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閱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作者:Susan Kuang

華人社會從小時候開始,長輩與學校老師就是好好讀書,讀好書,找好工作,賺錢之後買車買房。到現在的時代依舊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觀念。我也是這樣,大學畢業後當完兵,就馬上找了一份工作,日復一日,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一點熱情都沒有。從小到大只知道補習唸書寫作業。到了大學雖然很自由,但還是依循著小時後的觀念,努力讀書唸到了畢業。


2023年,一堆公司裁員與工廠倒閉,讓我不禁思考著:「我還要繼續做這份工作嗎?」接著席捲而來的是一連串的焦慮。想找出各種解法時,就讓我剛好碰上這本書。


誰奪走了工作的樂趣?

這世上有部分的人,工作只是為了養家餬口,如果不缺錢,那誰還要工作。看著書本的內容,我反思著工作背後的意義,除了錢這個外在動機,發現到自己沒有內在動機,我內心渴求著自我實現、有所進步,而不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機器。



夢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澱的積累

人最快樂的時候並非是無事可做的閒散時光,無所事事會讓人感到乏味和空虛

反而當投注身心到一件喜愛的事時,會讓人擁有高度興奮又無比充實的感覺,也就是『心流』。

人不能只是活著,怎麼活更重要。


當我很急著尋找方向時,看到這些話我立刻心情平靜了下來,若是可以馬上就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我們的人生就不用這麼辛苦,但如果焦慮的話,其實會更容易讓自己的狀態更糟,唯有冷靜的思考、才有機會找出自己的方向。而因此,我踏上了追尋這條道路,把社群媒體把這些奪走我們注意力的事情捨棄,目前雖然還沒有明確的方向,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的。


後記

這本書其實還有很多給讀者實踐的方法,時間管理、目標計畫、以及建立知識結構,這些我就不再多贅述,其實蠻多書都有提到,以上內容只是我對看了這本書而有的感觸。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斜槓青年在我深入閱讀Susan Kuang的《斜槓青年》時,仿佛是我的心靈找到了一個極為細膩的共鳴空間。這本書以第一人稱的方式,紀錄著斜槓青年在當代社會中所經歷的挑戰、矛盾和夢想的奮鬥。 一開始,我被作者流暢的筆調吸引。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彷彿是從我的內心深處湧現而出,宛如和作者在一場私密的對話。這種
Thumbnail
avatar
Nature_world
2023-12-06
閱讀 |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追求優秀,成功隨緣。一個明智的人應把精力放在那些自己可掌控的事物上,儘管優秀無法保證能獲得社會意義上的成功,但追求優秀的人藉由充分的自我發展,生活充實而富意義,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一種成功,而這種成功無需他人或社會來認同。
Thumbnail
avatar
JJ Chang
2023-10-14
【閱讀回溯EP3】斜槓青年&旅行的異義2018的第一篇心得,真的是夠現在的我水成好幾篇文章阿XD 斜槓青年 通才越來越強勢時代 要不就讓自己專業很強,能夠為人所用 不然就是各方面都很強,能夠用人
Thumbnail
avatar
切格拉底
2023-05-23
阿崴閱讀-斜槓青年阿崴閱讀-斜槓青年 You have a choice.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2-12-19
[書籍] 閱讀心得《斜槓青年》書名及簡介吸引了以前的我購入了這本首刷書,現在看到它還是有些五味雜陳…可能是因為內容算淺短,就有種沒抓到癢處的感覺。 雖然能讓我吐槽的不少,但是書中也是有些段落跟字句蠻有趣的!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2-06-16
[斜槓青年 - 實踐版] 閱讀筆記 | 找到自我的存在與價值這個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的人和你一樣,對生活感到不滿,但是又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些什麼。 記得幾年前斜槓青年這個詞突然流行了起來,斜槓指的是擁有多重職業、多種收入管道,斜槓青年一書的作者 Susan 本身就是斜槓的最佳代表,她既經營自媒體、舉辦過畫展、又教授爵士舞蹈與健身課程。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的米克斯
2022-03-05
斜槓青年實踐版-讀後心得這是一種新的工作心態,如果你對於工作不滿意,對於現在的生活不滿意,也許代表你的心態需要做些調整。斜槓不是要你不務正業、搞兼職或創業,是一個讓你可以分出人生中重要事物心法。讓你能夠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提高人生滿意度,不管你現在幾歲,都來的及做一個斜槓青年!
Thumbnail
avatar
粉圓
2022-02-25
閱讀有感#2 斜槓青年#斜槓 這個名詞在這一兩年創造了無數的話題,人人都想成為斜槓青年,但斜槓這兩個字你真的懂嗎? Susan在書裡解釋道:「斜槓,核心不在於多重收入,也不在於多重職業,而在於多元人生。」
Thumbnail
avatar
weiwei
2021-11-18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Thumbnail
avatar
Hong
2021-06-23
關於「斜槓青年」, 不只是青年需要,而且你我都越「斜」越好「成為那個原本應該成為的人,而不是社會或別人想要你成為的人。」這是這本書最關鍵的一句話。 根據說法,有五種斜槓人生組成,事實上你也可以是其他組合,看你本身有啥技能和知識。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看清楚手中的牌再打,沒有A也能幫自己拿下人生的勝利。     
Thumbnail
avatar
Jason Sun
202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