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台《蕉王吳振瑞》讀後感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簡介:

「報紙寫的要倒反過來看」,農民都是這樣講「剝蕉案」的——吳振瑞出獄返鄉那天,地方鄉親蜂擁迎接,仍然將他當作恩人看待。然而,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裡,台蕉和水牛的光輝歲月已然流逝,當吳振瑞牽著「馬沙」在田裡緬懷式的「做行」時,耕耘機也已開進了這個時代。

感想:

  這是一本以真實歷史作為基底的小說,作者在閩南語這塊處理得很好。雖然他沒有使用正體的閩南語文字,但是因為本書的對白夾雜大量的閩南語,我覺得如果使用正體字會太難閱讀,我相信作者應該也是有這個考量,最後才這樣書寫閩南語對話的部分。

  我十分喜歡這樣夾帶著閩南語對話的對白腔調,確實有一種好像能聽見聲音的感覺。

  特別是因為本書的時代從日治時期開始,一直到民國,有部分是日文的音譯,以及閩南語腔的國語。對白會處理這些腔調上的差異,我覺得十分細膩。雖然我個人本來並沒有對書中描述的主要事件有太多研究,不過隨著故事的進展,作者用十分流暢的書寫與文字,很清晰地把事件的全貌大致都寫出來了。

  書中有許多描寫牛的段落,也許是為了呼應書中吳振瑞對自己的認知是一頭:「頭殼梨梨」的牛,遇到對的事情就勇往直前,不畏強權。雖然不清楚真實的狀況中,吳振瑞到底有沒有養牛,但是這樣虛實交錯的書寫,正是歷史小說迷人的地方。

  蠻推薦如果有想了解台灣香蕉曾經外銷這段歷史的朋友可以來讀讀看這本書。書中主要是描寫香蕉與蕉農,對於大環境與一些歷史事件比較點到為止,沒有太詳盡的描寫。可是應該寫到的東西,作者並沒有落下。

  即使背景交代得比較少,還是能夠從主要人物後來的性格與一些選擇變化中,看出端倪。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