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學測|別選錯科系,學長姊只是『高』級新『手』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統測學測|別選錯科系,學長姊只是『高』級新『手』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那天閒聊,鍾晴說她統測想選填商經的科系,選日文系不會有什麼出息。我問:誰說的;她回答:學姊回來經驗分享的。

讓我整個傻眼!學姊是回學校分享抱怨文嗎?還是回學校看看老師,以及懷念的美好過去呢?今天石頭哥就來和你聊聊:日文系也是有很棒的出路的、職校生的無奈與困境石頭哥都明瞭。

毒雞湯指數:★★★★★

適合對象:準職校畢業生、家中有職校弟妹的妳。

🐳點我連結🔗本篇榮獲《1111人力銀行》大學網刊登分享!

🐳點我,連結🔗《贊助一杯55元咖啡,支持石頭哥》為公益持續發聲!

【學姊,你眼中的高手,只是『高』級新『手』!】

Cheers一篇文章提到要從新手到專家的5個階段:

1.新手;2.高級新手;3.勝任者;4.精通者;5.專家。

就好比我們小時候學會了騎單車,隨著騎車次數時間的增加,技術當然就越來越好,但是要你騎三小時台北到新竹、新竹攻上觀霧,這可就難度很高很高了,更別說當單車國手。

同樣的,學姊只是大一新生,她只是高妳一級的高級新手,還在適應『她以為』不再有升學壓力的大學生活,結果碰到要讀原文書、讀日本歷史、讀以前完全陌生的書籍…,你覺得此刻她回到高中職母校的經驗分享會是好的嗎?當然不會。那麼我該怎麼選擇呢?

raw-image


一、書讀不好,也別當一條爬樹的魚:

愛因斯坦曾說:「假如你讓一條魚爬樹的話,牠會永遠相信自己是一個笨蛋。」

高中生學測可以選填六個學校,再爛的成績依舊可以上正統大學,而職校生,卻只能填寫三個科系,為何這麼不公平?容我小小抱怨😫

其實,你不知道當初規劃大學、科大兩條道路本來就是不一樣的設計。我們書讀不好,既然提前高中生三年玩樂,那麼就應該好好地玩樂、好好的追逐夢想、直到探索出你的興趣是什麼為止。然後,緊緊地咬住目標,既然定位了目標,為何統測後升上科大要打掉重唸呢?相信我:學姊,真的不會對你的人生負責的。

raw-image

二、重複練習,練到自己成為職人:

我如果能帶你走一趟台北誠品松菸店,絕會帶你走一趟小小的草山金工,體驗一日銀匠來打造你所愛的首飾。而這個不怎麼起眼的店舖,因文創興起而走到浪頭上,也被壹週刊評為:魯蛇妹靠金包銀人生,創兩千萬業績。它的創始人劉冠伶,也是我相當佩服的女孩,能一路靠著工匠精神的職人魂走出自己寬廣的人生。

你花了三年的時間讀完了高職艱澀的日文,也考到了日文檢定N2,這是一件多麼值得驕傲的事啊!你知道嗎?成功就是超越自己,而不是跟聲昀哥比,他台大法律系畢業,我們當然車尾燈都看不到,那就更應該走自己的路啊。


三、語文科系,沒前途嗎?

跟國立大學比拚高下,你本來不是他們的對手,未來職場晉升到層峰的,也勢必多數是優秀會念書的人,除了企業家第二代、土豪例外。既然如此,那麼為何不另闢一條嶄新的藍海呢?怎麼做??

raw-image

國內打不贏,改打國際戰場啊!

很多跨國企業,需要很多懂中文的人才,你只要敢跨出台灣,把眼光拉高看遠一點,你可以代理國外的商品、當翻譯、當導遊、當專業顧問…,甚至當代理商將國外產品引入台灣市場,或是透過交換學生認識的同學,將台灣的商品引出國外銷售。

十年前,我帶領的一位元智大學人力資源系的學生,她也是從文組跨領域到國外企業,現在已經升任創意總監職務了。慶幸當初我有鼓勵她,改打國際戰場,現在她的成就連我都引以為傲啊!


四、萬一我真的選錯科系,怎麼辦?

我的答案是:砍掉重煉吧!

讀大學四年跟五年差別在哪裡?沒有差別的,只是你怕丟臉吧了!我面試至今超過百餘人,也看多心裡系轉資工系、數學系轉管理系…案例不下枚舉,總之與其耗在那裏浪費生命,為何不重新選擇,搞不好就是選擇了自己喜歡的科系唸得更順暢,讓你在未來的職涯之路順勢而為、如虎添翼衝上層峰,讓當年嘲笑你的同學傻到掉下巴,也說不定。

raw-image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真的別跟風,別人唸什麼是別人家的事。學姊分享,對於抱怨的聽聽就好,她也只是高級新手不是專家。你最了解自己,聽聽自己內心的話,朝著自己的興趣前進著。大學讀書艱澀嗎?當然,就怕你能耐進軍國際市場後,數鈔票數到手抽筋。加油,鍾晴!加油,我的朋友!!

🙏聲明啟示:圖文創作:石頭哥;

訴訟擔當:兒子 聲昀律師、筑庭律師


✿《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為偏鄉弱勢家庭孩童發聲!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察覺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傑出校友 #家扶認養人 #課輔志工 #元智大學 #企業導師


90會員
95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