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思維-為何「成就感」能帶來喜悅?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兒童哲學師資培育課程,授課順利落幕。回家路上看著夕陽,我想著,晚餐是不是該吃點特別的,犒賞自己一番。第一時間想到鹹酥雞?燒烤?吃到飽?但又想到炸的、烤的不健康又傷身,最後,我選擇了一個看起來最健康的鹹水雞。

我一邊沉浸在順利完成的喜悅中,同時思考著這種成就感帶給我的喜悅:為什麼我會因為成就感而喜悅?

我有朋友一直不能理解我追尋成就的思維,也不能理解鼓勵人們追尋成就感的說法,要去完成百岳、要寫作與出版、要徒步環島.....你確定你打從一開始就喜歡做這件事?為什麼你會想因為普世價值而去做事?你這樣的喜歡跟快樂是否就不純粹了?

今天買完鹹水雞,騎車迎風看著夕陽的回家路上,看著鹹水雞,我好像有了一點點想法。

我覺得那個做了健康選擇的我,好棒,我好像變成了一個更好、更棒的自己,我好像,又更愛我自己一點了。所以為什麼這件事沒能帶給我純粹的快樂,但我卻選擇仍然要去做這件事呢?

我想是因為,我想給我自己一個更愛自己的理由罷了。


如果喜歡鶴幽的文章,歡迎訂閱我!

或是到我的粉絲團「鶴幽 乖乖」搶先看更多內容唷~

#自我省思 #人生哲學 #小鶴思考人生 #追尋成就感

0會員
11內容數
從小是個乖乖小孩, 想法都藏在腦袋裡, 長大後才開始叛逆, 是叛逆還是獨立呢? - 平時有隨手紀錄生活與夢境的習慣, 最近邊創作邊念兒童文學研究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