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版之前:關於歸途故事裡的服裝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承認一點,這部份本來我是想擺進附錄的,但又覺得不大系統性,只是我自己胡思亂想的東西,最後還是作罷。

不過這類有的沒的設定我有一大堆,對於建立世界觀很重要,但都是不知道也無妨的東西……

先貼張圖片給大家看看:

raw-image


這是故事裡莫那人的傳統服裝型態,不管是平民還是貴族,基本型態都是這造型,差別只在於服裝長短還有布料使用的差異,例如有錢人的服裝:

raw-image


看來像睡袍,但其實裡面還有裡衣跟褲子。對了,莫那是遊牧民族,但不是騎馬,是騎牛,所以穿的都是褲子。

比較特別的是腰帶,打結的地方在右邊,而且打結的頭要一長衣短,不可以一樣長。

這當然有傳統因素,但最初其實也只是我自己隨口亂講而已,但變成定案以後我才開始想理由……

對,真的只是這樣,但掰理由之後就變故事了,說起來真的是很有趣的事情。

這也是設定的樂趣之一,其實有些設定室很嚴肅,很認真去想的東西,但有有這種莫名其妙就變得很複雜的玩意,畢竟我自己對服裝其實不大敏感,還因此常被太太罵勒!結果小說設定反倒比我自己平常的衣著還要在意……

利南因為身份的緣故,生活起居自然會比席華華麗,加上這次登場的人數與國家都大增,所以需要更多細節描述,這時候如果只單純描寫顏色、漂亮、華麗之類的其實很空洞,因為服裝造型往往跟過去的文化軌跡有關,材質更與物產與技術能力牽連,這些都是設定項目,可能在故事裡只是快速帶過,卻是關鍵細節阿!

總之這種在故歷史幾乎只是背景的東西,設計起來卻很有樂趣就是了,當然,重點是故事要推進,若沉迷在設定裡就本末倒置了。


178會員
761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