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那麼累,值得嗎?在看了標榜精英學習時程表後,我很不以為然。

茹(MS. Leona)
發佈於茹有所思 個房間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天被臉書轉發某補習班學生精美的行程表嚇歪了,關於如此精實、贏在起跑點的童年生活,真的是一個孩子需要的嗎?

先說結論,根本不需要逼死人的行程,小孩也可以考好成績、上明星學校,但是,就算是明星學校畢業,也不能保證工作職涯順利。

以為是培養精英,如果結果不盡人願,而且還犧牲了一整個童年,真的值得嗎?

本篇分享我的成長歷程和體悟吧!


我就是妥妥輸在起跑點的學生

我就讀新北市一所公立國小附幼,印象中的幼稚園時光,的確都是玩樂。

那間幼稚園不教英文,到升小學六年級的暑假被家母安排去補習兒童美語之前,我所會英文單字只有apple一字。

但是,我大學指考的英文成績還是有頂標喔!

因為期待孩子英文能力嚇嚇叫,所以自小就送去全美幼稚園有意義嗎?

根據《蒙特梭利教養進行式:翩翩園長的45個正向教養解方》一書作者何翩翩(擁有多年蒙特梭利幼兒園長資歷)在書中表示,「從幼兒園開始學英文」和「不是從幼兒園開始學英文」的學生,在國中的英文平均分數差不到一分。


題外話,可能是公幼真的沒學什麼,我只有點心很難吃、老師很兇的印象。

上小學一年級時,被老師認為程度太差,下課不能和同學玩,都要寫作業,中午午休不能睡覺,得和漂亮的六年級學姐面對面、手把手輔導我的作業。

還好我也不愛睡午覺,幼稚園時還因為睡午覺時間睡不著,跟睡在隔壁的同學聊天,被老師處罰,在嘴巴貼上封箱膠帶,現在來看,根本是妥妥的兒虐。


然後呢!上了小學二年級開始,不用額外輔導的我,就只是很普通的學生,成續並不起眼。

另外得知,在幼稚園開始偷跑的學生,其優勢最多只能維持到小學三年級。


小學生活幾乎沒有補習,禮拜三下午和週末就是和同學相約去公園玩耍,學校交待的功課都有寫,段考前也會乖乖念書。

爾後,在小學五年級成績有很大的進步,在小學六年級時歸於平淡,繼續不起眼到國中三年級時又突飛猛進。

如果問我為什麼成績突然變好,可能是因為那個升小五、國三的暑假讀了很多不三不四的課外書(例如言情小說)吧!

因為言情小說,我增加了不少詩詞歌賦知識和看得下去長文的能力。

國中時期也沒有額外補習,但當時就讀國中有對國三生進行能力分班,分到A班學生要進行寒暑期和平時課後輔導(有收費)。

這樣子成長的我,仍然考上了台北市的前三志願高中,以及台大。

順道一提,我高中也沒有補習。

所以,拼命刷題目、去上補習班,真的就能保障能考上明星學校嗎?

這邊分享網路上找到的研究結果,補習的成效遠比想像中來的小!有補習VS沒補習的孩子數學成績只差 3 分!)


但是,畢業後呢?

學生時期只懂得用努力念書換好成績的我,不知道能做什麼,同時找不到人生熱情,只知道會考試,畢業時剛好也遇到金融海嘯帶來的普遍低薪,因此就去考國家考試、捧鐵飯碗。(明明在學生時,打死我都不想考國考。

我的人生證明,幼稚園就算沒讀好(?),求學生涯也不會完蛋。

國小、國中、高中就算沒有補習,也是有可能考上明星學校。

出社會後,更加證明,就算是明星學校畢業,也和求職順利、人生一帆風順沒有絕對的關係。


閱讀更多的教養書籍,更加覺得我們的求學環境所教的事情,和未來健全人身發展,愈來愈脫勾。

一個家長、補習班沾沾自喜地把緊湊學習時程表公諸於眾,很驕傲地說著孩子都很優秀……

唉!別人家開心就好,但凡有一些教養知識,都知道那樣的孩子只會活成樣板,不會達到真正的優秀,甚至還會引發很多心理疾病。

教育,比起表面的競爭力,更應該注重健康的身心發展和內在價值感。

成功學都教導,要尋找自己的天賦熱情。

教養書也都教導,要點燃孩子的內在價值。

然而,還是有很家長非常重視成績等外在價值的虛名,把追求成績當成學習的唯一目標。

愈要求成績,只會變成為考試成績而讀書,而不是好奇心、求知欲、想解決問題等內在因素。

當童年所有的時間都在一味追求成績,就真的能在成年後達到理想人生嗎?

愈強調外在價值,會弱化內在價值。

從小被要求成績好就等於人生順遂觀念綁架的我,愈發不認同這種成績至上的求學環境。

有求知欲的孩子,就會自動自發的念書。

教育該做的事,是努力引起孩子內在心靈對世界的好奇心,進而想要探索、求知,然後去學習。

當學習只是為了成績,由於缺乏對世界的好奇,對學習的內容一點也不感興趣,就算是為了考試勉強讀書,考試結束,知識全部都忘光光。

我真慶幸我的成長過程沒有被太過緊湊的時間表綁架,因此我對學習沒有太多的怨恨。

但我也曾誤信過,考上好學校,就等於人生一帆風順、高人一等的信條,等到發現好文憑,並不保證我真正想要的一切都能實現,我失落了,對教育環境給我的允諾無法兌現,我曾經忿忿不平。

我從考試經驗裡,深刻感受到過度追求成績好對自己的反噬。

我希望可以做個不被成績綁架的家長。

我不能再用父母交代的話“現在努力念書、以後就找個輕鬆工作”等去“欺騙”自己的孩子。

因為我知道,即使追求到了想要的分數,那也不代表什麼。

一個人能不能活得有價值、有意義,反而才是一輩子追求的目標。

我不認為在緊湊的行程、拼命刷題中,孩子就能明白這種道理。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