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如果一堂課的老師只想要把某個概念或進度教完,必然會有學生被放棄。在趕進度的過程中,很容易忽略學生的學習狀態和學習情緒。亮師也會為進度壓力煩惱著,但當試著放慢教學節奏,透過書籍中的「目的方思考」,孩子反而學的更深入,老師也教的更踏實。一旦孩子的學習興趣被激發,並且開始享受自主學習,他們將在未來面對困難時,展現出非凡的韌性!

9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語學習革命:從零到流暢,真實學友的驚人進步分享!摘要: 這篇文章分享了吳氏日文學習者的學習心得,特別強調了聽力課程對於提升口語能力的顯著效果。一位38歲的學友分享了與日本廠商對話時,字彙變得更加豐富的經驗。另一位25歲的學友則表達了對教材的喜愛,感謝老師提供如此有趣且有效的學習資源。文章中還提到了學習者在閱讀特定課程如「遺書」時深受感動,以及在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4-03-04
Life Architect 85 – 人類圖週運12月4日至9日(可能是時侯建立原子習慣了)   歡迎各位回到Life Architect.我是Isaac. Life Architect是非官方的人類圖培訓機構,專注於突破傳統人類圖的局限性,在綜合世界各地不同人類圖學派視角的情況下,能以更開闊的視野,幫助個人在生涯規劃,以及企業在用人和重新調配人力資源上找到有別於傳統人類圖的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3-12-06
生活翻新│個人時間表:學習好好生活而不迷失自我離職後第三週遇上了端午連假,為了能把握時間陪伴家人,於是將每週的寫作進度提前完成。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3-06-30
【預備心理師日記】_碩二兼職實習人森(北投團體觀察員兼成員篇)  由於系上團體時數的實習規範,我兼職實習的人生提前到6月中開始...。
Thumbnail
avatar
Hsuan
2023-05-21
個人品牌工作坊:個人品牌實作練習前言:個人品牌工作坊 上個月我參加了,由方格子舉辦,思荭(S編)老師帶領的個人品牌工作坊。我不確定自己需不需要經營個人品牌。可是好學如我,既然已在自媒體經營的舞台上,就期許自己,把所有跟自媒體有關的知識都學起來,然後儘可能去實踐看看,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實作練習。
Thumbnail
avatar
旅人小萌
2023-04-27
由「請食飯」睇吃虧是福|人類觀察研究見習日記#3就以「請食飯」作例子,除左本身比較大方豪爽嘅人,大部分會請人食飯目的一係就求人, 一係就多謝人,當然咁樣係冇問題,呢個世界本來就係講利益交換。即使唔係每個人都捨得,其實就算從功利角度出發,主動請食飯(非求人或答謝目的)呢個看似「吃虧」嘅行為,實際上有好利益。
Thumbnail
avatar
人類觀察研究見習生
2023-04-03
過去20年間,台灣人飲食習慣之變化過去20年間,台灣社會之飲食習慣是否改變?料理方式與用餐型態是否不同於過去傳統社會?
Thumbnail
avatar
petitechi 小琦宇宙
2021-07-10
最底層的教育人員:實習老師大學畢業時剛好是遇到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的改革年,所以大五實習那年,原定時程的三月份先舉辦了一次教師檢定考試(以下簡稱教檢),那次我很幸運地通過了檢定考,取得了特殊教育合格教師證,同年的六月教育部又辦了一次教檢,我們班有些人三月份沒考過,六月份又得到了一次嚐試的機會,所以教檢及格率是百分之百。 之後的學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4-26
少食練習日記Day26~30:開始懶人又健康的電鍋極簡生活 【Day26|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今天是少食日記的第26天,其實中途真的有點想放棄寫日記,畢竟每天都要記錄,有時候還是會發懶,但稍微撐過去之後,其實發現這樣寫日記的習慣可以更意識和觀察到自己對於食物還有身體的感覺,所以還是不錯,而且到後來習慣之後,每天寫飲食日記已經上手,不再覺得是有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0-12-30
廣東粥?香港人實在吃不習慣!<p>台灣有很多「廣東粥」,但以粵民為主的香港人,如果品嚐過「廣東粥」,都會覺得很陌生。因為香港人和台灣人對「粥」、「稀飯」、「爛飯」的想像與定義,其實並不一樣!</p>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7-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