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讓人違法犯案的心靈雞湯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每個人生活中,總有幾個將正能量語錄掛在嘴上的朋友,在你難過低潮時,告訴你「你已經比很多人都幸福了,你應該學會感激!」、「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因為計較的少」、「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想改變命運,首先要改變自己」等。 ​ 在矯正機關中,提供給受刑人的教育、教化課程及輔導內容,也是以心靈雞湯為主。教化人員認為,這類雞湯「營養又便宜」,不須花錢找具有教育、心理、社工專業的人員來上課,免費的宗教人員及志工即可提供俗又大碗的雞湯,讓受刑人飲好、喝滿,灌到吐出來。 ​ 然而,正能量語錄有讓我們和受刑人變得更好嗎?心靈雞湯可以減少再犯、解決問題嗎?成功學可以讓人擺脫失敗,邁向光明的康莊大道嗎? ​ 當受刑人A談起被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好友騙去取裡面裝有受害人提款卡的包裹,而被判詐欺進來關,「當做他幫我人生上了一課,學了一個教訓」,「那些傷害過我的人讓我成長」。 ​ 當談到出社會找工作頻頻碰壁,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被老闆欠薪惡意資遣,受刑人B說「算了吧,或許老闆也有他的苦衷,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煩惱都是自找的。 ​ 從小三餐不繼、被父親家暴,在學校被霸凌,國中輟學在工地做粗工的受刑人C說,「如果生氣是拿別人做錯的事來懲罰自己」,「我們應該換個角度看,是因為老天相信我有能力可以通過這些挑戰,才會給我出考題,只要撐過了,我就會變得更強」 ​ ​ ​ 我們以為受刑人是最離經叛道的,是所有正面詞彙與正能量的反義詞,然而與他們互動中卻發現,他們是灌了最多心靈雞湯的人,張口閉口都是正向語錄。受刑人們堅信凡事要樂觀看待、所有困難都一定可以克服、努力就會成功,如果還沒成功是自己不夠努力。 ​ ​ 然而,轉念正向樂觀看待,並無法讓現實問題與生活壓力消失不見。即使朗朗上口各種口味的雞湯,也還是付不出房租、沒錢看醫生,甚至連一碗現實世界的雞湯都喝不起。 ​ 心靈雞湯要我們正向思考,當遇到痛苦時,強閉上眼假裝看不到、聽不到、感受不到負面情緒,如對一個車禍半身不遂的人說:「不痛、不痛,只是被車撞而已,沒什麼的,加油,你一定可以站起來的!」。人在痛苦中,有時候想要正向樂觀,但當下就是做不到。 ​ 如果抹煞去負面情緒,不再對任何事感到難過、生氣、失望,你還是你嗎? 身而為人,就是偶爾會感到脆弱、沮喪,這些狀態和正向情緒一樣,都是我們的一部份,需要被接納、被允許出現。 ​ 當身邊的人要求自己應正向看待所有問題時,我們會覺得不被同理,自己的感受不被看見理解;同時,負面情緒被否認,好似自己的一部份也跟著被否定了,形成二度創傷。我們開始自我批判,「是不是我個人的問題?是我想太多嗎?會不會是我太脆弱敏感?」,對自己的情緒感到自責、羞愧,變得更無助、無力。 ​ 在我觀察受刑人的生命歷程和犯案前的心境發現,當受刑人遇到困難、挫折、失敗時,他們會要求自己轉念正向思考、樂觀面對事物,將失敗歸究於自身的問題,責怪、批評自己。而這些難過、焦慮、痛苦的情緒沒得宣洩,勉強壓抑的負面情緒如壓力鍋,鍋內壓力積累不斷升高,直到有天再也受不了爆發,最終做出違法的事情,傷害自己或他人。 ​ 事發後,問起受刑人為什麼犯案,他們說「是我一時衝動、情緒控管不好」、「都怪意志力我不夠堅定」云云。 ​ 受刑人們經歷許多挫折、創傷,許多生活中狗屁倒灶的事情,忍氣吞聲直到現在才爆發,是衝動、不擅情緒控管的人嗎?而什麼是「意志不堅」? ​ 問題到底出在哪呢? ​ 無論我問受刑人們「今天的心情」、「昨天家人來看你」、「即將出監」的感覺時,受刑人們總回答「不知道」、「沒什麼感覺」、「還好」。 ​ 難道受刑人都像阿嬤一樣沒感覺嗎! ​ 受刑人多為擁有十足男子氣概的8+9,服膺於傳統價值觀,恪守剛硬、堅強的性格,不被鼓勵表達感受,將自己的情緒冷凍隔絕,怕展現出脆弱的一面。久而久之,他們對自己的感受麻痺了,感受不到情緒,也不知道如何面對及處理情緒。 ​ 而感覺不到不代表不存在。 ​ 當遭遇困難時,受刑人沒覺察到心理的壓力,不知道情緒「如何」及「為何」累積,只是繼續責怪、壓迫自己,每一次的壓力鍋爆炸、每一次的犯案,受刑人自己和社會都在宣告著「你又失敗了」,陷入挫折迴圈,越來越難爬起來,於是他逐漸變成我們眼中無可救藥的爛人。 ​ 如果我們想協助受刑人,先不要急著逼他喝下一碗碗毒雞湯,要求一昧地正向樂觀,否認及壓抑負面情感。可以靜靜陪伴在他身邊,傾聽、理解他的狀態,看見它的需求,此便是遠勝於一碗雞湯的溫暖。 ​ ​ 更進一步可以做的是,燉餵一鍋活血養氣的營養雞湯,將「情感教育」引入矯正機關,讓受刑人練習覺察、表達情緒,探索情感需求,學習因應挫折與衝突,調適壓力與情緒,疏通受刑人情緒的瘀血,強健心智。

監獄社工ㄉ開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