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佳音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誕節將近,這是西方國家一年一度最為看重的節日,以前是因為宗教,現在卻是因為商機和娛樂。本來大家一起歡樂慶祝,實在無可厚非,畢竟這是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可是有幾多人真的去思考為什麼要慶祝,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呢?「Charlie Brown’s Christmas 」是每年聖誕節電視台都會重播的經典動畫電影,小查理不開心,因為他總覺得聖誕節年年如是, 有什麼值得慶祝?


有一年的聖誕節,神學院的艾茜教授邀請我演講,她是英文教授,我們一起在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簡稱 ESL)的查經班事奉了廿年之久。「只是在婦女團契的餐會分享妳的故事而已,不會太多人。」她安慰著我。我和艾茜認識多年,她深知我是個害羞的人,小組討論或教學自己還可以接受,但要我公開演講,那怕只有十來人,自己會很緊張啊!但再想想,從前聖誕節報佳音,是透過音樂和詩歌,可是若能夠在其他人面前述說自己的信仰經歷,也是另一種報佳音的方式,於是最後鼓起勇氣答應了。


餐會在酒店舉行,人數比我想像的多,約有五、六十人,幸好有很多是自己認識的。那是我吃過最難下嚥的聖誕餐,一邊吃著火鷄,一邊還在擔心要怎樣上台演講,英語始終不是我的母語,雖然早已寫好講稿,不過恐怕到時緊張到連講詞也讀不出來呢?可是很奇妙的,上了講台,卻不覺得緊張,「就當說故事吧!」我這樣的決定後,反而輕鬆起來,開始娓娓道出自己尋找真道的經歷,連講稿也不用看,只是演講完畢之後才緊張,擔心我這個說故事的人是否稱職?


美食當前,卻沒有胃口。(照片來源:作者)

美食當前,卻沒有胃口。(照片來源:作者)

「原來妳跟我一樣,都是滿腦子問題的人!」事後菲律賓朋友打趣向我說:「想不到妳很頑皮啊!」我們都一齊笑起來。「妳的英語口音令我想家了。」一個我不認識的女孩走來自我介紹,她是從英國中部來讀神學的學生,交談之下,原來她在英國的母教會自己也去過,於是我們好像一見如故的朋友聊起來。


另外還有幾個 ESL 聖經班的女生,從韓國和日本來加拿大學英文,她們用不太純正的英語向我道謝。「只要多努力,妳們也可以說很好的英語,每個星期天都要來啊,聖經故事裡的英文名字可能較難讀和發音,但這是很好的練習。」除了想學好英文,這幾個女孩子亦開始想了解更多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所以在以後的日子,她們每個禮拜日都不會缺席,亦對聖經故事越來越感興趣。


那一年的聖誕節,能夠跟其他人分享隹音,比較收到一份心愛的禮物更為開心滿足。聖誕節的本意就是要跟別人分享和賜予,無論是鼓勵的話,一份真誠的關懷問候,捐贈金錢或物質給需要的人,都可以讓這個黑暗的世界裡不再是無情冷漠,而是充滿基督愛的亮光。「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第一章第四節。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廿章廿八節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廿章廿八節

後記:不會繪畫,随便寫幾句文字跟大家分享,祝福每一位讀者有個快樂及平和溫馨的聖誕節!

以下是傳統的聖誕詩歌: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 : Charlie Brown 版本










97會員
87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