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活成好故事》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我們從小就喜歡聽故事,讀故事書。那都是别人的故事,我們自己的人生故事呢?我們自己的故事,其實都是值得好好欣賞;好好創作,因為在自己的人生故事𥚃,人人都是故事的導演,也是編劇。


我們要如何指導我們自己的故事的發展,在黃瑞仁《把自己活成好故事》這本書中,可以給我們一些指引。


現在,我就和大家分享,我在這本書上看見的故事亮點!


📚人生永遠不會只有一條路


作者在書上提到,他離開台積電的工作之前,他過著和大家類似的人生,走在以為是自己規劃、卻參雜著周遭眼光的人生故事上。那時候,他還沒當上導演,還沒有學會執導自己的故事。

作者在研究所畢業和開始工作之前,自我決定從事志願役軍官,而軍中的一切,造就後來的工程師工作。進入科學園區工作後,在某次機緣中進入台積電面試。


面試的主管,所提出的問題,竟然不是跟半導體製程有關,而是問他:「為什麼要轉服志願役?當兵很浪費時間,你為什麼還去浪費三年半的時間?」


作者在那場面試裡,他只有做一件事:捍衛他的理念和故事。他嘗試說服主管,擔任志願役軍官並不會浪費人生的時間,他在過程中接觸了一些人事物、學會了些技能。


他還跟面試主管說:「服志願役,讓他在別人還只是初入社會、懵懵懂懂時,他已經像個成熟的大人,可以獨當一面。」


作者現在說起這些過去的故事,他會心一笑,這些都是當導演、編劇時,會寫進去的故事梗,但當年的他一點都不知道,原來,他已經認真地在演自己,他的決定、他在軍中遇到的事、主管問他的問題,現在看起來都很符合故事軸線。


作者明確地感受到,能夠說好自己的故事,是多重要的一件事!


作者認為說好自己的故事,就可以過好未來的日子。


讀到此,我心中產生了一個疑問?究竟是什麼樣的故事,讓作者重新改寫人生呢?卸下人人稱羡的台積電工程師,成為拍片、接案和教學工作者。



我從書上發現,這個答案來自作者小時候,因為父母做餐飲小吃的生意,他和弟弟的童年都成為父母的小幫手,在停車場擔任管理員。


他賺到了人生無法回頭累積的D N A,那是一種可以與人接觸、善用資源、企劃行銷的能力,而他的人生,也因此打開了不一樣的道路。


再來,就是作者與夢想距離的三十公尺,作者的目標是台大材料所,他當年沒能如願考上,卻考上台科大,這兩所學校相距非常近。在十五年後,作者再去報名台大事業經營在職碩士,而且考上了!作者在台大念碩士,書本中的知識和同學間的交流,讓他原本單純的影音創業路程,看見更多的可能性。


正所謂「所有失去的,會以另一種方式歸來」所以,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作者思考他的人生下半場,他不想人生只是做一名工程師,在公司練就一身功力,也不可能蓋一座晶圓廠,所以,他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他都想嘗試定義自己,即使到現在,他依然在「滾動式調整」而他想開一家影像紀錄公司。


故事的精采處來自轉折。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精采的故事,擁有轉折之前,我們自己可以先盤點一下,自己的人生鋪陳過什麼?


我從小到大,一直受到好老師的照顧,讓我想朝當老師的目標前進,以一種回饋的心態及想成為那些曾經幫助過的老師那樣去幫助我的學生。


而我人生的轉折,則是來自「閱讀」,在一場2023年世界閱讀日的讀書會中,我重新燃起對「閱讀筆記」的熱情!而改寫我的人生故事!



開啟我推廣閱讀的人生故事,接下來的日子,我也要效法黃瑞仁導演那樣,把自己活成好故事。


人生永遠充滿著選擇,我們要選擇我們所愛的,愛我們所選擇的!


📚三幕劇,寫好我們的人生劇本


書上提到,故事有其高低起伏,才有看頭!在故事的世界中,有一個基礎的結構,叫做「三幕劇」。


第一幕:鋪陳(感受故事可以帶來什麽?)


作者在書中舉例說明,以他追夢的故事來解構,一開始,他去進修念書,透過一個小組的討論和報告,進到「龍騰微笑」的入圍名單,心中大喜,發現原來我可以離得獎這麼近,於是激勵出他後續不斷參加各種創新創業競賽的動機。


第二幕:衝突(跟故事正面衝突,好好理解整件故事)


但現實總是殘酷,入圍並不代表得獎,他經歷了很多挫敗,每一次的挫敗之後,好像總是帶給他更大的力量,去面對更強勁的挑戰,於是,故事中的阿丁慢慢長大了,不再只是一個入圍的夢想。


第三幕:解决(超越自己的方法)


阿丁開始認真地找出路,不但幫助了其他的團隊,也獲得政府機關的補助肯定,持續實踐夢想,往更大的市場邁進。



❤️而我的人生三幕:


我的第一幕(鋪陳)


因為從小身體不佳的我,我的讀書過程和考試結果,常常起起伏伏;常常大起大落,不是非常穩定,所以,我在準備考教甄的這條路上,我報名了台北三大補習班,我利用教書代課的假日,坐火車前往日以繼夜的補習之路。


我的第二幕(衝突)


人生很美好,現實很殘酷,我考教師之路屢敗屢戰,報考了全國各地教師甄試,南征北討。


我的第三幕(解決)


我仔細思考,我要在有限的時間内,把目標鎖定在幾間學校,而不是東奔西跑,不去做些浪費時間的事情,才能把時間掌握好!果然,這項策略奏效,如願考上正式老師!


最後,誠摯的邀請大家,也來寫下自己的人生三幕劇,為自己留下美好的故事,因為這麼做,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我們所愛的人。


#黃瑞仁

#故事超人

#把自己活成好故事

#采實文化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32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8會員
31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